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词盘点

2009-02-01 14:29:00 来源:书摘 张鸫 王刚 编著 我有话说

做人不能太CNN

2008年3月17日,CNN网站使用了一张描述一辆军车正向两名平民驶来的图片,虽然图片说明是“藏人向军车投掷石块”,但图中却看不见这个场景。事实上,当时军车旁约

有10名暴徒向军车投掷石块。当这张照片出来后,网友很快上传了原照片,图片清楚显示右面本来还有一些参与打砸抢烧的恐怖分子向军车投掷石块,空中飞过的石头、路旁正在燃烧的摩托车和更多疯狂的打砸抢分子抛掷石头的画面清晰可见。但美国CNN编辑就是视而不见,把那些更能反映“藏独恐怖分子”丑恶面目的画面裁剪了去,立刻引起了中国网友和华人的愤慨,纷纷对CNN不实报道进行反击和揭露,甚至喊出经典口号“做人不能太CNN”,这成为2008年网络第一流行语。

俯卧撑

“瓮安事件”发生后,贵州省公安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调查情况时说道,“当刘某做到第三个俯卧撑的时候,听到李树芬大声说‘我走了’,便跳下河中”。对此说法,网上一片哗然,“做俯卧撑”一夜走红,成为网络流行语。不少网民站在了受害女生一方,“做俯卧撑”是以一种调侃方式间接地表达对于“刘某晚上10点在大桥上做俯卧撑”这一离奇说法的不满。之后,当对某事因某种原因不便或不愿发表意见,甚至做立场中立状时,便被称为做“俯卧撑”。在网站论坛里,“俯卧撑”大行其道,有楼宇广告称“房价没有跳水,只是在做俯卧撑”,有股市评论员说“中国股市已经进入俯卧撑阶段”。还有部分网民改编俯卧撑“名人语录”,比如,给我做三下俯卧撑,我也能推动地球――阿基米德;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三个俯卧撑――爱迪生;世界上本来是没有路的,做俯卧撑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鲁迅等。

正龙拍虎

2007年10月,陕西镇坪县农民周正龙自称拍到华南虎,被奖励2万元奖金。虽有各方指证其造假,但周正龙仍坚持老虎为真。2008年6月29日,陕西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周老虎”为伪造。“正龙拍虎”最早出自网友戏谑所作的《史记・周正龙列传》:“周氏正龙者,秦地金州镇坪人也……正龙置彼画于深山密林中,遮掩修饰,远近数数摄之,得虎照数十幅。照中虎卧于林下,双目炯炯,俨然真大虫也。归而献之县官,官喜,以呈上官,州府台阁皆不疑,布之互联网,传告天下,厚赏正龙。网民见之,咸以为假,竞相怒骂之,有好事者遍搜天下旧年画,果得虎照原版画,多不可数。正龙之谋遂败焉,天下皆以为耻。”百度上出现“正龙拍虎”贴吧,许多网友力挺将该词语收入《辞源》,以昭当今社会公信力的缺失。中央电视台也以《从“正龙拍虎”事件汲取教训》为题发表短评,这标志着流行语“正龙拍虎”终于获得了社会认可。

很X很XX

2008年1月,“艳照门”爆发后,钟欣桐(阿娇)向公众道歉说“以前我好天真好傻”。这又令“很X很XX”再度成为流行句式,主要表示对一件事或一个人的感叹,可以将任何形容词补进该短语。这个句型的原始版为“很好很强大”,爆发版为“很黄很暴力”,后续版有“很傻很天真”、“很恒很源祥”、“很假很坦白”、“很乐很OPEN”、“很爽很摇滚”、“很丑很封建”等众多版本,大多带有反讽意味。从推荐一本好书到讽刺一个社会现象,从点评一款游戏到谈论一段爱情,都可以使用。

我是出来打酱油的

2008年5月,一张贴图在网上风靡起来,场景是广州电视台在街头随机采访市民,“请问你对‘艳照门’有什么看法?”某受访者从容应答:“关我什么事,我出来打酱油的。”“酱油男”一词在网络成为笑谈,调侃那些对一事物不关心没兴趣、不参与话题讨论,甚至无知的人。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网民对现实无奈的“舆论暗流”。

来碗番茄汤

“今年是什邡市番茄丰收年,去年番茄卖到了1元/斤,还被抢购一空,而今年的番茄降到1角/斤,还没人来收购……”2008年7月9日,一网友在新浪论坛发表该帖,引起许多网友跟帖,为什邡灾区番茄销路献计献策。18日,网友们发动了爱心番茄大采购行动,很多没有买过菜的网友纷纷走进超市购买爱心番茄,用这种行动来支持灾区人民,他们用实际行动响应了倡议:“成都市民多喝番茄汤,一起来帮助什邡农户渡过难关。”由此,“来碗番茄汤”一时成为网友们打招呼的最流行词汇。很快,爱心番茄在超市一上架就被一抢而空,有企业在什邡以每天6万斤的数量收购番茄,运往武汉等地销售。

国家罗汉

2008年6月23日,江西某地法院工作人员芦某,公然置法律于不顾,同一伙儿人到建筑工地围殴农民工詹某。詹某想逃离,被芦某拦下。当公安、法院人员到场后,芦某更加有恃无恐,气焰嚣张地指使人将詹某围住,准备进行更大规模围殴。芦某口出狂言,自称代表“国家罗汉”,辱骂詹某是“农民”,叫嚣“花100万弄死他”。自此,“国家罗汉”作为网络流行语开始流行。如“ ‘国家罗汉’发怒,后果很严重”;“你也太‘国家罗汉’( 形容蛮不讲理)了!”“再不老实,就‘国家罗汉’( 收拾、修理)你一下!”“关门,放‘国家罗汉’(指凶狠的动物)”。

朱坚强

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村民万兴明家的大母猪,震后被埋废墟下36天,2008年6月17日被救出来还坚强地活着。此后,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用3008元将其买下并取大名“朱坚强”。樊建川打算将它一直养到自然死亡。6月29日,汶川县映秀镇一头在废墟下整整被压49天的活猪被救出,荣获“朱刚强”美誉;7月31日早晨,什邡红白镇村民张玉华家猪圈发现被埋80天还活着的幼母猪,人们称它“朱超强”,表示对生命顽强的称赞。后来也引申为不愿做任人处置的“砧上肉”的替代含义。

略懂

电影《赤壁(上)》中,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有句口头禅――“略懂”,引起许多网友兴趣。据统计,诸葛亮第一次说“略懂”是第一次见周瑜时,周瑜听到牧童吹笛子,转身问诸葛亮“你懂音律吗”,诸葛亮说“略懂”;第二次,诸葛亮看到周瑜练雁形阵时,周瑜问“你也懂兵法”,他又说“略懂”;第三次,母马难产,周瑜和小乔很着急,诸葛亮出手相助。周瑜问“这个你也懂”,诸葛亮又说“略懂”。由此,“略懂”成为与“打酱油”、“俯卧撑”等相抗衡的网络流行语。许多电影版网络跟帖,网友都会简单地写上“略懂”。

山寨

“山寨”一词的最新寓意,源于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山寨手机”风波。“山寨手机”有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等特点。通过小作坊起步,快速模仿成名品牌,涉及手机、数码产品、游戏机等。山寨文化打上了草根创新和智慧的烙印,同时也因为善打擦边球,引起业界争议。奥运前夕,网络上流传一张鸟巢图片,引来无数网友惊讶,据说这是由民间人士做的山寨版“鸟巢”。网友们纷纷拿这张图片与国家体育场鸟巢作对比,有网友戏称“这才是真正的鸟巢”。

?

音同窘,原意是窗户,光明,现被作为一个表情符号,用来表达郁闷、悲伤、无奈等心情。如果把“?”字看成是一张人脸,那么“八”就是两道因悲伤和沮丧而下垂的眉毛,“口”则是张口结舌的那个口。“?”被网友称为“21世纪最牛的一个字”。百度贴吧有“?吧”,有的网友用这个字开设博客,比如“一日一?”,有的博客起名为“?猪”等,甚至有人以?字开设奶茶店。?,古同“?”。

orz(失意体前屈)

这个词看上去是字母组合,但并非念成一个英文单字,而是按字母顺序读出来。在日文中本意是“失意体前屈”,代表一个人面向左方、俯跪在地,o代表头、r代表手及身体,z代表脚。原意带有“悔恨”、“悲愤”、“无力回天”等含义,最明显的用法就是在被甩(失恋)的时候。网上意思为佩服、感动得五体投地,也有沮丧、无奈等含义。orz开始流行orz 日志软件、日志有情等网站。orz广泛使用后,含义逐渐增加,开始引申为正面对人“拜服”、“钦佩”之意,也有较反面的“拜托!”“被你打败了!”“真受不了你!”等用法。近来,使用过程中又出现一些新意义,例如“我(O)认(R)栽(Z)”等。

(呆呆) 

音同梅,基本字义同“梅”。两个“呆”凑到一起便成了“(呆呆) ”。“(呆呆) ”的本义解释跟“呆”本无关系,但是有网友偏偏把两个“呆”拉到一起,不仅呆,而且很呆,于是 在网络语言中被用来形容人很天真,很傻,傻到了家。

“雷到”原是出自江浙一带的词汇,浙江东北部地区,是指听到别人的话很诧异很惊奇抑或难以理解,类似“晕倒”、“无语”等意思。由于打字习惯故而出现“雷到”这个词汇。“雷到”在当地本意是“瘫倒”、“翻倒”之意,而现在语境用途也比较广泛。根据被雷程度可分为:轻伤:脑子里轰的一声;中伤:后脑勺一阵发麻,毛孔忽然张开;重伤:莫名的暴躁;脑残:此脑残非彼脑残;金刚不坏之身,不用戴避雷针就可以纵横各个雷文。

霹雳

继“雷”成为网络上最火爆流行语后,网络上又出现最新娱乐流行语――霹雳。据网友称“霹雳”比“雷”更有创意,更传神,有非一般的震撼效果。比如说“我被新红楼人物的造型霹雳到了”。

网上“霹雳”一词,灵感来于琼瑶剧《情深深雨??》,剧中女主角听到好友被抛弃了,非常震愤,脱口而出:“怎么会有这么霹雳的消息嘛。”

阿莱拜师

这是网易博客圈“沧州关系6老师”事件的后遗症。由于一位老名博对一名年轻博客,以莫须有之乱搞关系进行匿名指责,诋毁年轻气盛的博客阿莱夫。老名博以阿莱称呼阿莱夫,而阿莱夫则以老师尊称回敬,极端讽刺名博虚伪无聊。该成语引申含义为拜谁谁倒霉。

黔驴死撑

贵州“瓮安事件”中,网友对于官方解释河边俯卧撑说法,一度表示质疑。该成语引申含义是,当你对一些事情感到迷惑不解时,就不要为了面子而死撑,不然后果会很严重。

范跑郭跳

范美忠,四川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汶川地震发生时,他丢下学生一个人跑出教室。2008年5月22日,他在天涯论坛发帖《那一刻地动山摇――“5・12”汶川地震亲历记》,称除了女儿,甚至不会救母亲和妻子,随后被网友称为“范跑跑”。在6月6日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中,范美忠就“先跑事件”与嘉宾展开辩论,参与辩论的对立方郭松民几次暴跳如雷,情绪异常激动,中途甚至愤怒离场。郭松民被网友称为“郭跳跳”。结果,郭松民被网友视为道德伪卫士受到嘲弄,而范美忠则颇受某些网友拥戴。该成语引申为对一些正常事件导致不正常结果,不可思议的喜剧翻版。

紫薇骂郎

2008年1月28日,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改名发布会过程中,主持人张斌的妻子胡紫薇忽然跑上台发言,爆出张斌和别的女人有不正常关系。中国娱乐网网友把视频发到论坛,立即引起很大反响,紫薇骂郎一词开始流行。紫薇骂郎有多层含义,一是形容居于弱势的个人公然挑战居于强势的群体,结果受到无情打击,含有怜悯之义。二是指社会价值观濒于颠覆状况,特别是传统伦理、家庭价值观念被颠覆。三是指在没有胜算的情况下挑战强大的事物。

秋雨含泪

文学大师余秋雨在博文《含泪劝告请愿灾民》中称,替在地震中死去的孩子讨说法的家长让“很长时间找不到反华借口的媒体又开始进行反华宣传了”,地震中死去的人“全都成了菩萨,会一直佑护中国”。该成语被一些网友引申为假惺惺的鳄鱼眼泪。

(摘自《中国网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11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