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人眼中的中西方男人

2009-03-01 13:01:00 来源:书摘 张结海 我有话说

“一旦你变白了,你就永远变不回去。”一位坐在咖啡店里的聪明、年轻的中国职业妇女喝一口卡普奇诺抬起头说道,她一旁的女友不停地点头表示赞同。不,她们说的不是夏季衣柜的颜色,也不是在谈论如何油漆公寓的墙壁,她在说她的男朋友――一个有着和她加到咖啡里的奶末一样颜色的外国人。

为什么如此多的

中国女人认为西方男人更有吸引力?难道中国男人就真的低人一等?

在中国,跨文化关系是一个经常讨论的话题,它似乎总能引起从窃笑、点头、讨厌到两种文化之间敌意的各种反应。女人们自己应该会有一些有趣的见解,她们比任何其他人更能够解释她们的偏好。所以,我特别询问那些与西方男人交往的中国女人和那些与中国男人交往的西方女人。其中,我尤其想了解的是,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那么多的中国女人愿意和西方男人在一起。

首先,我要声明,当然,从数量上看中国女人嫁中国男人还是占绝大多数。但是,一方面跨国恋呈增长的趋势,另一方面,有些中国女人从来就没有和中国男人约会过,这就成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我采访过的中国女人,尽管一再提醒我不要以偏概全,不过,总体来说,她们认为和西方男人在一起,能够享受更多的自由,能够更独立,性生活更愉快,也没有复杂的婆媳关系。

中国女人说:和西方男人的性生活更棒

“一旦你变白了,你就永远变不回去”――那位妇女说的正是性,她进一步解释说,和西方男人的性生活更棒。和中国男人?――“太乏味了,因为他们从来不肯尝试任何新的东西。”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是一个曾经产生过《肉蒲团》和《金瓶梅》这样情色经典的国家,可是在过去的几代人中,他们似乎一下子失去了享受声色之乐的传统,在情爱上变得笨拙不堪。中国女人和西方女人都说,在浪漫或性的亲密关系方面,中国男人缺乏自信,他们“害怕开始行动”。一位中国妇女抱怨说中国男人从来不问她是否达到高潮,而西方男人更关注女人的感受和意愿,她一边说一边用手指在空中挥舞。

审美标准的变化在男女吸引力的游戏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毫无疑问,好莱坞电影改变了中国人对“美”的评级标准,大多数的中国女人告诉我,她们认为西方男人更有魅力。“他们更有男子汉的味道;他们更高大,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感到更安全。”一个中国女人说道。

好奇心也是另外一个因素。“我看着中国男人心里想道:‘他有什么我没有的东西吗?’和西方男人在一起是如此的新鲜。”一个中国女人这样告诉我。还有的人提到,西方男人更可爱、更天真,“像个大男孩。”

一个中国妇女甚至向我道歉,她就是对中国男人没有一点兴趣:“我相信一定有些中国男人是有吸引力的,但我就是无法和中国男人来电。”她边说边耸了耸肩。

以上这些都是那些变白了再也回不去的中国女人的评论。不过,这似乎不是整个故事的全面。瓦莱丽・卡托冈,一个在中国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已经五年的咨询指导指出,“一旦你变白了,你就永远变不回去”,其实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当一个中国女人有了西方男友而对方最终没有娶她,或是和西方男人结了婚又离婚,中国社会就不会接纳她回去了。他们觉得,第一,她丢了面子;第二,她已经不纯洁了。”瓦莱丽坦率地解释道。因此,这是真的,你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西方男朋友还会烧菜

在对中国男人的评价上,厨房里的问题和床上的问题一样广受中国女人的诟病。一个和两个西方男人有过长期关系而从来没有约会过中国男人的中国女人,她的观察结果是,西方男人要比中国男人更关心人、更体贴。“我的男朋友会给我妈妈爸爸烧饭,他甚至还会洗碗,而中国男人说‘君子远离庖厨’!西方男人会分担家务,可是中国男人从来不帮忙。”她抱怨道。实际上,家庭责任的分担问题上是中国女人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因为她们知道,一旦和中国男人结婚,大部分的家务劳动就会落到她们的头上。

不过,一旦和中国男人结婚,中国女人感觉到的最严重的是中国男人往往会限制她们事业上的发展。“你嫁给一个中国男人之后,你就不得不放弃你的梦想”,一个嫁给美国男人的中国女人说,“我自己的好几个女朋友,还有我的妹妹,她们和中国男人结婚组成家庭之后都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如果你是和西方男人在一起,你就不会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

西方女人却说:那些有关中国男人的传言都是胡说八道

如果和中国男人结婚的前景是如此暗淡,那么怎么解释那些和中国男人过着幸福生活的西方女人呢?难道她们都失去了理智吗?难道她们真的都放弃一切她们已经在西方习惯了的自由和独立?

一位嫁给中国男人的西方女人说,她完全没有感受到任何加在她角色的额外负担,也没有可怕的婆媳关系。不过,她说,那是因为她的丈夫和一般的中国男人不同所致。“我之所以爱上了他,是因为他为自己着想,而且他是第一个把我当作‘人’而不是所谓的‘美国人’的中国男人。”

和中国女人报告的刚好相反,那些嫁给中国男人的西方女人全部都说,她们的中国丈夫全部都帮忙做家务,在责任的分配、家庭角色的定位方面非常有弹性。而且,顺带提一句,她们全都认为她们的男人非常性感:“我从来就没有为浑身是毛的男人发狂过。”一个嫁给中国男人的西方女人告诉我。

尽管有这些正面的例子,但是和西方女人结婚的中国男人的个案还是太少。一个原因是中国男人通常有隐隐约约的家族责任感,上层社会男人更是如此。一个来自富裕、有影响的家庭的中国男人往往在娶谁的问题上有着严格限制。一个西方女人告诉我,一个她曾经约会过的中国男人在一开始就告诉她,她将不能见他的父亲,而且,他们也不可能最终在一起的,因为他必须和一个他们为他挑选的中国女人结婚,而这桩婚事对他们整个家族都很重要。她的利益要高于他的家庭的利益这个观念从来没有进入过他的大脑。反过来,那些没有特殊家庭背景的中国男人在这方面的限制就少得多,西方女人也会被欢迎进入这样的家庭。

夏娃・萨拉查是社区服务中心的咨询师,她介绍说那些已经和中国男人建立良好伴侣关系的西方女人都已经做好接受男方父母的准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他们。但是,当涉及金钱的时候冲突还依然可能发生。

萨拉查认为,对于非中国妇女的媳妇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权力的不平衡。“非中国妇女的妻子们是不允许拥有权力的。”她淡淡地说。

监护权是另外一个麻烦的问题。“如果一个外国的母亲试图带着她的孩子离开这个国家,这个中国父亲只要一个电话就能把她们母子拦在机场。”萨拉查警告说。直到最近,双方一旦离婚,母亲想得到监护权几乎是不可能的,至于付给女方的赡养费的概念中国人干脆就没有。

另一个令中国女人和西方女人望而却步的因素是中国男人很高的婚外恋的比例。许多中国女人只能默默忍受她们的丈夫在外面寻花问柳,因为离婚意味着失去一切。

一个西方女人,正在考虑嫁给一个中国男人,她解释说令她踌躇不前的是:“如果你嫁给一个中国男人,你就得准备他随时可能出轨,并接受这一点。他如果没有,那你得谢天谢地。”她说,至少在西方婚外恋“没有这么地可接受”。

中国女人,当心你的西方男友是个“逃犯”

从长远看,理想化并不能一定总是能够实现。一个原因,卡托冈指出,就是许多中国女人把外嫁西方男人当作某种“出路”。一个中国女人承认她就是想逃离她的家庭,而找一个西方男友可以确保她能逃得远远的。不过,卡托冈警告说,许多来到中国的外国人也是因为在“逃离”什么才来到中国的。“如果两个有麻烦的‘逃犯’碰在一起,那麻烦只会更多。”卡托冈说。

当地的《中国新闻》专栏作家艾米主持了一个“有问必答”的专栏,她介绍说,在她收到的来信中有四分之一是有关跨文化话题的。

一个女读者来信询问的问题,是家里不能接受外国男友又怎么办?一个女人的西方男友会被忽视,她说,或者这个家庭会发出威胁和最后通牒试图破坏他们的关系。

艾米的观察和女读者们的经验使得她得出这样的结论,那些曾经,或者此时此刻正处于一种良好关系的跨国夫妻,他们共同持有这样一个观念,走到一起的两种文化在他们的关系中创造出一种优势。注意到可能存在的沟通障碍之后,他们可以有意识地发展良好的沟通技巧来解决这些问题。他们也会自在地在他们的关系中创造出新的角色。

不要为了好奇心结婚

我采访过的那些中国女人,她们有意识地避免和中国男人发展关系,一个共同的原因是她们觉得中国的妻子、母亲和媳妇是一个有限制的、被压抑的角色。她们抱怨说,只要和中国男人结婚就非常容易陷入这种传统的中国妇女角色之中。

相反,在一个跨文化的关系中,她们可以创造出一个新角色,或者,至少在一开始是这样的。文化差异为关系的双方都提供了机会,当两种文化相遇的时候,双方都有一种新鲜感。这种陌生化延缓了双方面对真实的进程。

萨拉查指出这种新鲜感和角色的重新定位确实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关系,但是她也见过新鲜感和角色定位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她认为,在西方女人和中国男人的关系中,能否重新定位他们的角色完全取决于中国男人。如果他无法进入角色的转变,那么西方妻子就必须符合传统中国妻子的期望。

萨拉查也警告在跨文化关系中,新鲜感其实很快就会消失,这时候如果没有被一些更深层的和更有意义的东西所加强,其他任何长期关系的幻觉一样很快就会破灭,同样会出现不和谐的音符。只有男女双方都不存不切合实际的期望,共同建立良好的沟通基础,才有可能成功搭建起跨文化鸿沟的桥梁。

  (读者明韦荐自 《中国男人调查》,江苏文艺出版社2009年1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