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盗多子嗣

2009-06-01 16:06:00 来源:书摘 毕淑敏 我有话说

听说我环球航海一周,很多女子最喜欢提的问题之一,居然是――你们遇到海盗了吗?有一个美丽姑娘居然说,如果我遇到了海盗,我就嫁给他!

我哭笑不得。天啊,这一路风尘仆仆艰难险阻,风高浪大九死一生。如果再

遇到海盗,那岂不雪上加霜!

大家怎么对海盗这么感兴趣呢?我暗自好奇。

海盗,是指专门在海上抢劫其他船只的犯罪者,这可是一门相当古老的职业了。可以说,自有船只航行以来,就滋生了海盗这行当。特别是航海业发达的16世纪之后,海盗更是层出不穷。

在1691年至1723年这段时间,被称为海盗的“黄金时代”,成千上万的海盗出没在商业航线上,有许多伟大的政治家、探险家也都出身于海盗家庭。比如台湾郑氏王朝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英国探险家法兰西斯・德瑞克,10世纪的丹麦国王哈拉尔德等。

海盗的标志是骷髅旗。一个骷髅加上两根交叉骨头的旗帜,让人望之丧胆。据说这个词其实是法语“非常红”的意思,海盗们用这个词来描述船桅上高高飘扬的血色旗帜。骷髅旗的作用是打心理战,将恐惧之箭深深射入海上猎物的心底。海盗们平时航海时,可能冒充任何国家的船只,悬挂任意国旗,他们称为“假色”。等到明火执仗抢劫的时候,要使用威慑恫吓之威的时候就悬挂“真色”,这就是骷髅旗。

在18世纪时,第一面海盗旗由艾曼纽・韦恩船长在加勒比海升起。多数情况下,海盗在追逐猎物时,升起白色旗帜,表明身份――有时猎物会因此降下国王的旗帜而屈服。如果猎物拒绝投降,海盗们会升起黑白两色旗帜,表明穷追不舍的斗志。若猎物继续逃窜,或是海盗船长过于残暴的话,红色旗帜会在桅顶飘扬,意思是血腥杀戮:一旦捕获猎物,不留任何活口。

如果说在陆地上的抢劫,还可以单打独斗,那么海盗必须具有团队精神,一个人是当不成海盗的,因为无法在大洋上驰骋。既然是团队,就要有协作精神,所以,海盗的规章是很严格的。

海盗的规矩通常都是写成条文,并由全体船员签名共同遵守。其中非常重要的项目,就是劫掠得手后的战利品分配原则。条文中还包罗了违纪者的处罚――当然都是极其严厉的。下面,允许我不厌其烦地引用一份1724年的海盗章程。

1.每人都有选举权(还挺民主的。――我想。);

2.人人公平,财产方面不得欺骗,违者放逐(讲究诚信。――我想。);

3.禁止赌博(这条规定不错。估计主要是为了保证海盗们的团结和斗志昂扬。――我想。);

4.晚八点熄灯,此后想喝酒的到甲板上去喝(按时作息。并留有一定的个人空间。――我想。);

5.保持武器的整洁,随时可用(海盗们处于时刻准备着的状态。这对过往的和平船只是非常危险的。――我想。);

6.男孩和女子不得加入队伍,若有船员带女子到海上,他将被处死(军中有妇人,士气恐不扬。古代无论中外,似乎在这一点上有共识。――我想。);

7.延误战机者,处死或放逐(够严厉的。――我想。);

8.船上不得互斗,争端到岸上用剑或手枪解决(这个船,一定指的是海盗们自己的船。在人家的船上,是拼死争斗的。――我想。);

9.不得谈论改变生活方式的话题(所谓改变生活方式,就是有人不想当海盗了吧?――我想。);

10.船长得两份战利品,炮手一份半,其他人等一又四(船长好像还不是太贪心。――我想。)。

勇气与分赃规则等,我觉得都是不言而喻的。最不可思议的是“不得谈论改变生活方式的话题”。这就证明,你当了海盗,你就要死心塌地走下去,这是一个行当,你不得退出。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从此成为你的命运。其中第5条:保持武器的整洁,随时可用。那么,海盗们用的是何种武器呢?

没有武器的海盗,就像没有鳍的鱼,根本无法生存。当时流行的武器是手枪和水手弯刀。这两样比较容易理解,另外就是匕首,主要用作突袭时的致命武器,在船上空间狭小,挥剑不便的地方也十分有用。

再一项专门的利器,就是登船斧。这东西的设计很巧妙,看起来貌不惊人,不过是铁板一块加上木柄而已,然而劲道很大,破坏力很强。登船时用来破坏商船的索具和网,手起斧落,马到成功。

火枪、手枪等,就是海盗的重武器了。不过,海盗们最主要的武器是水手刀。它呈弧状,劈砍时很有威力。使用水手刀并不需要有多么高深的技术,只要使用者骁勇并且靠得足够近,它就威力无比。

除此以外,还有火炮。

当我在北欧海域遭遇飓风的时候,面对着铅灰色暴跳如雷的大海,我想,当年的海盗们一定也曾遇到过这种风暴吧?那时候,他们的日子如何过呢?

找到一份当年海盗们的食物清单,录在这里:

主食――发霉的面粉与米饭,腌乳酪

菜肴――咸肉与鱼,蔬菜

饮品――不新鲜的淡水,在太阳下暴晒了数星期之久的陈啤酒,蒸馏提取的白兰地,由白兰地、茶、柠檬汁与各种香料调制而成的奇怪混合饮品(加入柠檬主要是为了避免坏血病与佝偻病)

水果――钉着铁钉的木菠萝,芒果,香蕉与苹果(钉上铁钉是为了在水果里加入铁质来防止贫血)

非常时期的配菜――海鸟;猫;狗;老鼠与臭虫

最有名的海盗,应该维京人莫属。

维京人生活在一千多年前的北欧,今天的挪威、丹麦和瑞典。当时欧洲人将之称为“北方来客”。维京是他们的自称,在北欧的语言中,这个词语包含着两重意思:首先是旅行,然后是掠夺。他们远航的足迹遍及整个欧洲,南临红海,西到北美,东至巴格达。其实,说是旅行,实在是虚伪的谦虚。维京人第一次在当地百姓面前出现时,都是以海盗的身份抢劫掠夺。

维京人个个都是强悍的战士,在战斗中异乎寻常地狂热,悍不畏死。因为人少,加之又是长途奔袭,他们需要周密的策划与出其不意的凶狠。在海上相遇时,海盗遵守古老的传统,一声不吭地将船系在一起。在船头搭上跳板,然后依次上场单挑,每个走上跳板的人都面临这样的命运:或者将对方统统杀光,或者自己战死,由后面的同伴替自己复仇。如果感到害怕,可以转身跳进海里,没有人会追杀逃兵,但放弃战斗资格的人与死者无异,从此连家人都会忽视他的存在。因此排在船头第一个上阵的,通常是最精锐的战士,他们在战斗中赤裸上身,发着粗野的吼声,忘情地享受战斗的酣畅。愤怒使维京海盗显得强大而骇人,被称为狂战士。

随着新航路的开辟,航海贸易业热了起来。新大陆的发现,殖民地的扩张,世界各地航行着满载黄金和其他货物的船只,各国的利益竞争和对殖民地的野心提供了海盗活动最大的温床。随着私掠许可证的出现,海盗活动甚至开始“合法化”了。

海上霸主英国,就是靠着一群海盗起家的。我们在巴拿马运河区看到的要塞,干脆就是海盗和海军轮流执政,一会儿是海军,一会儿摇身一变就成了海盗。

然而,海盗终于没落了。

随着工业时代的来临,各国海军实力大大加强,海岸巡逻更严密,海盗们再也没有了往日的辉煌,从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几乎销声匿迹。然而,海盗并未从此绝迹。1981年夏天,一艘“幽灵船”在巴哈马群岛附近被发现,它挂着满帆航行,不回答任何讯号,侧舷上布满弹洞,甲板上到处是血迹。经查,这艘叫卡利亚3号的帆船,两天前曾发出求救电报,说受到四艘无标志快艇的攻击。这一切显示着:海盗们死灰复燃了。同时,更快的船,更具威力的武器都使海盗们变成了更难琢磨和更有危害性的暴徒……

就在我写作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看到报载中国的25名船员,被索马里海盗所劫持,生命危在旦夕。

很多女子说她们喜欢海盗,看了上面这些有关海盗的资料,美丽的女子们,你还会愿意嫁给海盗吗?

其实,我理解女子们的心情,是倾心于刚强果敢不畏艰险的男子汉气概,向往披荆斩棘倒海翻江的大开大合,神往英雄主义和所向披靡的道德情怀,醉心金戈铁马铁肩道义的传奇江湖……这其实是一种对英雄人格的崇拜,与历史上和现实中横行肆虐的海盗们,无关。

我希望真正具有英雄人格的男子们,多多益善。女子嫁与英雄,英雄辈出。

  (摘自《毕淑敏母子航海环球旅行记》,作家出版社2009年1月版,定价: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