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雪芹和女性

2009-06-01 14:13:00 来源:书摘 管桦 我有话说

曹雪芹画像

我走出曹雪芹纪念馆,望着眼前细雨洗过的明净蓝天下,香山浮动着游人笑语的苍松翠柏林间,如梦如幻地开放着桃花,好像是粉妆艳丽的少女隐现在深绿色的烟云中。静

止的晨风里,空气凝结着早春大地的微妙幽香。当我的心为着我在这光明和生命世界而歌唱的时候,耳边却回响着那潜藏在荒村中歌者的歌。

曹雪芹,你是怎样在人海涌出的巨大痛苦与极乐的喧嚣中,挣脱了灵魂的枷锁?我在那令人绝望的无尽毁伤的时代中认识了你。

我站在一棵为雷霆所击毁的老树下,寻找你曾经居住过的荒村,寻找那野草河滩旁边的篱墙,还有墙里那间被风雨吹打得歪斜的茅屋。绳床、瓦灶,陪伴着你的一盏孤灯,那写下不朽诗篇的所在,今天已经看不见它的遗迹,随着凄凉岁月的消失而消失了。你的穷困潦倒是由于不顺从恶俗吗?或由于清高轻视富贵?还是认为世界是混浊的,富贵和权势的命运更加悲惨?你过着那样清苦的生活,是不是因为你对那个时代和社会失去了希望?你的崇高的理想,使你走向绝望。你毫不祈求苍天俯就你的善愿,而永远无偿地让人们坐在你的身边,倾听着你讲那些少女们的命运。你希望世代女性走出悲苦的藩篱,进入觉醒。但是你又不相信血腥黑暗的世家中会出现奇迹。你把那些险恶中女性善良的灵魂指示给我们,乃是震撼人类心灵的绝望的悲叹!

曹雪芹,你居住在还乡河边的远祖的后代,砌补苍天的神工巨匠,不合流俗的冠世之才,诞生在江南却充满北国燕赵豪侠之气的隐居者。我也看见你宏大的海阔天空的胸怀,自由歌唱的欢乐;那些可恶、可憎、可厌、可喜、可爱的男人和女人从你笔下,来到这世界的欢乐;你像一个水手,摇着满载丰富、纯朴、优美的语言,带给人们的欢乐。你是一个包罗万象的世界:妾妇、食客、盗贼、君王、皇后、伪善者、色情狂、纯洁的少女,没有一个被怠慢,没有一个被遗忘。那些少女们的低语、笑声和哭泣,反映出你灵魂的遥远的深度和广度。你永远是那些善良生命的爱抚者,奴隶的爱抚者,刚强和柔弱女性的爱抚者,你的人道主义不是恩赐,不是怜悯,而是对同样属于人类的女性的尊重,对于把人们带到这世界上来的母亲的尊重!

曹雪芹,假如你从那长眠的床榻上醒来,便会惊讶地看见一个新奇的世界:黛玉、宝钗、晴雯、袭人、秦可卿、尤二姐……她们袒露着被太阳晒黑的健美的身体,跳进碧蓝的大海,欢呼着拥抱轰响的波涛。她们骑马在开花的草原上奔驰,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豪放地笑出女性解放的笑声。她们穿着红色紧身上衣,蓝色运动裤,宽大的白色鸭舌帽,箍着浓密的黑发,严肃镇静地到体育场上去进行世界比赛,国旗在她们头上飘扬。她们背着行囊,攀登陡峭山岩,探索世界。这里的妇女,有官员、学者、教授、工程师、科学家、艺术家,同男子一样背负着自己的命运。她们慷慨、热情、求爱,没有被践踏的女性要求权利的呼声。这里的法律禁止开设拍卖女性灵肉的妓院。一切伤害女性尊严的行为都要受到惩罚。这里所有的女性都是男人的姐妹和所爱的人。在马路的林荫道上,在花园里,在湖边,淡蓝色皎月的光辉,在一对对爱侣的身上浮动。她们自由地从所爱的男人的心中,获取自己的爱情。 但是你也会同样惊讶地看到痛苦、迷惘、哀愁和无信仰的怀疑者,以及少女绝望的放荡。她们在奔腾呼啸永远川流不息的历史长河激流中,因令人窒息的污臭泥沙旋涡而沉沦!

当我的心为着我在这光明和生命世界而歌唱的时候,为什么回响着你的悲凉的歌调?曹雪芹,你的伟大在于你的不幸,可是那些幸运的人们呢?

(读者向弓摘自《名家经典小品文选》,四川文艺出版社1995年2月版,定价:1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