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属于哪个“族”

2009-06-01 16:06:00 来源:书摘 张静宇 我有话说

月光族漫画

时下,人们喜欢把社会一些个性群体(或者说有代表性的群体)称为“某某族”。读者不妨看看,您属于其中的哪个“族”?

★穷忙

族:越穷越忙,越忙越穷。

★过劳族:死亡率的新增长点。从不“加班”,因为他们的字典里没有“下班”。

★晒客:拿工资、疾病、女朋友到网上晒,用隐私来换发言权。

★SOHO族:家与公司(工作)合二为一,是工商部门和税务局需要重点监控的人。

★背包族:旅行团的反义词。他们最想去的,是没有旅行团的地方。

★乐活族:不用塑料袋,不穿皮草,或者坚持素食――拜金族的不快乐,是他们快乐的基础。

★淘宝族:坚信淘宝上可以得到生活的一切或一切的生活――网络上拍卖的少林秘籍和坦克,证明了这一点。

★拍客:摄像头是身体器官。他们是最无情的人――遇到车祸或地震,第一个念头就是拍下来。

★飞特族:“Freeter”是英文“自由”(free)与德文“劳工”(arbeiter)的杂交――工作自由,只做兼职。

★维客:名字来源于夏威夷语的“wee kee wee kee”,原意为“快点快点”。他们崇拜共同创作,如在网络上编写字典。

★小私:聘请私人医生、私人律师、私人保姆、私人理财顾问――他们要求的私人服务可扩大内需。

★月光族:及时行乐的代言人,消费主义与信用卡推销员制造的阴谋。比一个月花光工资的月光族更糟的,叫星光族与日光族。

★御宅族:SOHO族的反义词,SOHO族在家工作,他们在家不工作。

★威客:“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网上出售个人智慧、知识、专业特长与创意点子。

★换客:爱好以物易物――从北京奥运时的房子使用权到《古文观止》都可交换。互联网是他们的跳蚤市场。

★尼特族:又叫啃老族。指已到自立年龄,衣食住行依然全靠父母,而且花销不菲的人。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不参加就业辅导,无所事事足以概括其人生。

★本本族:对学历证、技能证、等级证等证书的迷信,让他们成为知识的奴隶,而不是主人。

★考碗族:他们的兴盛与官僚体制的兴盛有关。公务员是金饭碗,他们要吃这碗饭。

★NONO族:他们的存在是对小资生活的双重否定――对虚伪说NO(不),对造作说NO,对跟风说NO,对千人一面的品牌说NO。

★漂移族:解开领带、从办公室走出来的时间都用来飙车。

★候鸟族:白天乘坐公交车、地铁、私家车奔波几十公里从郊外赶到市中心,然后在晚上一脸疲态地赶回去。

★跳蚤族:跳槽是家常便饭,永远都在寻找更好的机会,但好机会通常不喜欢他们。

★草莓族:一碰到压力就崩溃的人。像草莓一样一压就扁,近亲是“柿子族”。

★蛋壳族:动画的超级发烧友,对动画形象“咸蛋超人(奥特曼)”的迷恋超过常人,童年被无限延长的人。

★知道分子:不一定是知识分子,但什么都知道。

★装嫩族:年龄超过30岁,爱穿显嫩的衣服,爱穿球鞋,爱泡夜店。以为自己是年轻人,于是真成了年轻人。

★贱客:将犯贱作为娱乐自己与他人的一种方式,敌人是虚伪的社会道德。

★捧车族:石油危机、城市交通拥堵、停车场收费的受害者。停车场里的私家车从星期一放到星期五,星期六才能去郊外溜溜。

★毕婚族:认为婚姻是职业规划的一部分,大学毕业的出路之一就是结婚――对方工作的稳定性、收入情况都是爱情之前的标准。

★慢活族:快生活的反对者。可能无故辞职、忽然隐居、拒绝上网或一直在长途旅行,生活节奏缓慢,观念却快人一步。

★干物女:“像香菇、干贝一样干巴巴”的女人。生活不拘小节,下班后直接回家,远离恋爱,口头禅是“这样做最轻松”――在办公室妆容整齐,回家却穿着有破洞的运动服。

★哈×族:迷恋某些东西的人,包括哈韩、哈日、哈猫、哈哈(哈利・波特)……“哈”来自满语,意思是拍马屁和献媚。

★蜗蜗族:社会压力的最佳适应者。特征是玩命和玩乐――工作日顶住压力、拿下高薪,休息日痛快享乐。

★隐婚族:真正明白办公室社交的人――隐藏已婚事实,可以和同事泡夜场、谈恋爱;反正不和同事成为朋友,或者结婚。

★辣奢族:奢侈品是人生必经的甜酸苦辣――对名牌的热爱是辣,加班的时候是酸,吃方便面攒钱是苦,买到限量版LV(路易・威登,著名奢侈品品牌)包包是甜。

★酷抠族:节约所得不是金钱,而是更简单地生活――不打的,不血拼,不下馆子不剩饭,家务坚持自己干,上班记得爬楼梯。

  (读者盛唐云驰摘自《你为什么越忙越穷》,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版,定价:26.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