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绪化的大脑

2009-04-01 14:31:00 来源:书摘 [澳]科迪莉亚•法恩 著 柳爱桂 译 我有话说

情绪和心境可对我们的判断造成很大的影响!它不仅能影响我们的判断,还会影响到我们的知觉。

为了研究情绪对知觉的影响,在某个实验里,研究人员通过运用欢快或悲伤的音乐和影片操纵受试者的情绪。受试者要

观看两部脸部特写的影片。在一部影片里,演员的脸由面带微笑逐渐转为面无表情,在另一部影片中,演员的脸则由面带悲伤慢慢转为面无表情。受试者必须在他们意识到演员的脸变为面无表情时,停止播放影片。实验者通过人为方式在受试者身上引起的情绪波动,明显地影响到了受试者对演员脸部表情的感觉:心情愉快的受试者感觉到,微笑在演员脸上停留的时间要比悲伤长;心情阴沉的受试者则感觉到悲伤的表情过了较长时间才从演员脸上消失。

这个世界也许不会真的因为我们的微笑而变得比较可爱,但我们还是要感谢情绪化的大脑的扭曲诠释,当我们面带微笑时,世界看起来的确可爱多了。我们的视觉经验是如此贴切、真实而客观,以致很难觉察到大脑在创造视觉经验时的手段。那么,我们所瞥见的爱人脸上明显的不悦表情,是否可能源自于我们疲惫的心情,而与脸上的表情无关?这虽然难以置信,但研究却显示爱人的脸也许真的十分无辜。

我们对他人情绪化的感受,也能驱使心灵自由地想象。我们会因为自身爱恨或好恶所引发的情绪,影响到我们看待事物的态度。在某个实验里,研究人员为了在信念坚定的受试者身上引发这种情绪,特别训练某位演员做出招人喜爱或厌恶的行为。这位演员伪装成自愿参加实验的学生之一,并身穿受试者所属大学的运动衫。当实验者提醒这位演员不该迟到时,演员以诚恳的态度认错道歉,并大方地邀请在场的所有人一起享用点心。在另一个场景里,这位演员在受试者前身穿敌对大学的运动衫。当实验者提醒演员不该迟到时,他却恶言相向,丝毫不顾忌其他受试者的感受。之后,这位演员不但自顾自地吃起点心来,而且还打开随身听,将音量调到人人都可听见的程度,挑起了其他受试者的敌意。

受试者随后抽签决定担任电脑网球游戏的参与者或旁观者。实验者以社会心理学家惯用的手法操纵抽签的程序,刻意让那位演员担任同电脑玩网球游戏的参与者,真正的受试者则充当旁观者。受试者被独自安排在隔离的房间里观看游戏,并判断每一球(即银幕上的小亮点)是否落到界外。重要的是,受试者被告知他们的判断不会影响游戏结果,他们的任务只是提供更多资讯,协助实验者更清楚地了解这个游戏。电脑本身即可决定银幕上的小亮点是否落于界外,分数的得失同样交由电脑来计算。所以,让我们再次强调一点:受试者知道他们对游戏结果不具影响力,因此误报银幕上的小亮点是否落到界外,并不能对结果造成任何影响。

即便如此,受试者对那位演员的印象还是会影响到他们的判断。当演员击出的球尚在界内,但离边界线不远时,对演员缺乏教养的行为感到不悦的受试者,更容易误判球已出界,而当电脑击出的球落在界外时,这些受试者易将球误判为尚在界内,认为那位演员亲切可爱的受试者,则做出对演员有利的判断。虽然同样存在偏颇,方向却恰恰相反。这些受试者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误判背后应该没有任何特别的用意,因为他们都清楚自己的判决不会左右比赛的结果。但是这些人对那位演员所持有的态度,仍然会对他们的视觉判断造成影响。

情绪化的大脑所做的,不仅仅是填补我们对现在的印象而已。即使是对过去的印象,也不能逃离情绪化的大脑的影响。大脑能以名为“衰减效应偏见”的策略,篡改我们对过往经历的记忆。这种策略能改写我们的过去,让我们在回顾过去的沮丧情绪时,感觉其强度已日渐减弱。大脑会尽其所能地勾起并强化过去的愉快回忆。这让我们回忆里的过去,常比真实的过去更为美好。

你可能禁不住怀疑,专心吃草的牛所了解的世界,是否比我们所认知的世界更为贴近真实。我们的决定、想法、知觉和记忆等,经常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情绪的吸引,偏离原来的轨道。

(摘自《大脑里的8个骗子》,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08年10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