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果面包不要钱

2009-03-01 13:02:00 来源:书摘 徐志戎 我有话说

上世纪70年代,秘鲁政府为了加快工业化进程,决定对粮食进行统购统销――玉米分成三等,以固定的低价从农民手中收购,然后转卖给城里人。比如一等玉米一块钱一斤,二等玉米八毛一斤,三等玉米六毛一斤,政府从农民手上收了粮食后,加价一倍卖给城里人。这样,政府就可以赚很多钱。再拿这些钱去买机器,大力发展现代

化,用不了几个五年计划,秘鲁就可以屹立于拉美乃至世界强国之林了。但是因为觉悟比较低的农民和收粮官把这个宏伟规划搞得一团糟。

既然粮食的价格被锁定,农民便在三等玉米里掺沙子掺泥巴,把成本摊低到四毛,再掏两毛钱塞到收粮官的口袋里,“官爷,大热天的还劳烦您跑我们乡下,这是小的孝敬的茶钱。”这么着,掺了沙子泥巴的三等玉米,便被秘鲁政府标定为一等玉米,以一块钱的价格收到国库里去了。

而有的农业能手种粮大户,种的玉米粒大饱满,黄艳欲滴,无奈收粮的官员喝茶喝习惯了,要么你掏一毛钱茶钱,我给你定一等,要么就给你定二等。这么着,不掺沙子的一等玉米,农民如果有门路送得上茶钱,能实得九毛,笨头笨脑找不到门路的,就只能得八毛了。嘴巴不干不净对政府不尊重的,你的玉米就是比西瓜大,也只能是三等,拿六毛钱。

弄到后来,国库里堆满了一块钱一斤的掺了点玉米的沙子,一等玉米却在黑市里。在这场博弈中,政府无疑是输家。农民算不赢不输――他们赚的钱可能比统购统销之前还多点,但是名声变坏了。唯一的大赢家,是收粮的官员。

中国的医疗改革,和秘鲁的玉米很类似。计划经济的时候,只要你有城镇户口有单位,去医院看病就不要钱。我举个小弗里德曼说的例子以帮助现在的年轻人想象一下,这个制度会引发怎样的后果:在一个一千人的社区里,居民们决定建个超市,每个居民按需取物,不用掏钱。到年底结算,把总花费除以一千,平摊到每个人头上。不用说,这个规则所产生的后果,肯定是所有居民尽己所能往家扛东西,见什么扛什么,至于用不用得着,那是完全不考虑的。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城镇居民凭处方从医院药房里免费领个高压锅或木头茶几,实在是稀松平常。至于袜子和手电简,那简直比维生素C都常见,适用于从感冒到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所有患者。

国家财政终于不堪其负,不肯再为处方上的高压锅和袜子埋单,要求各医院自负盈亏。按说这对医院是个利好消息。因为当初公费医疗体制的时候,国家为了少付几个高压锅钱,只能拼命控制医院的数量和规模,弄得医院床位数和医生数量严重不足。所以如果让医院放开经营,医院肯定赚钱。但此时国家又不想掏钱,又不想挨骂。怎么办呢?于是强行规定医院的挂号费和诊疗费不许涨价。这个价格的锁定,引发了比秘鲁玉米更大的灾难。想想看,如果你肚子疼,去看医生,医生望闻问切忙了半小时,终于搞清楚你得了急性阑尾炎,不立即手术小命可能就保不住了。对于这个如此重要的意见,你只须付三毛钱挂号费。拉到手术台上做手术吧,主刀医生手术助手麻醉师外加器械护士,在各种设备的帮助下忙了一个多小时,把你发炎的阑尾割掉了,你只需要付14块钱。刚好是你买一个汉堡加一杯可乐的钱。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是一个医院的院长,你怎么办?你只能做两件事情:首先去找药剂科主任,要求他全年购药总的折扣,不得高于六折。然后再把各科主任召来开会,要求全院药品消耗不得低于两千万,任务落实到各科室,各科室再细化到各位医生头上,全体动员拼命开药。门诊医生看一个病人,不如卖一根冰棍的利润高。四人以上合作几个小时做一台手术,手术费只够买个汉堡。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以药养医,医院还有什么别的活路呢?

如此一来,药厂突然发现自己生意难做了。以前一块钱的药,八毛三卖给医药公司,医药公司九毛二卖给医院,医院再以一块钱零售价卖给病人。大家配合挺默契。突然医院的药剂科主任宣布,六折以上的药他绝不考虑。这可怎么办呢?办法有两个:第一是药的成分不变,但药厂直接把一块钱的药提价到两块,仍然八毛三卖给医药公司、医药公司仍然以九毛二的价格卖给医院。折扣却一下子降至四六折,于是皆大欢喜。但是药品涨价也不容易,政府物价部门总是卡着你不许你涨。所以第二种办法更普遍:价格仍然不变,只是小白片里的有效成分不见了,换成了面粉或粉笔末,看上去和以前倒也没啥变化。

现在,医疗系统又要改革了。具体的方案还没拿出来,但是听风声,好像是经营性医院与基于社区的免费基本医疗服务相结合的思路比较占上风。这个思路,我总结为面包免费吃,蛋糕花钱买。我对此很不看好。一是面包免费后,蛋糕必然会高端化。就是说,口味像面包的低档蛋糕,就没市场了。另一个不看好的原因是,免费的面包系统必然会产生极大的浪费,就像那个一千人小区里的超市。虽然有保险公司的介入和监督,但这种事后的惩戒能有多大效率,是很让人怀疑的。事实上,只要允许各家医院自主定价,医院自然知道什么价格可以正好让自己满床,又没有病人在外面排队。这才是最符合它自身利益的价位。国家对赚大钱的医院按累进税率征所得税,把所收税款用于建立一个基本医疗保险体系,这样,穷人只要拿出一点点钱,就可以去水平差的医院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参差多态的自由价格体系,才是最有效率的体系。

但我对政府官员制定计划的能力持悲观的态度。他们太喜欢干预价格了。牛肉面不许涨价倒还好,牛肉只是变小点而已。但药品不许涨价,假药已经吃死了很多人了。如今,又有了限价房。我们就等着房子塌掉砸死人,然后看政府怎么骂房地产开发商吧。然而,一次次向道德小山包上的冲锋,总是政府跑在第一名,原因不过是各路商家只顾赚钱,对参加爬山比赛缺乏兴致罢了。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获得第一名,这样的把戏要上演多少次,政府才会厌倦呢?

(摘自《白领2008》,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版,定价:4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