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MM给我的七个字

2009-04-01 14:31:00 来源:书摘 方方 我有话说

有一年三八妇女节,武汉晚报记者MM给了我七个字,让我就这七个字谈谈感想。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答复给了她。

第一个字:智

这是我喜欢的一

个字。一个女人若拥有这个字,她便进入一种境界。在这个境界中,她能超越很多的东西。比方容貌,比方金钱,比方男人对她介意与否,以及上级对她的重视与否。她能洞悉人生深处的东西,并因此而活得自如。一个在经济上和精神上都独立的女性,一定是个智者。

第二个字:贤

韩剧里的很多人物都容易让人想到这个字,国产电视剧中倒不太多。这个字褒意太重,有时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所以,我想那些拥有这个字的女人,双手一定还捧着另外的一个字,这个字就是“忍”。这样的人做亲戚很好,做朋友没什么劲,不好玩。

第三个字:辣

说话一定很呛,做事一定风风火火,心一定热,肠一定直。做朋友会很仗义,但也会给人添麻烦。所以这样的女人让人喜欢让人怕。不过我要是领导,我会特别希望手下有这么个人物。她让你孤单的时候,多出一种刺激和一份热闹。

第四个字:雅

一个文化粗糙的时代,雅男雅女都少得可怜。雅是需要文化做根基的。需要些棋琴书画清洗你的内脏。雅是自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气息,而不仅是门面的装饰。雅和矫情,有时只一步之遥,容易混淆。有一天跟朋友看到一个打扮极雅的女子娉婷而来。朋友说,哦,这个人住我们巷子里,是个“鸡”。

第五个字:韧

字典上对这个字的解释是:受外力作用时,虽然变形而不易折断,虽然柔软但却结实。有韧性的女人一定比有智慧的女人多。有韧性又有智慧的女人,是做大事的女人。光有韧性而无智慧的女人,做小事就够让人操心了,因为一旦她选择错了,还偏要一“韧”到底,你才拿她没得办法。所以韧字后面多半还会跟着另一个字,就是傻。

第六个字:酷

穿衣服把肚皮露在外面,吃别人不敢吃的东西,去别人不敢去的地方,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发表别人不敢发表的高论,冒别人不敢冒的风险,脸上一定不要轻易露笑容,要笑也是似笑非笑,否则便是假酷。这样的人只要开口不说脏话,我是会很喜欢她们的。

第七个字:熟

真正成熟老到的女人,只会把这道成熟老到的亮光闪耀给女人看。跟这样的人打交道,有一种舒服感,但也容易让人自叹不如,心生警惕。不过在领导和男性面前,她们多半会有些天真烂漫的举动,装傻装弱得十分天然,以让对方怜爱和疼惜。如果不这样,她就不算是成熟老到。

  (摘自《生命的韧性》,江苏文艺出版社2008年7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