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这样看社会问题

2009-03-01 13:02:00 来源:书摘 佛光星云 我有话说

随着科技与物质文明的繁荣发展,现代人的物质生活愈来愈丰富,但是相对的,人心并未因为物质丰厚而获得满足与提升,反而愈来愈贫乏、空虚,甚至感到不安、恐惧,尤其社会结构变迁、

人际关系疏离、道德沦丧、价值观产生偏差等,致使人人活在不安定当中,继而衍生出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因此经常有人慨叹说:“我们的社会生病了。”

我们的社会到底生了什么病?社会到底发生了哪些问题?台湾星云大师在西来大学主持“远距教学”课程中,针对现今社会发生的诸多问题分别从佛教的观点加以分析、探讨,同时提出解决之道。

老龄化社会

所谓“高龄化社会”,根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的定义,当一个国家65岁以上的老人人口占全体人口7%以上,称为“高龄化社会”;当比例超过14%,则称为“高龄社会”。

谈到老人问题,“老人是宝”,老人的体力、眼力等各方面功能虽然退化,但老人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可以作为后代学习的榜样,可以把智慧、经验传承给后代,所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实在不能轻视。

在佛教里有一则“弃老国”的故事。有一个国家的国王,认为老人只会消耗粮食,对国家的发展毫无帮助,因此下令全国人民,要把老人赶离国境,如果家中藏有老人,一旦被查获,将会受到重罚。

有一位大臣不忍心把年老的父亲遗弃,于是私下把父亲藏在地窖中。有一天,敌国送来一份挑战书,使用的文字全国无人能懂,后来国王昭告全国,哪一个人能认识这种文字,将有重赏。结果就是靠着这位大臣的父亲读懂挑战书的内容,并把文中的问题一一解答,化解了国家的危机,这时国王才发现,老人是国家之宝,老人不是负担,也不是累赘。

不久前,我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故事,台湾话叫做“欧巴桑救台湾”,也可以说是“老婆婆救台湾”。话说在一辆公共汽车里,一个中学生赶着上学,急急忙忙下了车,座位上留下一个便当没带走。同车的许多年轻人看到,“啊”一声,但是都没有任何行动,只有一个老太太看到了,不顾旁人怎么看她,大叫:“囡仔啊!你的便当喔!”这个动作、声音当然引起了大家对她的侧目,但是她也不管那么多,还是继续叫:“囡仔啊!你的便当喔!”当然还是没有旁人理会,小孩也继续往前走着。

这时候,对街的一个老婆婆发现,很是关心,她远远地就说:“耶!你讲什么啊?”车上的老婆婆就说:“便当啦!那个囡仔的!”街上的老婆婆一听,说了一声“喔”!随即赶了过去。于是车上的老婆婆把便当丢给她,她快步去追赶那个孩子。一瞬间,公交车已经开动了!

从这个故事可以知道,老婆婆对社会的爱心、关怀,有时候更甚于年轻人。所以,上了年纪的人,尤其是退休的老人,对自己要有信心,要让自己越老越有雄心壮志,要想方法创造自己生命的第二度春天。例如:组织“松柏联谊会”,交友往来;成立“银发族俱乐部”,让身心有所寄托;参加旅游活动,促进身体健康;倘若手脚动作还算敏捷,不妨做些手工艺,让身心有所寄托。

我自己到现在还没有感受到老人问题的严重,原因是我从小研究佛法、喜欢看书,凭着一点佛法的功夫,所以年轻人与我能和谐相处。也就是说,人一定要勤于读书,要有智慧,即便将来老了,由于自己的智慧不老,一般人还是需要你。或者在年轻时候,能够广结善缘,为人服务,有了善名美誉,结的缘多,帮助的人广,到了老来的时候,自然也会有人帮助你。

老人本身最需要的是亲人的关怀与精神上的支持,家人应多陪同说话,而不只是定时提供足够饮食物品。过去中国家庭有所谓三代同堂,甚至五代同堂,但是由于社会变迁,慢慢地演变成小家庭。反而现在新加坡提倡三代同堂,鼓励儿女能跟老人住在一起,因为老人患病时,最需要、最希望的就是有亲人陪伴。

佛教讲的地狱里有一种叫“孤独地狱”。所谓“孤独”,就是身旁没有因缘,没有人欢喜跟他在一起,太孤单、太孤独,也会如同生活在地狱一般。因此,如果我们让一个老人独自住在一栋房子里,虽然每天按时供应三餐,不也如同生活在牢狱一样吗?父母辛苦养育儿女成人,但是儿女长大之后,都像小鸟一样离巢而去,鸟窝里没有小鸟,老鸟当然会有忽然失去一切的感觉。所以,对于老人,不能只是供给物质,还要丰富他的精神。

现在社会上有幼儿园、托儿所,看起来今后社会要解决老人问题,也要成立“托老所”。人老的时候,喜欢讲话,喜欢分享过去的经历,所以最好有个聚会所,然后再有一些义工来听老人讲话,这也是一种发心!我在年轻刚刚出道弘法的时候,有一个自己觉得很好的习惯,就是喜欢听老人讲话,听老人家眉飞色舞地讲述过去,你只要点头、称赞,就可以交到很多老人朋友。

其实,老人问题一般家庭都会面临,即使暂时没有老人问题,自己也会有老的时候,所以年轻时就要想到老年,要懂得未雨绸缪。好比美国有社会保险,主要就是防范年老以后,没有人孝养,因此年轻时交税,日后国家就会帮助你。

另外,针对老人问题,目前举世对老人的医疗保健、社会福利、关怀照顾等,都很积极在推行,就是一般民间也有很多慈善、公益团体投入关怀老人的行列,尤其针对独居老人进行居家访视、居家服务等。

佛光山目前在全世界办有许多的老人中心、老人院、老人公寓、老人学校等,平时指导老人做一些简单的运动,促进身体健康,同时安排有下棋、打麻将以及各种才艺班,帮助老人通过学习,充实晚年生活。此外,佛光山的慈悲基金会并设有友爱服务队,定期或不定期地为孤苦无依的老人服务,内容包括居住环境的清理,为老人盥洗、洗头、剪指甲、缝补衣服、增添日用物品,尤其教他们念佛修行。

过去中国有“养儿防老”、“积谷防饥”的说法,现在看来不一定行得通。养儿不一定能防老,自己应该要有一些储蓄!另外,老人要注意运动,要多走路,一天能走一万步,那是最幸福不过的事,尤其要培养自己广阔的心胸,要能看到未来,甚至看到自己老病死后的未来,让生命充满希望。

所以,关于如何养老?第四等的老人靠子孙养老,第三等的老人靠储蓄养老,第二等的老人靠缘分养老,第一等的老人靠学问智慧来养老,最高等的老人,则是靠信仰养老。

一个人如果从年轻时就有信仰,老来自己可以看经、念佛、禅坐、冥想,一样可以在生活中“以佛为伴,以法为用,以僧为友”,跟自己有同样信仰的老友必定会很亲,所以有信仰的老人不会孤单寂寞,有信仰的老人可以活得更怡然自得、丰富多彩。

总之,老人要自我肯定,要做自己的主人,只要自己有条件,现在的老人还是有很多生存之道。

忧郁症

近年来,“忧郁症”好像流行病一般,在社会上流行开来。有人说,之所以罹患忧郁症,是因为社会带给人的压力太多、太大了。但是我的看法不认为全然如此,回想我在童年到青少年的时期,在接受近乎专制、独裁的教育下,天天被老师打骂,所受到的委屈、压力才真的是大,但是我们受到的压力越大,却是越健康。

现在的青少年可以说要风有风,要雨有雨,怎么会得忧郁症呢?分析忧郁症的产生,虽然不排除生理因素,但是绝大多数是由于心理不健康,比方多疑、嫉妒、见不得人好、比较计较、看不开、想不通,乃至自我闭塞、孤僻、偏激、执著等,这些心理的毛病很容易造成精神异常的现象。

也就是说,现代人之所以有忧郁症,不在于压力太大,而是不愿接受压力挑战,经不起各项考验,尤其希望一夕成名,一旦欲求不遂,就自我闭塞,甚至忿忿不平、愤世嫉俗等,这些都是造成忧郁症的因素。

其实忧郁症产生的原因,跟现代人普遍生活富裕,日子过得太平顺,平时没有受过困难、挫折的磨炼,因此经不起压力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认为现在的父母,从小就要培养孩子勇于接受困难、挫折等逆境考验的毅力,才能增强他的抗压性。

日本知名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有一次他的公司招考高级职员,预定录取十名,结果几千人前来报名。考试的门坎很高,一关又一关,花了好几天,最后终于录取了十个人。这当中,松下幸之助很早就注意到一个年轻人,觉得他很优秀,但结果这名青年却落选了。松下幸之助心想:“好奇怪,为什么那么优秀的年轻人没有考取呢?”于是他把考试的资料调来一看,发现是分数算错了,原来这位没有被录取的年轻人应该是第二名,由于分数算错才会落榜。松下幸之助赶紧叫人通知那个落榜的年轻人来上班,结果回话说:“那个人因为落榜,已经上吊自杀了!”大家一听:“唉!真可惜啊!”松下幸之助说:“不可惜,经不起一点压力就要上吊的人,还是早一点死了比较好。”

另外也是一则关于求职的故事。有一家公司招考员工,一位东京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前去应考。董事长问他:“你有替爸爸、妈妈擦过澡、捶过背吗?”青年说:“小时候有,长大后就不曾做过了。”董事长说:“好,你今天回去先替他们擦背、捶背,明天再来考试。”青年心想:“爸爸很早就往生了,妈妈每天在外面赚钱给我念书,平时跟妈妈互动不多,现在要我跟她说‘我替你擦背’,怎么说得出口呢?”不过年轻人还是很聪明,等到晚上妈妈回家,他就跟母亲说:“妈妈,我替你洗脚。”母亲一听,非常惊讶,问道:“今天怎么突然想到要替我洗脚呢?”青年说:“我求职的公司董事长要我先为您服务。”母亲一听,“喔!既然有这个需要,好吧!就让你洗脚吧!”

就在洗脚的时候,年轻人发现母亲的脚上长了好多的硬茧,甚至还有冻伤、龟裂的伤痕,心里非常不忍,这时他忽然体会到:“原来妈妈赚钱供我读书,都是她辛苦用血汗、健康换取得来的啊!”

第二天到公司见了董事长,他说:“董事长,我今天不是为了求你录取我而来的,我只是来感谢你,因为你昨天叫我回去替父母服务,让我学到人生最大的学问,你为我上了人生最宝贵的一堂课,使我终身受用不尽,这样已经足够了!我已不介意你录不录取我了。”董事长一听,说道:“你已经被录取了,你就来上班吧!”

人不能自私,不要凡事只想到自己,要能够敞开心胸,多为别人着想;一个心中有他人,而且知恩报恩的人,才不会容易得忧郁症!因此,当我们看到家人、朋友面临事情想不通、想不开或者孤僻的时候,应该主动协助他融入到大众里。尤其,平时若能为自己制造一些压力来源,勇于接受挑战,就能从中健全自己,让自己不断成长,自能与忧郁绝缘。

婚姻

婚姻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婚姻则是组织家庭的基础。一对成年男女,经过正常而公开的结婚仪式,彼此结为夫妻,从此展开家庭生活,这是人伦之始。

所以,结婚是人生的大事,过去中国人把“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视为理所当然的事。但是随着民风日趋开放以及女权日渐抬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现代人不但离婚率愈来愈高,甚至有些人抱持“单身主义”,有愈来愈多的“不婚族”乐于当个单身贵族。

不过,有些年轻人其实也想迈向结婚这条路,只是又怕婚姻出现问题,不知道对方适不适合自己,所以先行“试婚”、“同居”。这种做法显示自己对婚姻没有信心,由于一开始就对婚姻失去信心,接下来在两人的共同生活中,一旦遇到问题,很容易就会选择逃避、放弃,无法真正负起责任,因此衍生很多的后遗症,这种把婚姻当儿戏的心态实在不足取。

例如,同居之后如果有了孩子,万一不适合,还要分开吗?这是不能的,一旦有了下一代,双方就要负起责任,所以结婚一开始就要想到责任问题,要对婚姻有信心,要想办法建立一个健全的家庭,否则就不要轻易尝试。

在“一夫一妻”制的正常家庭里,夫妻是家庭的两大支柱,但是现代社会有很多“双薪”家庭,夫妻分居两地,可能一个在台湾,一个在大陆,或是一个在台北,一个在高雄。对于夫妻分居的情形,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短时期还可以,如果长期如此,何必要结婚呢?既然结婚,彼此都要履行组成家庭的义务,尽家庭的责任,否则日子久了,对于维系感情真的是一大考验。

很多人在谈恋爱时,对结婚怀着很美的憧憬,结婚应该是组织幸福家庭的开始,但是也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事实上,结婚后夫妻要怎么样共同生活,如何才能维持爱情不会消失?的确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有一个青年结婚后,逢人就说:结婚真好,有个家庭真是幸福,因为每天下班回家,门一打开,太太就拿拖鞋给他穿;进了屋子,小狗就围着他汪汪叫,他觉得有个家,人生真是幸福无比。

一年以后,青年逢人就说结婚很苦,结婚不好。因为现在回到家里,打开门不是太太替他拿拖鞋,而是小狗衔着拖鞋给他穿;进到屋子里,不是小狗围着他汪汪叫,而是太太围着他汪汪叫,嫌他没有升官发财,怪他每个月的薪水不够生活开支等,真是苦不堪言。

旁边有一个老师听到,他说:“青年朋友,听了你的话,我觉得你应该继续欢喜才对,因为你现在回家,虽然没有太太拿拖鞋给你穿,但有小狗衔拖鞋给你,一样有拖鞋穿嘛!进了屋子里,小狗没有围着你汪汪叫,太太围着你汪汪叫,一样有汪汪叫嘛!”

这个故事的意思是说,我们要求外境永远不变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心不能变。回想当初结婚时,彼此有互相体贴、信任、了解的心,这颗心婚后要一直保持,要让它更加散发爱的光辉。所以结婚不是走进坟墓,结婚就如同一朵花,要用心施肥、灌溉,让花朵开放得更加芬芳美丽,这不是一个人的责任,需要两个人共同来营造,因为结婚之后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不仅是两个人要磨合,还要面对很多现实的问题。

例如,结婚之后要侍奉的不是一对父母,而是两对父母;结婚是两个家庭的延伸,不只夫妻相处要互相尊重、体谅、包容,尤其婆媳之间,乃至家庭中的每个成员,如果都能“待人好”,并且奉行“你对我错,你大我小,你有我无,你乐我苦”的处世哲学,则不管一家也好,两家也好,必能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人就怕自私,如果凡事只想到自己,无视于他人的存在,如此即便是再恩爱的夫妻,日久感情也会变质,再好的人也难以相处下去,所以夫妻的感情要建立在相互尊重之上。所谓“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相敬相爱的婚姻才能维持长久;如果只顾自己耍大牌,经常坚持“我要怎么样”,完全不去体谅对方的感受,那么婚姻就可能会亮起了红灯。

(摘自《佛陀真言:星云大师谈当代问题》,上海辞书出版社2008年9月版,定价:5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