English

黔军总司令王文华之死

2009-02-01 17:00:00 来源:书摘 聂茂 我有话说

1921年3月16日,下午五点左右,一个三十出头的高大汉子从“一品香”旅馆里走了出来。

他左手拎着公文包,右手抓住车门的把柄,正要拉开车门上车。

“砰”的一声脆响,有人躲在不远的木楼上向他开

了一枪。

汉子左臂中弹,公文包跌落在地上。此时他已顾不上其他,急忙拉开车门,同时本能地转身,往开枪的方向看了看。

然而,就在他转身的一瞬间,“叭叭!”枪声又响了起来,他的胸部连中了两弹,翻身往车内一倒,血流如注……

这个遭到枪击的高大汉子是正在上海休假的黔军总司令王文华。

“王文华被刺杀!”

这消息像插上了翅膀,一时间,整个上海滩都轰动了。

神秘的贵州客

上海英租界内有一家颇具档次的旅馆,名叫“一品香”。“一品香”坐北向南,是一座有着三层楼房的四合院式建筑,东边一幢是食堂、餐厅和店主及侍者的住房,南、北、西三面则为客房。由于地处偏僻,档次较高,“一品香”旅馆的生意并不红火。

1920年11月初的一天上午,一辆气派的轿车在“一品香”旅馆门口停了下来,车上走下一高一矮两个人。

两个人走进旅馆,唤来老板,要了北幢三楼西头的两间上等客房,付了定金。令人奇怪的是,高个子包了房间却并不住店,而是让他那个随从――矮个子在这里住下,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不过,他三天两头到旅馆里来,和矮个子聊天、下棋,偶尔在这里睡上一两个晚上,给人一种神秘感。

原来,这两位客人可不是一般的人物,那高个子竟然是黔军总司令王文华,矮个子则是王文华的高级幕僚双清(字子澄),他们是不久前由四川偷偷来到上海的。

别看他们两人表面上一副很悠闲的样子,其实他们正在焦急地等待着重要消息。

早在年初的时候,黔军少壮派首领王文华指挥黔军入川参加“讨伐”熊克武的战争,唐继尧趁机拉拢黔军元老派头领刘显世,策划撤掉王文华的黔军总司令职务。

1920年10月,老谋深算的熊克武大败少壮派王文华。灰头土脸的王文华在四川立不住脚,想回贵州,但又怕自投罗网,经过一番思量,他决心与搞掉他的元老派较量一番。

王文华是刘显世的外甥,他和哥哥王伯群都是由舅父一手抚养成人。因此,尽管他对刘显世计划发动政变将自己赶下台怀恨在心,但他还是不好亲自出面。于是,他找来心腹进行一番周密的布置之后,便向刘显世请假三个月,由重庆来到了上海,并遥控重庆的手下秘密发动政变,企图夺回自己的权力。

王文华向刘显世发动政变的日子定在11月11日。

从那天起,王文华一直呆在“一品香”的包房里,等待政变消息。

11月13日,双清急匆匆地从外面回来,递给王文华一张报纸兴奋地说:

“王总司令,刘老贼(刘显世)下台了!”

王文华一把夺过报纸,边看边念:

“……11月11日夜,代理黔军总司令卢焘指挥旅长谷正伦、何应钦等发动政变,郭重光、熊范舆被杀,刘副帅(刘显世)通电辞职。”

报上还载有贵州省议会推举王文华为省长的消息。

事实上,王文华深知,现在逼刘显世下台的目的已经达到,潜在的危险也随之浮现出来。自己若是回贵州出任省长,就难避“外甥逐舅”和“以下犯上”之嫌;然而,若不回去,他的出路又在何方?长时间的谋划和努力也就都付之东流了。

“要不,请令兄过来商议一下?”双清提议。

“好,你去请他一下。”王文华答道。

此时,王文华的哥哥王伯群正住在上海租界静安寺路的私宅中,离“一品香”旅馆只有两里来路,王文华来上海后一直住在哥哥家里。

政变发生的第三天,王伯群在双清的陪同下,来到“一品香”旅馆商议大计。王伯群认为王文华所虑不错,急着回贵州弊多利少,便建议他去广州找孙中山,一则可以取得孙中山的信任,二则暂避犯上的嫌疑。

“好,就这么定了。”王文华听其兄说得有道理。

仇人汇聚北京

辛亥革命以后,王文华一直有个得力助手叫袁祖铭,袁祖铭生得牛高马大,小王文华一岁,很能打仗,重江湖义气,结交很广。1917年以来,袁祖铭在军阀争战中屡立战功,声望渐高,不久便被升为黔军第二师师长。

王文华与袁祖铭本来相处很好。但是,刘显世为了排挤王文华,有意挑拨他们之间的关系。而袁祖铭野心很大,所以也甘心为刘显世所用。

1920年黔军回黔时,王文华开始对心怀异志的袁祖铭极不放心,便将各团归还旧制,统归总司令部指挥。袁祖铭成了光杆师长。在王文华带着参谋长朱绍良、幕僚双清等到上海后不久,有职无权、无所事事的袁祖铭也来到了上海散心。

袁祖铭住在表弟何厚光的家里。何厚光乃帮会中人物,性情贪婪,袁祖铭对他时有接济,因此,表兄弟间关系极好。

袁祖铭是为了找王文华算账才来上海的,他自知逃不过王文华的眼睛,便经常主动去王伯群家与王文华、朱绍良等聊天下棋,以麻痹王文华等人的防范之心。

一天晚上,袁祖铭与何厚光在街上闲逛,袁的老乡、前贵州省议会议长张彭年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老乡见面自然要亲热一番,三人便走进一家茶馆聊了起来。袁和张都是贵州的头面人物,自然最关心贵州的时局,不久,话题就扯到了王文华头上……

12月初,袁祖铭、张彭年、何厚光秘密来到北京。刘显治正对王文华威逼其胞兄下台恨得咬牙切齿,于是,数人计议一番,决定一面向北京政府报告王文华倒向孙中山一事,一面派何厚光回上海组织人暗杀王文华。

死刑密令

一天晚上,“一品香”旅馆进来两个陌生人,这两个陌生人要了201、202两间临近马路的客房, 原来这两人都是青帮中人,一个叫张克明,一个叫石忠卿,他们是来“一品香”旅馆执行一项“死刑密令”的。

何厚光在北京接受了刺杀王文华的任务之后,立即潜回上海。高价雇来了专业杀手张克明和石忠卿,指示他们住进“一品香”旅馆,摸清王文华的活动规律,伺机下手。而何厚光自己则躲在对面的四马路小花园“协记商栈”,观察动向。

张克明、石忠卿受雇后,白天躲在201房里,通过窗户严密监视马路上的情形,等待王伯群的小轿车出现。

奇怪的电话

王文华和双清住进“一品香”时曾跟店主打过招呼,要店主对他们的包房绝对保密。因此,除了王伯群、朱绍良等几个人外,没人知道他们的住址。

然而,就在张克明等住进201房后的第二天下午,双清房里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

王文华此时已去广州,王伯群、朱绍良知道此事,他们都不可能在此时打来电话。

双清觉得奇怪,会是谁呢?拿起电话,他小心翼翼地问:

“你是谁?”

对方突然发话了。

“王将军在吗?请你提醒他,有人要害他。”

双清心里陡然抽搐一下,感到胸口掠过一股冷气,便说:“谢谢你的提醒。”

有人要暗杀王文华,这是双清意料中的事,因为早几天曾有几位贵州同乡也在街上提醒过他。可是,他觉得这一次情况不同,打匿名电话的人似乎知道内情,而且,听口气似乎刺客已经行动了。

双清越想越觉得害怕,刺客在暗处,自己在明处,王总司令若回到上海,事情就麻烦了。心一急,他便风风火火地赶到王伯群家。

王伯群听了双清的一番讲述之后,也觉得事态严重。立即找来了自己的朋友李元著,请他打探内情。

“事情很急,你一定要帮我查查!”

李元著曾在青、红两个帮派里混过,对两帮的情况非常熟悉。他认为刺客肯定是青帮里的人,而且打匿名电话的人一定跟刺客比较熟悉。

果然不出所料,五天之后,打匿名电话的人被找到了。

不过,这个人只说刺客准备在“一品香”到静安寺路的途中行刺,其他相关情形则死也不肯开口。

“王司令曾经帮过你,现在王司令有难,你就不能帮一帮吗?”李元著不满地说。

“老兄,王司令当年给了我一口饭吃。所以我尽快将有人要刺杀他的事情告诉你们了,也算是对得起他啦。”这个人坦率地说,“我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但帮忙要量力而行才是。对不对?”

“你告诉我刺客是谁,行不行?”李元著还不死心。

对方忽然一笑,说:“咱们都是在场子上混的人,连这点规矩都不懂吗?我要是说出刺客的姓名,让王伯群先下手,我自己岂不是活不成了?”

李元著无奈,只好将打听到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王伯群。

枪声终于响了

王文华之兄王伯群

半个月后,到了1921年元旦。在新年第一天,王文华兴致勃勃地从广州回到上海。

王文华在广州不仅得到孙中山先生慰勉,而且还接受了一项重要任务:劝说浙江督军卢永祥支持孙中山。

王伯群设宴为王文华接风洗尘,李元著、朱绍良、双清被邀作陪。

席间,双清急不可待地告诉王文华:有人要暗杀他。

王文华哈哈一笑,大手一挥道:“别扫了大家的兴,我王文华没做什么亏心事,谁会来害我?”

王伯群很严肃地说:“文华,双清说的是事实。你逼死张协陆,赶走舅舅,架空袁祖铭,他们能放过你吗?”

“他们?现在都成了流浪汉,能奈我何?”

王文华显然根本不把所谓的危险放在眼里。

“王司令,我们都替你捏一把汗,你不要掉以轻心。我告诉你,有确切证据表明:不仅有人要害你,而且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李元著说完,便将匿名电话一事详细地告诉了王文华。

见大家都是如临大敌,王文华的脸色凝重起来,不由得相信此事不假。但是,他嘴上还是很硬:“我在广州算过命,算命先生说我‘应该水里死,不会岸上亡’。我不下水就是了。”

李元著曾是黑道中人物,对黑道盯梢暗杀的方法了如指掌。他建议王文华以后不要坐王伯群的小汽车,因为刺客大概不认识王文华,但应该认识王伯群家的轿车。

王文华拗不过众人,以后去“一品香”旅馆总是坐黄包车。

两个月过去了,一切居然风平浪静。

李元著估计得没错。

张克明、石忠卿两人带着望远镜和手枪在“一品香”201房里呆了两个多月,他们一直在等着王伯群家那辆轿车出现。由于王文华改坐黄包车,而且也不常来“一品香”,张、石两人难免失望。他俩不明白:难道王文华回贵州去了不成?

1921年3月16日,王文华在哥哥家闷得慌,便早早地来到“一品香”自己的包房里跟双清下棋。

过了两个月提心吊胆的日子,王、双两人玩得特别开心,不知不觉到了下午四点多。

突然,王伯群来了电话,说:“李协和(烈钧)和卢小嘉(卢永祥的儿子)来会你,说有要事商量,请在旅店等候。我差汽车去接你,这样比较快些,你以为如何?”

两个多月过去了,一切风平浪静,王文华觉得坐一回汽车也无妨,便答应说:“也好。”

卢小嘉是代表父亲来和王文华谈判的。

王文华一想到孙中山先生交给他的任务,哪敢怠慢,放下电话,抓起公文包就往外走。

虽然过去了两个多月毫无收获,但张克明和石忠卿在何厚光的厚酬严督之下,丝毫不敢怠慢,一直坚持对“一品香”门外来往的汽车监视。

这天下午4点50分左右,张克明突然兴奋地叫了起来:“终于来啦!”

石忠卿赶快拿出手枪站到窗户边。

然而,王伯群的汽车停稳之后,却并没有人下车。

石忠卿不免有些泄气,张克明却蛮有信心地说:“耐心点,做好准备!”

果然不到10分钟,一个身材高大的汉子出了旅馆,奔向汽车,准备上车离开。石忠卿二话没说,扣动了扳机。

王文华中弹后转动身体,仰头朝身后望来,胸脯正对着张克明的枪口。

张克明见状大喜,毫不犹豫地连开两枪。王文华应声跌倒,随即被人拖进了车内。

双清听到枪声,大叫一声:“不好!”疾步下楼。

然而,当他来到旅馆门口时,王文华以及王伯群的汽车早已不见踪影,他立即租车赶往静安寺路。

双清气喘吁吁地走进王伯群家,只见里面闹哄哄的,哭声一片。

“完了!”他无力地哀叹一声,瘫坐在地……

  (摘自《民国陈迹之落幕枭雄》,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定价:22.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