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世和乱世之谜

2009-05-01 13:42:00 来源:书摘 韩秀云 我有话说

中国有句古话:“盛世买古董,乱世买黄金。”在当今世界,黄金在暴涨,古董也在暴涨。现在究竟是盛世还是乱世呢?这一矛盾的现象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

现代货币已经不以黄金作为发钞的基础。中国有没有黄金?有,但我国发钞也不以黄金为基础,我国的黄金只是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全世

界各国都不拿黄金作为发钞的基础了,不需要跟它去兑换,黄金只剩下作为一种价值储藏的手段了。

但是黄金有“安全锚”的作用,各国政府都需要储备一些。

那么,全世界的黄金都存放在哪里?美国的黄金储备主要放在肯塔基州诺克斯堡和纽约州西点的国库里,那里过去是陆军要塞,现在也有重兵把守。其他国家的黄金大多存在曼哈顿岛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地下金库,据说也有上万吨。这些金砖一垛垛分开放着,比如说,这一垛是俄罗斯的,那一垛是英国的,还有法国的、德国的、日本的、意大利的。一个国家一个金垛,哪个垛码得高,就说明这个国家黄金储备多。只要进去一看,就能知道哪个金垛是哪个国家的。为什么各国大都把黄金储备放在美国呢?第一是为了安全,黄金储备必须保证安全,因为太多人渴望拥有黄金。保证黄金的安全成本非常高,所以一些小国家干脆把黄金都存放到美国。第二是为了国际结算方便。如果中国跟美国做了贸易,用黄金来结算,他们就把这一垛黄金搬到另一垛上。这个方法还保持着原始的贸易做法,就跟搬砖一样,哪一垛大,就知道哪个国家黄金储备多。但中国只是把一部分黄金放在那里,我们大量的黄金在自己的国库里放着,因为我们自己有安全保障措施。

我们想一下,黄金都这么贵了,发钞不需要它,又有多少国家能用得起黄金做工业原料?我们也不需要这么多黄金做装饰和首饰。既然没有这么多的实际需求,那金价凭什么涨这么高?不仅中国人看不懂,世界人也看不懂了。

过去两三百年以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从出现了股份制,有了股份公司,有了资本市场以来,人类就像踏上风火轮一样快速发展起来。工业革命开始后,先是英国发展,然后整个欧洲发展,再到美国发展,亚洲发展,最后全世界经济都快速发展起来,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也积累了大量的剩余资本。由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出现,很多人在股市中赚了大钱,他们的资本、货币越来越多,越来越庞大,它们要流到哪儿?在什么时间流出去?这对全世界来讲都非常重要。

可以想象,这大量的资金流进楼市,楼市就会涨;流进股市,股市就会涨;买了黄金,黄金就会涨;买进欧元,欧元就会涨。就因为这些钱的规模太庞大了,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富余的钱有l0万亿美元之多。10万亿美元现在合人民币近70万亿,相当于中国GDP的两三倍之多。那这些钱放到哪儿更安全?放到什么样的地方既能让人放心,又能让它增值呢?

站在21世纪初这个时点,当美国经济问题初露端倪的时候,全世界庞大的资金都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美国的问题太多了,2000年4月14日,美国发生高科技股灾,纳斯达克指数暴跌,从 5000多点一口气向下跌到了l300点,哀鸿遍野。美国股市暴跌,美国经济出现问题。2001年“9・11”纽约世贸大厦被炸, 2003年出兵伊拉克, 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引起了全世界恐慌。

什么叫次级按揭?就是一时没有那么多钱的人按揭买房,这些人失业后还不上银行的钱了,而银行把抵押的房产又打包卖了,当成金融衍生产品一个一个向外卖,把贷款风险向全世界转嫁,引起全世界金融界的一片恐慌。美国由于伊拉克战争,出现了很多财政赤字,发了很多国债,全世界都在买它的国债。它还有很大的贸易赤字。由于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把大量的商品出口到美国,而美国本身出口很少,导致美国贸易赤字越来越大,财政赤字也越来越大。

美国经济已经非常不稳定了,可美国政府还不停地印美元,还不停地发国债,向全世界卖。这让各国怎么能相信美元呢?如果美元靠不住,那大量资金要找到一个避难所,到哪儿去呢?一旦世界发生战争会是什么样子?一旦世界发生一场大的瘟疫意味着什么?特别多的报道说,日本人只要一听到风吹草动,第一件事就是冲进金铺,把手里的钱立刻换成金条放在家里。

如果所有货币都不被认可,都不能相信,那我们相信什么?全世界都认可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认黄金,所以金价才会冲破l000美元。我们能够理解,黄金暴涨背后的原因是由于对美国的不相信,对未来风险的不确定性,对谁都不相信。怎么办?先抢点黄金回家放着再说。如果微观上每人都这样想,宏观就是一件大的事情,黄金的价格当然就挡不住了。

所以,黄金暴涨不是作为一种货币或者作为一种商品的孤立现象,它与全世界的金融安全、经济安全乃至政治安全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如果把世界经济形容成一艘巨轮,当海上风浪太大时,可能会把这艘巨轮掀翻。黄金像什么呢?它就像巨轮靠岸的时候抛下的锚,只要把它坠到海底,就把船给拉住了,风浪再大它也在那儿扛着,让船固定在那里不再动了。

当海上风平浪静时,就可以拔锚启航。黄金就是这样,当世界不安定时,大家把财富换成黄金放在家里;当世界安定时,大家就不需要黄金了。 当我们看到黄金暴涨时,还看到另一样东西也在暴涨,这就是古董。

近年来,中国古董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这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飞速发展。现在中国古董市场规模在世界上已经排到第三位,非常了不起。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古董都向日本流去,那时日本人有钱。现在古董都向中国流来,包括流失海外多年的古董都开始流回中国。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人真的富裕了,当我们实现了温饱、拥有了生存条件,当我们再有财力的时候,我们对于中国的文化,对于中国的艺术,对于中国的文物,要学会欣赏,学会收藏,要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让它能够一代一代传下去。

中国有句老话:“盛世买古董,乱世买黄金。” 按道理,黄金涨古董也涨是相矛盾的,这是发生在两种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现象,但在中国,我们的确看到黄金和古董的暴涨并存的现象,这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和怀疑,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最后发现,这是因为美国的“乱世”才引起了黄金的暴涨,并传导到全世界。而中国的经济周期起落与美国正好错开,结果出现一个国内盛世与国际乱世在中国并存的奇特现象。这个现象本身也为我们深刻地揭示了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了怎样的程度。国与国之间命运息息相关,财富息息相关。 由此,我们可以概括黄金和古董的两个特性:古董可以代表一个国家乃至世界的经济繁荣指数。经济繁荣到什么样的程度,就能把古董的价格抬到多高;黄金代表一个国家乃至世界的安全指数。

  (摘自《看不懂的中国经济》,中信出版社出版,定价: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