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忽然想到

2009-03-01 15:23:00 来源:书摘 陈四益 文 黄永厚 图 我有话说

中国人重“礼”,因为几千年间中国社会都是一个等级森严的专制社会。为了维系这个社会制度,就得有“礼”,借以处处体现上下尊卑的社会秩序。大到官制设定,小到婚丧觐宴、穿衣吃饭,依人分等,都有规定。所谓“经礼三百,曲礼三千”,足见繁琐。因为繁琐,所以古代官僚或候

补官僚都要专门学习,以“礼”事上,以“礼”治下,免得举措失当,乱了规矩。今天,除了为研究古代官制及文化风习,我想是无须修习这些劳什子的。

大概因为孔夫子传授的“六艺”中有一项是“礼”,现在又有人大倡儒学,于是,慨叹世风日下或想匡扶世风日上的人又拿“礼”来说事儿了。张三说“中国乃礼仪之邦,怎么能不讲礼”。李四说“父母师长的话就是要听,连父母师长的话也不听,还像什么样子”!王二麻子则说“礼多人不怪,没听电视里说吗,送爷爷、送奶奶、送阿姨、送老师,缺什么不能缺了礼”。各执一端,侃侃说“礼”,眉飞色舞,但孔夫子那个“礼”到底是什么东西,好像谁也不大在意,就连因讲《论语》名噪一时的于丹,讲到“礼”,也是说“要你懂得礼仪,能够充分尊重他人,多一分尊重,就会少一分抱怨”。同孔子所授的“礼”可谓风马牛了。礼云礼云,礼仪云乎哉!至于要拿《周官》来作政治体制改革张本,或闹腾什么“儒家社会主义”之类,就更是驴唇马嘴了。

孔夫子时候的“礼”,到汉代许多行不通了。叔孙通所制之“礼”,已不是周礼。东汉的《汉官仪》,唐代的《开元六典》,宋代的《政和五礼》,又都各有损益,但作为维护等级秩序的行为规范,本质并无改变。我们一直说要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社会,一个没有阶级和贵贱之分的社会,那么,那些关于“礼”的规定该是并无多少用处的。

好在今人倡礼,也并不在意古礼如何,各人打着各人的算盘,目的并不相同。有希望上下各安其位的,有盼着贫富各守其分的,也有借此自抬身价想跻身上层的。总之是想让人好好听话,安贫乐道,不要犯上。只可惜今天的社会结构、政治制度、观念心态去古已远,想搬出一个“礼”来维系秩序,只是一厢情愿。所以读经、倡“礼”,都是嘴巴上的热闹。

并不是说今天的社会已经没有等级制的余绪,在声称要建立一个无阶级、无等级、平等富庶的新社会时,实际存在的依旧是以官职论尊卑,以贫富论等差的现状。这种实际存在的不平等,去古未远,可称 “礼”的延续。不过这是一种不适宜的延续,常常是引发社会矛盾的温床,应当有步骤地逐渐消除,而不是用“礼”来强化。

司局级,在当代官制中,还算不得高级干部,在北京满街都是,但在省市一级,也颇有威风。深圳一个司局级的官员,对普通百姓嚷道:“你算个屁啊!”足见他自以为要比“屁”尊贵得多,可以有某些特殊的权利。这些特殊的权利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在实际生活中确实存在。这位口没遮拦的司局级最后被撤职,因为这种“等级”只是一种实际存在的陋规,而不是可以明白宣示的准则。

江苏一种高档卷烟的广告语是“厅局级的享受”。为什么这种烟一定是厅局级的享受?是不是只有厅局级才能享受?抑或享受了就有厅局级的威风?说不清。但做广告的厂家一定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如果它还有一种更高价的卷烟,说不定就会是“省部级的享受”了。

上个世纪70年代,湖南的郴州烟被老百姓称作“干部烟”,因为在市面上很难买到,但价格并不昂贵。现在“厅局级的享受”价格便十分高昂了。是因为厅局级都是趁钱的主儿吗?非也。多半倒是因为厅局级可以有“公务用烟”的指标,从国库里开支。烟草商不过利用这一实际存在的特权,超高定价,大挖库银罢了。但“公务用烟”虽然实际存在,却又是公开的条例所不允许的。

我不知道现在对官员用车是否还有具体规定。只记得十几二十年前有过可以买奥迪而不可以坐奔驰的说法,大概奥迪是合资,奔驰那时都是原装进口。后来实行得怎么样不得而知,不过奥迪也换了好几代,奔驰也有合资的了,而且价格也等差不齐,光论品牌没什么意义。

我不知道是否还有什么级的领导可以配车的规定,但在小民百姓都可以买车的时代,这样的规定也已无甚价值。

需要讨论的是过去因为车少,只有按照衙门的大小配几辆公务用车,现在既然小民百姓都自己买车,大人先生为什么还要公家配车?难道官员办的是公务,普通公务员或职员办的就是私务?一讨论公车改革,首先就要讨论按级别给多少补贴。不是工资都已经按职务有了不同么?把一些特定时期采取的办法,变成不可更改的身份标志,就像古代官员可以骑马,百姓只准骑驴一样,岂不是强化了本应淡化的等级遗绪?

看到许多关于国外――比如发达国家――的各种介绍,但想寻觅关于他们的官员(尤其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阁员)究竟可以享受何种特殊待遇的材料,譬如,是否可以携家带口到各地“考察”而由国库开销之类,却非常难得,这或许是我孤陋寡闻。偶或从报刊得到一鳞半爪的材料,也都语焉不详。美国的总统住白宫,英国的首相住唐宁街官邸,但一朝卸任,就要搬到自己的住处。这新的住处好像不是国家掏钱为之修建的。如果选一任总统、首相,就要在他卸任后盖一处住宅,政府阁员或地方僚属也都参照执行,百姓的负担未免太重。

政府的工作人员,不论职务高低,任职期间国家都是付了薪酬的。如果以为太低或太高,可以研究各国办法,经人大讨论,斟酌增减。但在薪酬之外,我想是不应该再有额外享受的。

无法细数各种“礼”的余绪。这些实际存在的等级表现,有的是见诸正式规定的,有的是靠不成文法维系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理应逐步加以消除,而不应继续强化或默许。难办的是从保留这种等级余绪中获利的人群很难情愿放弃自己的利益,而他们又是社会中有权有势的群体。所以消除等级制余绪的过程将是十分漫长而又艰难的历程。而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为了保留这些遗绪,也就时时会有人想起那个宝贝“礼”来,一会儿祭孔啦,一会儿演礼啦,一会儿磕头啦,都是不足为奇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