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典念祖话先贤

2009-06-01 14:50:00 来源:书摘 吴欢 我有话说

吴瀛、周琴绮夫妇

曾祖父吴殿英、曾祖母庄还、曾舅公庄蕴宽走了,祖父吴瀛、祖母周琴绮走了,父亲吴祖光、母亲新凤霞走了,我如今也已55岁,半百已过步入

老年。我家祖孙四代,历经百年。

从小就知道我家跟国共两党渊源深厚,唯其如此,在建国初期的五、六十年代复杂的政治环境中,为避两党的尊者讳,我家无论与共产党或国民党的事,都明令缄口,大人不谈,小孩不问,久而久之,我对那些陈年旧事也只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了。

而真正对我家历史的了解,客观地说,乃是先父吴祖光去世之后,我回到了家乡常州。常州活跃着一批专家,他们引经据典,考证详实,水平之高,令我拜服。正是他们帮我理出了头绪,又请教了辛亥革命史专家冯天瑜先生等人,基本弄清了一百多年来我家在近代史上很多尚不为人知却很重要的情况。涉及的人物在清末有张之洞,袁世凯、黎元洪、溥仪、段祺瑞、徐世昌、张謇、赵凤昌、蔡锷等;在国民党有孙中山、黄兴、蒋介石、张静江、吴稚晖、李石曾、张继、张学良、张群等;在共产党有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董必武、陈毅、习仲勋等。

看着这名单,我心里不免惶恐忐忑,全是相互关联的天上神仙巨星下凡,难怪百年以来我家会有如此多的福祸是非。

吴殿英襄助张之洞创建新军

我一直不明白,当民国初建、军阀混战、乱象纷呈之时,我的祖父吴瀛,为什么能在1913年大学刚毕业23岁时就来到北京做官?而且当了北京市政府坐办(相当于秘书长),监管清宫中已经退位的皇帝溥仪,1925年又亲自参与创办故宫博物院。原来这与我曾祖父吴殿英(1864―1913)、曾舅公庄蕴宽(1867―1932)、民国总统黎元洪(1864―1928)有着直接的关系。

据国家图书馆《张之洞全集》卷一百二十九所载有关我曾祖父吴殿英先生的资料证明,光绪二十四年(1898)正月,张之洞委派首批干员赴日本考察军事,时达半年,委派赴日详考的人员为――

  知府用候选直隶州知州姚锡光(四品)

尽先游击张彪(四品)

都司衔尽先守备吴殿英(四品)

尽先千总黎元洪(五品)

东文翻译生瞿世英

这是自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中国兵败之后,中方首批派赴日本考察学习的军事代表团。

代表团归国之后,张之洞立即派吴殿英等在新军各部及武备学堂、两湖书院四处宣讲,自己也表明观点,他决定,赴日学习此举非但不能停止,反要持续增派。于是乎一个中国留学生赴日学习军事的高潮就此兴起。

我曾祖父吴殿英坚决贯彻了张之洞的精神。在十年间他策划派出了一批又一批中国精英学子赴日考察留学研究军事,为日后推翻清朝统治,结束封建帝制播下了革命种子。黄兴就是1899年从湖北两湖书院派赴日本考察的学生代表团成员。

促成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功不可没

张之洞1909年去世。满族人瑞 接掌湖广总督。瑞 发现湖北新军中竟有三分之一已成革命党,吴殿英自然难脱干系,迅即失势并于1910年被撤职查办。

吴殿英

吴殿英作为一线执行官,为创建新军、筹备南北大会操,长年以来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已是心力交瘁,突遭厄运心境极端恶劣,忧郁难伸,患了严重的胃病,现在看来可能就是胃癌。他一病不起,久治不愈,1913年元月病逝,时年仅49岁。

尚堪慰藉的是,曾祖父吴殿英在武昌抚院街家中的病榻上,于1911年10月10日亲耳听到了推翻清朝、结束封建帝制震耳欲聋的枪炮声,欣闻了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成功的喜讯。陪伴在他身边伺奉的是我的曾祖母庄还和她的三子、我的祖父吴瀛。此后不久,新任鄂军大都督黎元洪专程去家中看望了吴殿英。

庄蕴宽绝处救黄兴

下面要讲的乃是我曾舅公庄蕴宽。庄家也是常州名门,先祖父庄培因是乾隆十九年(1754)状元,庄存与是乾隆十年榜眼(1745),庄氏家族有十几人名列清朝两榜进士。

庄蕴宽是辛卯年江南会考副贡,先后任广州常备军统领、广西梧州知府,继郑孝胥之后任龙州边防督办。宣统三年开办广西陆军学堂任总办,以文人治新军于广西,请留日归来的蔡锷、钮永建、赵恒惕等做教员,学生中,后期出名的有李宗仁、李济深、白崇禧等。

庄蕴宽

庄蕴宽与姐夫吴殿英在两湖两广军中有着广泛的人脉,同声相应,同气相求,配合默契,给予革命党极大的支持。 1902年冬,在越南河内举办的博览会上,庄蕴宽与孙中山不期而遇,相见甚欢,历史有载:“蕴宽纵谈革命,言非革命不能救国,吾等以官为食,欲罢不能,如有机缘,亦可相机反正,他日到广东,定当策应。”

1905年底庄蕴宽作为清朝陆军部代表被派赴日考察军事,1908年庄蕴宽参加清政府代表团赴日出席天皇加冕典礼,均与同盟会暗中联络加深关系,并积极与姐夫吴殿英配合把多批留日革命党人送入湖北、广西新军之中。正是此期间,吴殿英将黄兴介绍给了庄蕴宽。

1906年黄兴在长沙策划起义,遭湖南巡抚通缉,黄兴乔装道士,逃到龙州边防。清廷要擒黄兴,千钧一发之际,黄兴托同盟会钮永建密报庄蕴宽,庄对身边人说了句常州话,叫他“差龙”(意思是叫他离开),命人送重金护送黄兴出境。

1912年1月1 日,孙中山在南京就任大总统,黄兴任陆军总长,特邀庄蕴宽同列火车由上海赴南京,任命庄为江苏都督,协助孙、黄佐理军政。庄以他在新军和清朝旧臣中的人脉关系,成为孙、黄身边真正的伴驾王。

吴殿英过世,妻子庄还带子女来北京。前排坐者庄还,后排自左而右:吴曼公、吴稼农、吴琴清、吴瀛

此后不久,袁世凯在北京逼宫,南北两政府形成对峙。孙中山被迫下野,让总统位给袁世凯。庄蕴宽从南政府赴北京,被袁世凯任命为都肃政使,成为全国监管政务的最高官吏,相当于现在的中纪委和政法委主任。

吴、庄血亲一脉继往开来

1913年元月吴殿英病逝,庄蕴宽重情重义,至为心痛,立即派人把二姐庄还全家接到北京。适有黎元洪此时也来到北京,先任副总统,后任大总统。我的祖父吴瀛作为湖北新军领导人子弟,大学英文专业,精通文史书画且才气过人,又有诸位长辈的支持,加之民国初建,急需用人,便顺理成章地进入内务部北京市政府任职,才有了后来创办故宫博物院的缘分。正是吴瀛亲自撰写的建议成立故宫博物院报告并呈段祺瑞批准,才开创了中国的文博事业,才有了今天名扬海外的故宫博物院。

我家和庄家是分不开的。从小就知道我曾祖父去世后,曾舅公庄蕴宽一直照顾我全家。我的父亲吴祖光便出生在北京庄家老宅。他是长孙,从小甚得祖母庄还和舅公庄蕴宽喜爱。

反袁英雄名满天下

1915底年袁世凯欲称帝,宣布改次年为洪宪元年,全国60位约法会议员,59位表态支持。唯庄蕴宽一人以其功在民国的身份,冒死请徐世昌代递公开信,痛陈“帝制不可为,民意不可假,时代潮流不可拂”,公然提出“取消洪宪年号,撤消大典筹备处,参政院应立即闭会”,引起袁世凯勃然震怒。与此同时,庄蕴宽旧部蔡锷将军在云南宣布独立并起兵讨袁。不久庄蕴宽辞都肃政使挂冠而去,以骨鲠之士的冲天胆略,亮节高风,名满天下。

在全国各界声讨下,不久帝制崩溃,袁世凯暴毙。内阁总理段祺瑞挽请庄蕴宽接替孙宝琦出任民国审计院长。

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庄蕴宽被公推为主席主持开幕庆典。

周恩来、陈毅大恩垂吴氏

祖父吴瀛先生《故宫盗宝案真相》书稿,曾有一段失而复得的故事。那是在“文革”时,我家被抄,造反派发现这部书稿里的人物全是民国大人物,尤其要命的是蒋介石、汪精卫也名列其中,我家顿时都成了反革命,连12岁的我也未能幸免。

没过几天,有父亲的朋友偷偷告诉母亲,说爸爸当年中法大学的同门师兄、多年好友,外交部长陈毅伯伯向周恩来总理汇报祖光、凤霞家里被造反派抄了,他家里有很多重要文物和资料建议迅速保护。周总理跟爸妈是非常好的老朋友,果然不久后的一天,一批自称中央专案组的人把我家全部用封条查封,运了一卡车东西走,并找造反派接管了所有被抄物品及资料。并指令街道和单位,不许乱抄吴家,今后吴家归中央专案组直接管理。自那以后,我家东西便神秘失踪,杳无音讯了。

陈毅

“文革”终于结束,大约是1978年的某一天,我家接到通知,去点查认领当初中央专案组拉走的东西。父亲是带着我去的,其中就有这部书稿。

父亲取回东西的当天,像是自言自语,又像对我讲:“这些身外之物,倘若没有周总理和陈老总,早就荡然无存了,文化大革命真是场瞎胡闹啊!”

恰在没过几天之后的一个聚会上,世人尊称邓大姐的周夫人邓颖超请我妈吃饭,劫后余生,相见之下二人都哭了,在场人等亦莫不失声。邓大姐见我妈已成残废之人,惋惜再三,我妈也当场向她感激了总理对我一家的关照。据有关人士后来讲,邓大姐去世时,书桌玻璃板下还压着我妈妈新凤霞的照片,足见她们的感情之深。

吴瀛与共产党李大钊、毛泽东之渊源

1926年北京著名的学潮“三一八惨案”,结果李大钊被捕后就义。

祖父吴瀛与李大钊生前友好,对李的被害颇为不平,虽身为北洋政府官员,却毅然收留了李大钊的女儿李星华,让她住到自己家里。

跟毛泽东的关系就更深了一层。曾祖父吴殿英把他的长女,祖父吴瀛的大姐吴琴清――我的大姑婆嫁到湖南最大的官宦人家,他家在长沙有最大的园林住宅叫“李氏芋园”。大姑公李青崖是清朝湖南名臣、湘军老帅、官至太子太保、右督御使李星沅的孙子。李青崖从比利时留学回来在长沙师范任法语教员,把一批革命人士请到芋园里住,宣传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活动。毛泽东正是在那里初识杨昌济的女儿杨开慧,并展开了追求。

李大钊女儿李星华与吴瀛的五个女儿吴珊、吴皋、吴冬、吴? 吴徕

为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我大姑公李青崖和大姑婆吴琴清介绍故宫博物院院长易培基和毛泽东到北京找弟弟吴瀛,由吴瀛把他们的食宿安排在北长街福佑寺内,并通过三舅庄蕴宽找到当时的大总统徐世昌,协助易、毛彻底驱逐了军阀张敬尧。

后来在重庆谈判时,父亲吴祖光舍命放胆首发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谁也没料到新闻传媒的力量竟如此巨大,一时间全国数百家媒体竞相转载,迅速轰动全国乃至国外。周恩来喜称吴祖光是他文艺界最好的朋友。

这对国民党而言当然是闯下了滔天大祸,蒋介石大怒,即刻下令追查,祖父吴瀛在周恩来安排下脱离国民党行政院和国防最高委员会,回到上海做寓公,不问政事。父亲吴祖光也在周恩来安排下躲避追杀,去了香港开创电影文化事业。

董必武、习仲勋义薄云天

我至今也没弄懂“文革”时非要把艺术家们全打垮到底是什么意思,除了荒天下之大唐的瞎胡闹以外,没有其他结论。

然而“时穷节乃见”,独特彪炳的人性光辉正是在此风云奔突、狂澜席卷之时灿烂闪现。

这里我要再介绍两家老人对我家的关照,一家是我祖父的朋友董必武、何莲芝夫妇,一家是我父亲的朋友习仲勋、齐心夫妇。

董必武曾在湖北新军任职,是吴殿英旧部,曾任湖北军政府秘书,是祖父吴瀛的好友,对我家历史甚为了解,建国初期他已身居国家副主席高位,仍亲自到上海我家看望祖父吴瀛。

“文革”后,家父吴祖光、家母新凤霞由干校回京,过去私宅四合院被七家造反派强行举家搬进来瓜分,家具也被抢走,搞成了大杂院,我全家被轰到东屋三间小房之内。

迫不得已爸妈舍掉四合院搬到和平里两套单元四间房内,不料又被造反派抢走一间,索性全家住到我家里。如此的苦苦相逼,政治上蛮横歧视,尤其家母被江青所害,39岁轰下舞台,长年遭遇非人折磨,47岁病重瘫痪在床,真是屈辱至极,百般无奈。妈妈曾哭着问爸爸:“他们到底为什么这样欺负我们?”爸爸无言以对,诚可谓“翘首问天天不语,斜阳古道立苍茫”。至今想起当时惨状,依然有肺腑之痛!

董夫人何莲芝年过古稀,闻此情况挺身而出,不避偏见,多次来我家看望,并亲自找国务院管理局为我家安排住房。此一段情意,爸妈生前每每念及,总要嘱咐我们儿女不要忘记。歌颂董必武的电影《楚天风云》拍摄时,家父吴祖光被特邀文学顾问,亲自执笔改完了最后拍摄本,算是对董家的一点报答。

在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一辈子――吴祖光回忆录》里,父亲写的故人怀旧文章中曾有这样一段记载:“自从‘反右’之难以后,我完全断绝了同党和任何国家要人的来往。这其中唯一的例外是长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仲勋是建国初期担负和党外人士团结统战重大任务的前中央统战部长徐冰同志介绍认识的。仲勋的夫人齐心是一个非常关心戏剧艺术的热心观众,经常在戏剧演出的场所和她相遇。这几十年来发生的多少政治变化没有阻断我和仲勋的交往……” 仲勋老先生夫妇身居高位,对我家命运颇为同情,对那些落井下石之流深恶痛绝,于是力排政治上诸多玄机与不测,竟然能在那非常时期对家父家母这种非常人物如此不弃,多方关照,此等义薄云天之深情,共赴患难之厚谊,对家父而言,岂止刻骨铭心。

百年的尘世沧桑,只是人间一瞬而已,过去的已经过去,“和谐社会”成了今天的主题。“回眸一笑过来事,俯首三呼后继人”。中国人的历史无论好坏都是自己人的历史,祖宗无论好坏都是自己的祖宗。唯其如此,自己人的事理应自己承担、自己消化、自己排遣。

  (摘自《故宫盗宝案真相》,华夏出版社2008年11月版,定价:35.00元。本文为原书的代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