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晒晒老美打工族的工资条

2009-03-01 13:01: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打工族的分类

什么是打工族?本文中的打工族是指受雇于他人、挣工资吃饭、养家 口的人。是不是打工族就都是劳动人民了呢?不是。在美国,总统布什也是打工的,受雇于美国纳税

人,他2005年的年薪是40万美元。听上去挺高的吧?但是想一想全世界有多少人都在咬牙切齿地恨布什,非要杀之而后快,他多挣点,也可以让人理解了。责任大,工资高,没错。

美国劳工标准将所有的工作分为两大类:一是搞管理、研究的高级职业人员。这一类劳工不能享受超工时的待遇。但是,这类人也不必严格地遵守每日8小时的作息时间,早点晚点都不打紧的。从实际中看,这类人的工作时间往往超过每周40小时。这类打工族拿的是年薪。另一大类打工族是一般的工人,职业技术含量较低的技术工人。这部分人的工作基本上是按小时计算的,有些情况是以15分钟为单位的。那些上下班都要打时间卡的工人都属于这类劳工。这类打工族的工资为小时工资。

最低小时工资

美国不是一个以打工族为领导阶级的国家,农民也不是革命依靠的对象。美国国会于是小恩小惠地规定了全国各种类型的雇主,包括大大小小的公司、政府机构、各种非营利性组织都必须遵从的“最低小时工资”,这个“最低小时工资”法令只适用于那些拿小时工资的劳工。

美国国会于1938年在“平等劳工法案”中第一次开始实施“最低小时工资”,并委托美国劳工部监督执行。在1938年,最低小时工资是25美分,后来的几十年中随着通货膨胀不断加重,今天的最低小时工资是6.75美元。美国50个州的情况略有不同,如果州规定的最低小时工资低于联邦的标准,绝大部分就自动地提高到联邦的水平。

包括餐饮在内的服务行业不在这条法令规定之内。餐馆跑堂的小伙计主要收入来源是小费,所以,他们的基本工资被允许低于联邦的最低小时工资水平。

如果一个雇主违法行事被捉住,就得挨狠罚!罚款数目远远超过老老实实地支付最低工资的数目。

美国的工会组织和其他一些劳工组织喜欢有关最低小时工资的法令。也正是因为各种工会的存在,美国违反有关法令的案子并不多见。但是,美国的商界以及工矿企业的业主们,特别是中小企业主们,最反对有关的联邦立法。他们还拿出一些统计数字来证明,每当最低工资上调1美元,全国大概就要增加十万失业人口。这主要是因为有好多雇主无力支付高工资。反正最低工资是要上调,问题就是调多少。所以,每次美国国会准备上调最低工资时,各个利益集团便要在国会后面吵吵嚷嚷,结果总是取几方利益中间的一个妥协点。

除了最低小时工资法案之外,美国还有一系列其他的法令来保护打工族的利益。值得一提的还是那个“平等劳工法案”对超工时的规定。所有挣小时工资的雇员如果每周工作了40个小时以上,超过的那部分的工资就必须是原工资的150%。比如,每小时的工资是10美元,多干的那几小时,每小时就是15美元了。

有个雇员每天早上都要早15分钟到办公室,将自己的写字台打扫、整理一下,这样坚持了4年,一直到他的职位被裁掉。一位专门搞劳工法的律师哥们儿听说此事,立刻告诉他可以小挣一笔钱以补偿丢工作的苦楚。第二天,这位律师哥们儿领着他到那个公司去,告诉公司领导,在过去的4年中,你们的雇员每天都要早到15分钟,为此,你们应该付给他每天15分钟的超工时工资。公司领导一听就傻眼了。找来自己的律师一问,才知道,美国的“平等劳工法案”有规定,如果一个挣小时工资的职工在自己办公桌或者干活的地点坐着,就被认为是在工作了。更要命的是,这位雇员都不用自己证明他的确每天都是如此,只要找来几位同事证明他“经常如此”就够了。当然,如果上级曾告诉他,你不能这样每天早来,那就没有这些麻烦了。为此,雇主“额外地”付了他一笔钱!

打工族工资条上都有什么

每个美国打工族每两个星期(有的是每个月)会得到一张工资条,这张纸上(或者是今天能在网上直接读的)包括四大项:打工族自己的毛收入;打工族的社会责任;各类保险费;打工族对自己将来的投资。

打工族的毛收入

毛收入是指打工族们在税和其他项目被扣除之前的工资数。当人们互相问“你挣多少钱”时,实际上是在问这个数字。这个毛收入与打工族实际拿回家去的数在很多情况下会相差很远。

打工族的社会责任

什么是社会责任?税!联邦税、州税和地方政府税。美国征税的办法,是先让打工族知道自己一共挣了多少,然后根据收入总数再征税(美国也是等级税制,挣得越多,纳税的比例越高)。所以,工资条上会列明毛收入以及各级政府征收的税。这种在工资条上将毛收入和必须要交付的税款都清清楚楚地列出来的办法,比较有利于增进纳税人的“主人翁”意识。

各类保险费

各类保险费包括医疗、牙科、眼科保险,有的包括人寿保险。职工除了为自己上医疗保险之外,还可以为自己的配偶和孩子上各类保险。美国的各类雇主都会按照法律要求为职工们添钱买各种保险。实际上雇主为职工添的部分相当于雇员毛工资的l/3。在今天的美国劳工环境中,很多时候工会组织罢工的原因不是工资,而是为了保证包括各类保险在内的职工福利。

打工族对自己将来的投资

“对自己将来的投资”包括美国联邦政府扣除的“社会安全”基金和各个单位自有的退休基金款。大部分美国雇主,无论大小都要为雇员的退休金添点钱。有的是雇员自己出1美元,雇主也出1美元;也有的是雇员出1美元,雇主出50美分。这种雇主支持的雇员退休金计划,就是美国所谓的“401K”。此退休金积存方式得名于美国税务部税典的章节号。组织性质不同,章节号是不一样的。比如,教育机构、教会以及公立医院里采用的是“403B”计划;州和地方政府机关则是“457”计划。无论是哪个计划,其关键是这部分工资不计算在本年度所得税的总数中,等到退休再为这部分收入缴税。这种推迟缴税的办法非常有吸引力。刚刚介绍过,美国的所得税是等级制,毛收入中应该缴税的部分越小越好。“得过且过”是人的本性嘛,只要眼下不缴税就可以了!

这些被“拿”走的退休钱到哪里去了?各个大公司、政府机构会委托一些股票管理公司来管理职工的退休基金。所谓“管理”也就是将职工出的和雇主添的钱拿去炒股票了。这些公司不会用这些钱为自身谋取利益,他们只是收取手续费。现在,职工也可以从网上直接管理自己的股票。美国国会有严格的立法,对这些股票管理公司进行管制。

“对自己将来的投资”中还包括联邦政府强制拿走的、为打工族将来看病用的一部分工资。都说美国是资本主义,但就这一条来看,简直就是社会主义――杀富济贫:干活的养活不干活的。美国有两种由政府负责提供的医疗协助计划。一种被称为“医疗护理”。医疗护理是一个联邦补助计划。每一个打工族的工资条上,毛收入的1.45%被扣除以支付医疗护理的费用。什么人能享受医疗护理提供的福利呢?65岁以上的、有伤残的人。这个医疗护理计划只有打工族(或者打工族的配偶)才能享受,人家交了钱嘛。如果一个人20岁就已经参加了工作,那么,他要等40年才能享受医疗协助计划,尽管他从20岁就要开始“赞助”这个计划。

另一种被称为“医疗互助”。医疗互助计划是一种由联邦政府主办、各州政府承办的医疗计划。什么人能享受医疗互助计划提供的福利呢?穷人。这个医疗互助计划绝对具有社会主义性质。你若是一个打工族,有一点微薄的收入,你反倒不能享受这个医疗互助计划。所以,有许多美国寄生虫干脆就在家闲待着,或者在家多生几个孩子――相对就更穷啦。这些人得病,到医院看病的费用就由医疗互助计划支付了。当然啦,这并不等于美国的穷人就能享受比较好的医疗条件,不是每个医院都接收医疗互助计划中的患者。有钱人去的医院条件会好得多。

打工族的工资条上还有其他一些项目,有一条比较有趣。美国法律规定,夫妇离婚后双方都要为子女付赡养费直到他们满18岁。结果是,好多离异的父母都设法赖账,不付钱。为了保护这些可怜的孩子们的利益,法庭就会下令让这些“赖账的父母”的雇主每月直接从这些人的工资里将他们应该支付的款项扣除。因为有那个社会安全号,这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

假期和病假

美国打工族的工资条上还会清清楚楚地标明假期的时间。给雇员一些拿工资的假期是美国劳工市场上一种比较流行的办法。传统的做法是将病假和休闲假分开。现在大部分公司都已经将病假和休闲假合并,并称之为“拿工资的假期”(PTO)。但是,有一些雇主包括政府,仍然将二者分开计算。这种PTO是根据雇员在本公司工作的年头计算的。比如,工作一至五年的,每年两周假;六到十年的,三周假期等。这样计算下来,每一张工资条才积累几个小时。由于这些假期是有工资的,所以,虽然工资条上列出的仅仅是PTO的小时,但这些时间实际上也是钱。打工族的工资条不但将这些PTO小时列得清清楚楚,而且还将在前两周或前一个月所用掉的PTO小时也列出来。

如果一个雇员在离开这个公司时,还有PTO小时剩下,那么雇主就应该按照小时工资支付这个雇员的工资。这样一来,这些PTO就可能成为雇主的巨大负担。如果每一个雇员都将PTO小时用掉,到世界各地去旅游,那就没事了!但有很多雇员既不得病,也不太休假,工作了30年,积累了上千个PTO小时。在这样的雇员退休时,仅仅PTO一项,雇主就得拿出一大笔钱来。

(摘自《美国社会的犄角旮旯》,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8年8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