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忧虑会危害你的健康

2009-04-01 14:31:00 来源:书摘 [美]戴尔•卡内基 著 陈真 译 我有话说

不知如何对抗忧虑的人,往往英年早逝。

――亚历克西斯・卡瑞尔博士

多年前的一个夜晚,一位邻居来按铃催促我们一家人接种天花疫苗,他是纽约几千名志愿工作者之一。人们惊恐地排队等待注射,疫苗接种站不仅设在医院中,连消防队、警察局、大型工厂中都

有,两千多名医生、护士日夜为群众注射。这场骚动是为了什么?纽约市有8个人得了天花,两人去世了,8万人中有两人因天花去世,就是这场骚动的原因。

我现在在纽约已住了许多年,从来没有人按铃警告我提防忧虑的情绪病,这种病在同样的时间内,杀伤力高过天花上万倍。

也没有人警告我,每十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情绪崩溃过――多半皆因忧虑及情绪困扰。因此我写这些文字就是来按铃警告你的。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卡瑞尔博士曾经说过:“不知如何对抗忧虑的人,往往英年早逝。”事实上这句话对任何人都适用。

几年前,我与格伯医师――圣太菲铁路公司的医药主管――一起度假,开车穿过得克萨斯州与新墨西哥州。我们谈起忧虑的后果,他说:“如果病人能祛除恐惧与忧虑,70%的人就不用看医生了。我倒不是说他们的病是想象出来的,”他继续说,“他们的疾病跟牙疼一样真实,甚至比它严重上千倍。我指的是消化性疾病、胃溃疡、心律不齐、失眠、头痛,甚至某种瘫痪。

“这些病痛是绝对真实的,我知道得很清楚,因为我自己就被胃溃疡折磨了12年。

“恐惧产生忧虑,忧虑造成紧张,影响胃部神经系统,改变了胃液的分泌,引起胃溃疡。”

蒙塔古医师在其著作《紧张引起的胃疾》中也作过同样的论述。他说过:“食物不会引起胃溃疡,引起胃溃疡的是折磨你的心事。”

梅约医学中心的阿尔瓦雷斯医师曾说过:“溃疡顺着情绪的压力起伏。”

这个看法已由梅约医学中心为15 000名胃疾病患所作的研究所证实,其中4/5并无真正的病因。恐惧、忧虑、憎恨、过度自私,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才是胃疾与溃疡的最大原因。而胃溃疡可致命,据生活杂志报道,胃溃疡已高居第十大死因。

我最近与梅约医学中心的海宾医师通信,他在美国医师协会年会宣读一份报告,指出他研究176位平均年龄44.3岁的企业主管,约有l/3的主管受到紧张所引起的三种病痛所困扰――心脏病、消化性溃疡以及高血压。想想看――1/3的企业主管在活到45岁前就受到这些毛病的折磨,成功的代价何其高昂!可悲的是还买不到真正的成功,你能想象一位以胃溃疡或心脏病换取成就的人是真正的成功者吗?一个人失去健康,即使赢得全世界又有什么用?即使他拥有全世界,他一个人也只能睡一张床,一天也不过吃三餐。新进员工也是这样啊!可能还睡得更香甜、吃得更津津有味呢!坦白说,我情愿无忧无虑也不想去经营铁路公司或者香烟公司。

一位世界知名的烟草商在加拿大森林中只不过进行一点休闲活动,即因心脏衰竭而亡。他家财万贯却活不过61岁。大概所谓的事业成功是以他的寿命换来的。

我认为这位富有的烟草商还不及我父亲一半成功。我父亲不过是密苏里州的农夫,他虽然一文不名却活到89岁。

梅约医学中心的医师宣称,半数以上的病床上躺着的都是神经紧张的病人。如果用高倍显微镜研究这些病患的神经,多半跟普通人一样健康。显然他们的问题不是病理上的,而是挫折、焦虑、烦恼、恐惧、绝望等情绪所引起的。柏拉图说:“医师所犯的最大错误,就是他们只管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不打算医治病人的心理,其实人是身心合一的,怎么能分开呢?”

医学发展了2 300年才总算认清了这个真理。现在开始发展一种新医学,即心理治疗――一种能照顾身心两方面的医学。医学的突飞猛进已控制了细菌引起的疾病,例如天花、疟疾、黄热等曾剥夺千万人生命的疾病,但医学无力解决的不是因细菌引起的疾病,而是因忧虑、恐惧、憎恨、挫折与绝望引起的疾病。其实这些情绪困扰引起的疾病,死亡率急速升高,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国内征募新兵时,1/6的年轻人都因为心理因素而免役。

人为什么会丧失理智?没有人了解全盘的状况,不过恐惧与忧虑可能是相当有分量的因素。焦虑困扰得人们不能在现实的世界中调适自我,只能渐渐退缩到他自己的想象世界中,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不再忧虑。

我桌上有一本波多尔斯基医师所著的《停止忧虑而后痊愈》的书,书中有一些章节的名称如下:

忧虑对心脏的影响

血压因忧虑而升高

忧虑可能引起风湿症

为了你的胃,少忧虑些吧

忧虑引起感冒

忧虑与甲状腺症

忧心忡忡的糖尿病患

另一本有关忧虑的书是曼宁格医师所著:《与自我为敌》。书中并未教你如何克服忧虑,倒是揭露了一些可怕的事实,我们如何因焦虑、挫折、仇恨、厌憎、抗拒与恐惧而不自觉地摧毁身心。

忧虑能使最坚强的人生病。美国内战末期,格兰特将军发现了这种状况。故事是这样的:格兰特将军包围里士满已达9个月之久。南军李将军的部队衣衫褴褛,食不果腹,已被打垮了。整团军队士气涣散,有一些士兵在营帐内开祈祷会――又哭又叫,还有人看到幻象。命运已定。李将军的军队放火纵烧里士满城内的棉花及烟草仓库,焚烧军火库,趁着烈焰腾入夜空之际逃出围城。格兰特部队追赶紧迫,从两边包抄,骑兵队又阻绝了补给线。

格兰特将军当时头痛欲裂,落在他的军队后面,后来在一户农舍旁停了下来。他的回忆录中写着:

“我在那里过了一夜,用热水芥末烫脚,又用芥末膏涂在关节与颈后,希望明早能不再头痛。”

第二天早上,头果然不痛了。不过那跟芥末膏无关,而是因为传令兵送来李将军的投降书。

格兰特将军写道:“军官交给我那封信的时候,我还头痛得要命,可是我一打开它,看到内容,马上就不痛了!”

格兰特的头痛明显是因为忧虑、紧张的情绪所引起的。一旦信心、成就及胜利的心情取代了原来的情绪,他立即痊愈。

70年后,罗斯福总统的财务部长摩根索发现忧虑让他眩晕,他日记中记载着他当时很为罗斯福总统担忧,为了拉高小麦价格,政府每天买进440万蒲式耳小麦,他写道:“我每天都觉得头晕,午餐后我得回家躺两个小时。”

戴尔・卡内基

如果想知道忧虑造成什么影响,我不用去查书或询问医生,只要从书房的窗户望出去,就能在一条街上看到某一家因为忧虑造成精神崩溃,另一家的男主人因忧虑而引起糖尿病――股价一跌,他血中的糖分就升高。

法国哲学家蒙田在他的家乡波尔多市被选为市长,他告诉市民们:“我愿奉献双手处理市政,但我不会为了市政摧肝损肺。”

可是我的邻居却让股市行情影响他的血管,差点要了他的命。

如果我要提醒自己忧虑有多大的杀伤力,我甚至不用看窗外,我家以前的屋主就是因忧虑而躺进坟墓的。

忧虑引起风湿症、关节炎,使你不得不坐轮椅。关节炎权威塞西尔博士列出关节炎的四大主因:

1.婚姻触礁

2.财务危机

3.孤独与忧虑

4.积怨未消

当然这四种状况绝非关节炎的唯一病因,不同的原因造成各种关节炎,但是这四项却是最最常见的。举例来说,有一位朋友在经济萧条时饱受打击,煤气公司断了供应,银行要求房屋抵押贷款提前还贷。他太太突然因关节炎非常痛苦――医药与食物都无法改善,直到他家的财务状况改善后才痊愈。

忧虑还能造成龋齿。麦戈尼格尔医生在全美牙医协会上演讲时提到:“因忧虑、恐惧、唠叨所造成的情绪不畅会改变人体内钙的平衡而引起龋齿。”这位医生提到他的一位病人原来有副很健康的牙齿,但是在他太太住院的三个星期内,他却因担心她的病而有了九颗蛀牙――所以忧虑会引起蛀牙。

你看过急性甲状腺亢进的病人吗?我看过,他们会颤抖,似乎是吓得半死的样子――不过也真的差不多了。甲状腺控制全身的循环,受到心情的影响很大。它促使心跳加速――整个身体像个全力燃烧的风炉。如果不接受治疗,病患可能因此失去性命,像蜡烛一样燃烧殆尽。

不久以前我与一位甲状腺患者朋友到费城去,我们去看一位著名的专家,他在这方面已有38年的医疗经验。在他的候诊室里,墙上挂着一幅大木牌,上面写的就是他给病患的忠告,我在等候的时候,把它抄在一个信封背面:

休闲与娱乐

最令人轻松愉快的是宗教、睡眠、音乐与欢笑

保持信心――学会安眠

欣赏美乐――乐观人生

健康喜乐将常驻你心

他问我朋友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有什么情绪困扰?”他警告我的朋友,如果不停止忧虑,他还会患上别的并发症:心脏病、胃溃疡或糖尿病。“所有这些毛病,”这位专家说,“都是近亲,一等近亲。”

我曾经与好莱坞影星默尔・奥伯伦谈过一次话,她告诉我她拒绝忧虑,因为她了解忧虑将摧毁她演艺生涯的主要资产――她的如花美貌。

她告诉我:“我开始在影剧界打天下的时候,成天担心害怕。我刚从印度回来,在伦敦一个熟人也没有。我去见了几位制片人,没有一位愿意雇用我。我手边的一点点钱眼看着就快用完了。有两个星期,我只靠饼干、清水度日,我不只忧虑,我还肚子饿,我告诉自己:‘也许你太傻了,也许你永远打不进演艺界,你一点经验都没有,从来没演过戏――除了一张脸蛋,你到底还有什么?

“我一照镜子,发现忧虑爬满脸颊,形成皱纹,这是一张布满焦虑的脸。我自问:‘你还不立即停止忧虑吗?你可当不起忧虑。你唯一的本钱就是你的美貌,而忧虑会摧毁它。”

没有什么比得上忧虑对一个女人的杀伤力,烦恼丑化人的表情,使我们咬牙切齿、皱纹密布,面露不豫之色。烦恼染白了头发,有时甚至使其脱落,它破坏生理平衡,形成疱疹等皮肤症状。

心脏病是美国人的第一号杀手。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作战身亡的人数约三十多万,同时期却有200万平民死于心脏病――其中100万是因为忧虑与压力而引起的心脏类疾病。前面提到的卡瑞尔医师说过:“不能对抗忧虑的人只有早逝”,而心脏病正是最主要的原因。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上帝可能原谅我们的罪过,我们的神经系统却不能。”

有一项事实真是惊人而又不可思议的,每年有更多美国人自杀,甚至比前五大死因的人还多。

原因,就是“忧虑”。

有些残酷的战胜者折磨俘虏时,会把他们的手脚捆绑起来,把人放在一个日夜不停滴水的水袋下面,水不停地滴到头上,听来像是一次次的捶击――最后总能把人逼疯。这类刑罚在西班牙内战及希特勒的集中营里都采用过。

忧虑正像滴、滴、滴个不停的水滴,点点滴滴的忧虑同样逼使人疯狂、自杀。

当我还是密苏里州的乡下少年时,有一次我在教会主日学校听到地狱炼火的描述,把我吓得半死。但牧师没有提到炼狱引起的恐惧及忧虑,却是目前就得付出的身心代价。如果你是个经常忧虑的人,你可能有一天会得心绞痛,而这是一种极端痛苦的毛病。

你热爱生命吗?你希望健康长寿吗?有办法做到的!我再把卡瑞尔博士的话摘录在下面:“在现代紧张的都市生活中,只有能保持内心平静的人,才能免于精神崩溃。”

你能维持内心的平安吗?答案是肯定的,绝对肯定。我们多半比我们所认识的更坚强。我们内心还有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正如梭罗在其不朽名著《瓦尔登湖》中所写:“我坚信人的生活受到意识力量的左右――如果一个人自信地朝他的梦想迈进,调整他的生活,他终将达到梦想中的成功。”

当然,读者中很多人都有相当的意志力。爱达荷州的一位贾维小姐就是一个例子,她发现自己在恶劣悲惨的情况下反倒不会忧虑。她告诉我她的故事:“八年半前,我被判了死刑,因为癌症而导致的缓慢死刑,全国最优秀的医生作的判决。我已走到人生的尽头,而我还这么年轻,我不想死,绝望中我打电话找我的私人医生哭诉。他不耐烦地打断我:‘你怎么回事?你就没有一点斗志吗?你再这么哭下去,你就死定了。当然,情况是很恶劣――面对事实吧!别只顾担心!应当想办法改善!’我当时就起了个誓,这是极为庄严的誓言,以致我的指甲掐进肉里,背脊也起了一股寒意:‘我将不再忧虑!不再哭泣!我只关心一件事,那就是我将赢得这场胜利!我要活下去!’

“在那个年代,我这种症状的一般X光辐射量为一天10分30秒,持续30天。可是我接受的放射治疗是一天14分30秒,持续49天。虽然我形销骨立,双腿有如千斤重,但我不再担忧!我一次都没哭过,我经常微笑!没错!我经常强迫自己微笑。

“我倒不是傻到认为微笑可以治疗癌症,但是我确信开朗的态度有助于身体对抗病痛。不论怎么看,这都是一桩治愈癌症的奇迹。过去几年来,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健康,我要感谢这些鼓舞激励我的话:‘面对事实吧!别再担忧!想办法改善它吧!”

在结束此文时,我要再度借用卡瑞尔博士的话:“不知如何对抗忧虑的人,往往英年早逝。”

穆罕默德的追随者常把《古兰经》经文刺在前胸上,我也想把这句话印到读者的心版上:“不知如何对抗忧虑的人,往往英年早逝。”

卡瑞尔博士指的是你吗?

有可能哟!

  (摘自《如何停止忧虑,开创人生》,中信出版社2008年12月版,定价: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