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国企

2009-05-01 15:00:00 来源:书摘 常德传 我有话说

责 任

爱国主义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战争时期,上前线杀敌,保家卫国是爱国;和平年代,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也是爱国。作为一个国家特大型港口,我们青岛港就是要建设发展

好港口,为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服好务。

青岛港是“国家队”,就要做国家的中流砥柱,就要当好共和国的长子,祖国母亲的孝子。我们“国家队”的使命和任务是什么?就是担负起我们该负起的责任,在青岛港就是担负好“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三大使命。

国有企业就是一为国家,二为社会,三为员工。就是要对国家负责,对港口负责,对员工负责。“三个负责”是“紧箍咒”,无论多难,我都要戴着这个“紧箍咒”一直走下去。

国企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都是在同一个外部环境中,只有早认识、早发展、早动手、早行动,才能发展得快一点,才能率先走出困境,唯有发展上去,我们自己才能生存、壮大,才能真正挺起国企的“脊梁”,在国民经济中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我这个人就是有“两把骨头”,一个是“穷骨头”,一个是“贱骨头”。怎么叫“穷骨头”?就是过去受穷受怕了,所以铁了心要带领员工艰苦奋斗、过上富裕美满的好日子;怎么叫“贱骨头”?就是见了活亲,没有活自己要找活干,不偷懒,不耍滑,一心扑在工作上,白天晚上去研究,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我始终觉得自己欠共产党的、欠社会主义的、欠国家的、欠港口的、欠员工的,所以怎么干都觉得还不够,怎么干都应该。我就会经常想想自己为谁活着、为谁扛枪、为谁打仗?今天是怎么来的?应该怎样珍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工作的机会?

发 展

战略不是一劳永逸的。一个企业如果固守着自己当初的发展战略一成不变,那注定是要失败的。我们说的战略创新并不是摆花架子,要有实际效果,制定战略最终的结果是要推动发展。

发展是解决任何问题最好的武器,只要企业发展了任何的难题和矛盾都会迎刃而解。我们不靠神仙皇帝,不靠救世主,凭借我们自身的努力,实现了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

历史从来不加注解,发展创造一切,我们发展不上去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人会去解释说我们哪一年因为什么原因而发展缓慢了,也没有书本会去特别加注这一条,总之我们发展不上去或者发展得慢了就是退步、就是落后,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发展不上去。

打仗没有一个固定的打法,企业的发展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港口的发展也是如此。发展不是盲目铺摊子,决不能搞短期行为。我们不能干了今天不想明天,我们不能光考虑后代有吃有喝,而且要考虑到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今后长远的幸福生活。

什么叫优势?优势就是别人想不到的我们想到了,这就是优势,人家干不了的我们干好了,这就是优势。优势就是“抢”出来的,“干”出来的。我们的集装箱装卸“振超效率”、外轮理货的“零时间签证”都显示了我们世界一流的高效率。

管 理

企业要保持高水平,要保持强大的竞争力,管理就一时不可松懈。抓管理永远都没有句号。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主题,市场竞争不是直接争夺利润,更不是战争火拼,而是争取货主、船东的信任。赢得货主的信任,赢得市场占有率,赢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强管理不是一个药方包治百病,需要针对自己的现实情况“对症下药”,其工作成效也不是数字罗列、人云亦云,做表面文章。其首要问题就是加强内部管理,那就要充分认识内部有什么问题、什么教训,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管理没有“下不为例”,员工们的血不是水。安全工作就是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我们说安全不安全,不是在办公室,也不是在会议室,而是在生产现场。在安全生产上没有老典型、老先进、老模范,有的只是“一票否决”。

在管理上我最反对三条,一是克扣军粮,从员工口里抠钱,损公肥私。二是克扣军饷,从员工身上弄钱,应该用在员工身上的钱,挪作他用。三是克扣成绩,员工的成绩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员工的每一个创造,每一个发明都应该尊重。

改 革

改革的阵痛不能让普通员工承担,领导干部要义无反顾地把责任担起来。一名员工连着三个家庭,一名员工下岗,就意味着自己小家庭和双方老人的生活问题。所以,决不能让一名员工下岗。

改革,不是要革掉工人的主人翁地位,而是要想方设法使员工在更高层次上、以更高的素质成为企业和国家的主人。

改革要建立起一套长效机制,顾名思义就是要使我们在改革中形成的方案、制度、措施等长期有效,而不是象征性地打呼隆,搞过去就完了。现代企业很重要的是形成长效机制,不然这个企业就不会长存,必须一靠改革,二靠管理,靠长效的机制。

继承与创新

解放思想并不是漫无边际的,而是要实事求是,不断适应新情况,拿出适应当前形势的办法和措施。解放思想并不是要否定过去,而是要继承创新,好的要继承,不适应的要创新。要敢于打破一些条条框框,敢于突破一些禁区,只要符合港口整体利益、有利于企业发展,就大胆地尝试。

没有“不变”,没有继承,发展就失去了基础;没有“变”,没有创新,发展就失去了活力。因此,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应立足于“继承”,着力于“创新”。

港口资源是非常宝贵的一个财富,不可能再生,要保护我们的海岸线,保护我们港口能够开发的资源。单纯地花钱开发海岸线,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浪费,一种对后人的浪费。

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兴衰,人才为本。谁拥有了人才,谁拥有了人心,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谁能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谁就拥有了先进生产力,谁就能够赢得市场的主动权。

在国有企业,凡是能解决发展问题的、做出贡献的,都是人才。我们就是要谁能干让谁干,谁干出成绩就肯定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唯年龄,唯才是举、唯才是用。不管是扛包的、种地的、军营的、院校的,凡是到了青岛港只要好好干、愿意干,一样大有作为,都能成为人才。

什么叫水平?学历不是水平,年龄不是水平,解决问题的能力才叫水平,办事的能力才叫水平。

资金可以引进,技术可以引进,管理可以引进,而大批具有现代技能、高素质的劳动者,只有靠自己培养。

改革开放,给农民兄弟创造了进城打工的机会,养家 口,很不容易,所以我们得有感情,要体谅他们的难处,格外地关心他们,格外地照顾他们,以心换心,把农民工兄弟切实视为自己的兄弟。

抓班子

一个人处在领导岗位,下面有几千只眼睛、几万只眼睛在盯着你,听你的言,观你的行,在心中给你打分,看看值不值得跟着你干。人都是有感情的,感情从来都是相互的,你对员工有感情,什么事都想着员工,员工肯定会对你有感情,员工的感情表露就是对你工作的支持。

人的最大追求,我想就是事业,最高境界也是事业,我们能够在事业上不断走向辉煌,这是我们最大的幸运,最大的福分。所以我们能够走上领导岗位,有这么大的一个舞台让我们在这里施展自己的才华,我们应当感恩戴德。这是我们的本,人不能忘本。

我们要牢记自己是普通一兵,只不过是组织信任、老百姓的拥护,才使我们走上了领导岗位。组织的信任和老百姓的拥护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让我们发挥作用,带着大家干事,带着大家干活,领着大家过上好日子,不是叫你上来当花瓶、做样子的,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带队伍

队伍不是教训出来的,不是靠各种手段管出来的,而是靠领导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出来的。带硬队伍要从抓思想开始,在经济多元化的今天,企业要想发展,必须具备一元化的思想,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工作格局,这样才能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形成强大的合力,创造出克难攻坚、战无不胜的强大战斗力。

国有企业不能把员工当作谋求企业利益的工具。这是我们不同于其他企业的地方,也是我们的压力所在。在我们国有企业,无论在哪个方面,都要顾全国家和员工的利益,提高员工素质就是对国家的负责,对民族的负责。国有企业是联系国家命运、员工命运的纽带。

历史发展告诉我们,领导是关键,干部是关键,带头人是关键。没有好的带头人,群众就没劲头。公司看公司,单位看单位,员工看领导。领导能干,这个单位就有前途,领导不能干,这个单位就完了。选择一个好的领导就是这个单位的福分,老百姓得益,国家得益。

品 牌

我希望青岛港给所有货主的印象都是重道义、讲感情、守信用,以德治企、以诚经营的是我们的金字招牌,是诚信的力量让青岛港在市场的竞争中走到了今天。

诚信不仅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服务性企业有我们的责任,那就是为我们的客户负责。我们讲诚信。就是遵守对客户的一切承诺,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最高的质量、最高的效率。

企业文化

企业的文化要深入人心,必须要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即使看不见、摸不到,却时刻在渗透,让身处在这个环境中的人感受到,自觉、不自觉地接受,潜移默化地转变人的观念。

企业文化建设不是搞装潢,也不是盖楼房,我们要做的是打地基,地基夯实了,楼房才能盖得结实,盖得高大,遇上个七、八级地震也能纹丝不动。

凝聚力

员工的心,企业的根。心里没有员工,就是忘本;对员工漠不关心,就是变质;滥用手中的权利,就是背叛。当干部就是要树立“一心为民”的志向,树立一辈子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志向。

员工中的潜力无穷,这才是企业发展的真正力量所在。我们依靠民主的力量,就意味着不仅仅是依靠民主管理的那些条条框框,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来看待员工,怎么来看待部下,他们是创造生产力的根本力量,还是我们的兄弟姊妹,我们必须善待员工,关心员工,理解员工,依靠员工。

我们对待员工提出的一切问题,一定要有个答复,有个回音。这样我们才不会失去群众的信任。领导最怕什么,最怕失去信任,失去员工的信任,失去老百姓的信任。

创业精神

创业精神决定了我们应对一切困难和艰险的态度。就像农民兄弟不能靠天等雨,猎户不能坐吃山空一样。我们干国有企业不能幻想有什么捷径可走。世界上从来都没有救世主,没有神仙皇帝,就靠我们自己解放自己,自己发展自己,自强不息,自我发展。

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凡是要干事就要有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就应该瞄准这个目标,扎扎实实地不断推进。有了这种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过不去的门槛。

(摘自《常德传论国企》,作者为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12月版,定价:3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