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咔嚓:西藏

2009-05-01 15:25: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西藏布达拉宫

咔嚓、咔嚓……

走拍西藏,快门声声不断。这声响,有如站立雪峰敲天的门,有如游走云海喊山的神。

行进在高海拔的山

原上,尽管会有各种各样的高原反应,头昏、胸闷、心慌、腿软,但摄影人手中的相机也会拿得特别稳,眼睛更是特别亮。因为,当镜头对准西藏,其实也就是对准了自己,这就是这块雪域高原的魅力所在,它给人在取景发现的过程中创造审美的乐趣,它给人在按动快门的瞬间中留下永远的记忆。

西藏的蓝天、白云、雪峰、江河,被大自然造化得美不胜收而又各领风骚,处处洋溢着对比鲜明、强烈夺目的色彩,尽可由着摄影人各取所需。正因如此,有的人以为到了西藏就等于成了摄影家,抬着相机狂拍猛照,拾到篮里都是菜,最后出来的照片如同一个模具生产,景物的美化和重复给人有宣传画的印象。也有的人被西藏浓厚的宗教气息所迷惑,一切事物似乎都被罩着一层神秘的外衣,目光仅局限于寺院僧侣、法轮经幡。

其实,揭去成见的障蔽,拨开神秘的烟雾,带着求真的心走进今天的雪域高原,展现眼前的是一个平实鲜活的新西藏。明艳的太阳下,西藏的万物萌发着难以言喻的旺盛生命力,是一个天人合一的圣地,大自然与生息劳作其间的各族儿女合而为一,从而使那些湖水、藏房、山岗、牧场,无处不充满灵性,仿佛成了天与人结合的媒介与产物,就是广大农牧民的日常生活也是踩着生物链环在向前迈进。要获得这一切,需要摄影人脚到、眼到和心到,否则镜头盖便无法打开。

“一二三雪封山,四五六淋得哭,七八九最好走,十冬腊月学狗爬。”这是有经验的驾驶员比喻西藏一年四季的路况。可就是在黄金时节西去阿里,有时眼前的路有百十条横立大坂,尽可放足油门往前冲,而更多的时候却要从荒原上和江河中自己探条路出来,前途怎样全凭胆量和运气。可以这样说,走西藏的路,艰难困苦而又充满冒险刺激,一路上总给人心怀希望和坚强意志,一切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做出决断,每走一步都是在为自己而走。走过了西藏,也就对藏民的豁达、乐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就对个人的心怀、视野有了进一步的拓展。

走拍西藏,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身体要好。人在旅途,找着了吃,吃得下去,做为干摄影的想必就上路了。上藏区,最方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大碗喝酥油茶,喝得全身上下都是股酥油味,走起路来自然就有牛的力气。的确,能吃下不同民族创造的食物,便可在多样的文化间游走,接触到当地人的真实生活,从而体验到拍西藏的快乐。

镜头下的西藏,可拍摄的题材层出不穷。怎样以新的眼光打量这块雪域高原,每一位摄影人有着自己的兴趣和选择。不过,对自然,对文化,对一切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想必是一个前提。面对有关西藏的众多画册,有必要指出的是摄影创作的主线不应当是对实际事物加以变形或美化,也不是对它作牵强附会的解释,而应当表现那具有真正意义的生活本身所固有的东西。

我们认为,藏区民众的平实生活最值得去关注,也最值得用心去拍,串起一户户普通人家和一张张鲜明面孔,等于穿行在西藏的历史和现实间,尤其是知晓了人们遇到什么事情后会痛苦或高兴,那么就捉摸到了高原的脉跳。深入藏家,能享受普通人的营养;学做藏民,畅快地为自己而生活。如此实践,有利于摄影人的心灵的冥思和精神的升华,灵魂出窍的事也就会漂亮地干出几件来。

蓝天有了雪山才壮美,高原有了牧场才气派。那么西藏呢?在拥有一切的同时,少不得咔嚓的记录,那千万个独具特色的瞬间飞扬着西藏厚实的微笑,独特而又开放。

人在行走的同时创造着自身的价值,当你走进了西藏,了解了西藏,你的灵魂将会像喜马拉雅山一样崇高而纯洁;你的情感也会像雅鲁藏布江一样狂野而奔放,你生命的句号才能自然而圆满。

西藏一定要去的,现在和梦里。

(摘自《边走边看边拍》,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定价:5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