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穿过花朵向上走

2009-07-01 14:32:00 来源:书摘 阿建 我有话说

2009年2月26日,农历牛年二月二,这是民间传说“龙抬头”的日子,这一天意味着万物复苏,一切重新开始。这一天,我们再次来到北川。一位83岁神采奕奕的台湾老奶奶,约会了一位33岁风华正茂的北川小伙子,于“花丛中

”相见。

老奶奶携来140余种奇花,跨越半个世纪,期待着与小伙子用“花语”相交流,借“花魂”而感应。

这位神奇的老奶奶于12年前“临老入花丛”,邂逅一片花海,遂成“百花仙子”,从此以花为伴,与花结缘。她觉得花不单有“面相”,还有“语言”,花“是神秘的、美丽的、生机勃勃的,可入诗、可入画、可入药,甚至可以和我们的心灵相印”。她说,“花语即天语”,借助“花语”,你可以“与大自然精华共振”。且看这位“百花仙子”携来的“花容”与“花语”:

花容:Bleeding Heart淌血之心(荷包牡丹)

花语:我放下感情的包袱,这份坚强让我心充满平静,从此后,我只求付出爱心,不求回报。

花容:Glassy Hyacinth风信子

花语:灵魂严厉的磨练,我可以转化成灵魂凯旋的胜利。我跌入黑暗的深渊,但我找到出路,走向金刚的境界,我的泪水变成了一颗颗宝石,闪耀着光芒,这就是我灵魂的光芒,一个闪亮重生的灵魂。

花容:Fireweed火草

花语:一场清理杂乱的大火,烧遍了我的灵魂,转变了我,旧的我,烧成灰烬,过去种种,我让它逝去。新的我,重新点燃,一个新的、完整的我,我是这股新生的火焰,带着新的生命大放异彩。

花容:Cherry Plum樱桃

花语:我生气勃勃、精神抖擞,严重的问题现在变得轻松简单,敌对化解了,变成信任,我不再执著,让上天引导我做事。

花容:Impatiens凤仙花

花语:我接受生命是一步步前进,每个人用他不同的步伐。安于生命的过程,让我的灵魂从不耐烦之中解脱。随着每个时间的掠过,我安然地呼吸。体验时间的美妙经验,我的心,安然地跳动。

花容:Rock Rose岩玫瑰

花语:我的灵魂决定在地球定居下来。我的勇气变得像地基一样坚强稳固。大地能够抚平恐惧的心灵。在这大地上,我是光明坚强精神的化身。

花容:Lavender薰衣草

花语:我让全身不断地放松,轻轻地、慢慢地,我开始与上天接通。从这红尘世界到上天高层,我来去自如。

花 容:Green cross gen-tian绿十字龙胆

花语:我对地球的未来、地球所有子民的未来,有信心,我走遍地球四方,救苦救难,我背着十字架,愿意为地球受苦受难,我爱地球,爱全人类,这份爱让我充满超越物质层次的力量。

花容:Yarrow耆草

花语:我身体四周的气场得到修补、受到庇护。一片闪亮的光照耀下来,我变得坚强了。这片光原来就是那个光明坚强的我。

这位老奶奶名崔玖,国际医学科学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台湾中华医药针灸科学研究基金会董事、台湾阳明大学传统医学研究所创始所长、美国夏威夷大学医学院永久教授。

崔玖教授可谓中华奇女子,她生于动荡的中国大陆,祖籍山东烟台。她的青春岁月在战乱中流逝,在台湾完成医学教育,接着赴美国进修,成为享誉国际的妇产科医师。她在台湾被称为医学界的传奇人物、“另类医学之母”。“身为享誉国际的妇产科权威,崔玖教授走的虽是西方正统医学道路,沿途却拾取许多东方医疗风景”。(林少雯:《崔玖跨世纪》)她把结合了东西方医学精要的“花精疗法”称为“连结身、心、灵的桥梁”,并于近十几年里积极致力于推广与传播。

所谓“花精诊疗法”为欧美传统医疗中最接近现代医学的疗法,由英国医师巴曲(Edward Bach)于1930年着手研究发展。“花精诊疗法”是身心与精神整体疗法中,特别针对心情如何适应环境的精神调适诊疗法。它用不同植物的花,经过特殊提炼处理,萃取其精华,制成代表每株植物精神的花精制剂(Flower Essence),而后进一步采用振荡稀释法成为不同能量层次的同类疗法制剂,调配成复方,称之为花波(Flower Information),适用于不同情绪失衡。“花精诊疗法”可以调剂人体身心的平衡,亦可达到身心与环境的和谐,属于生物能信息医学中的情绪治疗。

“5・12”地震以后,崔玖教授针对灾区普遍存在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研制了“创伤后症候群之急救与舒压快速方法”之“急救花精方剂”。崔玖教授将震后人群的心路历程划分为五个阶段,即:震惊、悲伤、恐惧、沮丧和重拾生命力。针对不同的心理阶段,她研制了不同的适用方剂,每一种方剂中包含了数种不同的“花波”,以平衡身、心、灵。我们前面介绍的九种“花容”便代表九种“花波”,它们共同组成的A剂“花精”,作用于“极度震惊所造成创伤的复原及心理重建”。

百花齐备,崔“花仙子”就急切地想要来到灾区。“崔家班”除崔玖教授外,还有辅仁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夏林清教授以及另外一位医师、两位药剂师。

23日下午的乡镇领导干部培训班上,140名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情首先聆听了崔玖教授介绍她的“花精与花波”,然后有超过一百名学员亲身体验了她老人家的“花精疗法”。

83岁的崔玖教授看上去精神矍铄,神采飞扬,顶多就是六十来岁的样子。她先用“皮肤穴道电机能筛检系统”为学员测试了身心平衡状况,筛选出每一位学员所适应的“花波”。然后,崔玖教授用她那神奇的“双指O环肌力测试”(Bi-Digital O-Ring Test,BDORT)验证了前述测试的准确性,为每一位测试者挑选了适用的“花精”方剂。当她像“花仙子”一般把接受体验者的“花语”送给他(她)时,所有的人均称奇不已。

这是崔玖教授送给一位北川女干部的“花语”:

花容:Forget-me-not勿忘我

花语:我的灵魂穿着一件用记忆缝出来的外衣,我的灵魂将天界的生命与人间的生命编织在一起,谁是我天界里的家人,我都记得,我爱他们,这份爱照亮了我人间生命之路。

这位女同志犹豫了好久才坐到崔玖教授面前。通过简短的测试,崔教授把适合她的“花波”准确无误地挑选了出来,就是“勿忘我”。

“您现在正徘徊在天界的亲人和人间的亲人之间,内心充满矛盾。您想要重新开始生活,却又忘不了您对天界里那个人的爱。其实,人是身、心、灵三者的结合,物质不灭,灵魂也是不灭的,您逝去的亲人并没有从此消灭,他也在天堂里开始了另一种新的生活。您以前是跟他一道在扮演一出人生的戏,现在他的角色任务已经完成了,可您还得继续扮演下去,直到您的身体离开这个世界,到天界去休息,等待下一次的登台演出。所以,您不必太过悲伤,就算为了您以前那个搭档,您也要好好演完您现在的角色,他会在天堂里看着您的,为您喝彩。”

崔玖教授并不认识这位学员,她所解读的“花语”与这位学员的人生际遇如出一辙,惊人相似。地震后她的爱人遇难,如今她与另一位有相同遭遇的北川男士重新组合了家庭。她与新的人生另一半相处很好,可是,她在外地读大学的儿子时常给她打来电话,说他想爸爸。这成为她心中很难消解的一个结。崔教授给她说破以后,虽然她面部仍矜持,眼中的泪光却早已难掩。

“花仙子”送给她的是缓解悲伤方剂,内含拓荒者黄龙胆等七种花,作用:在悲伤时得到安慰,在痛心时得到内省。

当天晚上,崔玖和夏林清教授给我讲了她们今天对乡镇领导干部班学员测试的整体结果。

“总的情况是,他们的能量都奇高,一般的人能达到70就很不错了,可他们普遍都能达到八十几,最高的甚至达到97;但是,他们的情绪值都很低,只有四十几,甚至三十几。”崔玖教授说。

“这意味着什么呢?”

“他们是硬撑着的。一方面他们要完成他们的工作,另一方面他们还不得不装作很坚强。可这种强打的精神一旦垮下来,就一发不可收拾,要么身体垮掉,要么精神出问题。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抑郁或者自杀。”崔玖教授肯定地说。

“您是怎么通过测试知道这一点的呢?”

“身体是骗不了人的,就算他在心里可以骗自己,可他的身体不会说谎话。我给他们做的肌力测试就是要说明这一点。”崔玖教授说。

不错,下午测试时,最让学员们感到神奇的肌力测试验证了这一点。崔教授测试的方法很简单:请受测者将较惯用的一侧手掌拇指与食指用力合拢,形成O环状,崔教授将双手食指与中指伸入O环内,向左右两方企图拉开O环。比如崔教授让受测者说:“我坐在这里。”受测者照说,如果所说与事实相符,指环就拉不开,如果所说与事实不符,指环就会很容易被拉开,百试不爽。崔教授然后用同样的方法从五种方剂中挑选适合于受测者的那一种,假如方剂不适合受测者,O环就会被轻易拉开,若是找到正确的那一份“花精”方剂,肌力立即恢复,O环就不会被拉开。指环肌力测试与前面的电机测试结果完全吻合。

“他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休息和换个环境放松。现在有没有这样的安排?”夏林清教授问我。

“董玉飞的事情发生以后,组织部门安排了许多类似的活动,他们现在得到的关怀和休息也比以前好多了。”我回答。但我心里想,既然现在他们的状况还这么严重,看来这之前为他们还做得不够。

“他们现在表现出来的能量是假能量,维持不了多久,灾后重建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们现在绝大多数人所处的阶段还在我们所说的第一阶段,也就是还没有从灾难的震惊当中恢复过来,所以他们才把身上的弦绷得这么紧。可是它一旦断掉,就不得了。”崔玖教授充满忧虑地说。

“怎么样才能让他们尽快从这种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呢?”我问。

“情绪必须得到宣泄,只有身、心、灵找回了平衡,他们才能够找回自己的生命力。我们今天给他们的花精就是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当震惊、悲伤、恐惧、失落这种种负面情绪都从身体里面排掉以后,那时候重新找回来的能量,才是真正的代表新的生命力的能量,那是一种不得了的力量!灾后重建需要的就是这种力量。”崔玖教授说这番话时声音在颤抖,看得出她很激动。我听这番话时,也突然感觉到一丝心情澎湃,热血沸腾。

2月26日上午,崔教授专程再从成都赶来,为的是赴她与北川那位小伙子的约会。那位风华正茂的小伙儿,就是我们的C君。领教了崔教授“花精疗法”的神奇后,我和我的同事,以及C君的同事,都有一个心愿,希望崔“花仙子”能特意为C君送一份“花语”。崔教授欣然应允。

然而,待我们兴致勃勃赶到北川时,C君却爽约了。原来,组织上为了给C君以精神上的激励,最近特意给了他一份比较有挑战性的工作,希望能让他在工作中重新找回生命力与价值。听他的同事讲,C君对他现在的工作还比较满意,性情也开朗了许多,话也多了不少,他今天就是因为工作上的原因来不了。此前C君处于休养状态,他的情况一直不太好。没准儿,工作状态的变化会给他的精神状态带来转机?果真如此,再好不过。但是,没能与崔玖教授和她的“花精与花语”结缘,总归是件憾事。

在北川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罗华明的陪同下,崔教授一行前往北川县城三道拐,她和夏林清教授代表“崔家班”为北川遇难者亡灵献上了两束百合花。山风吹拂着老人的脸,她的眼中噙满了泪水。

罗副主席和他的几位同事都是这次大灾难的幸存者,地震当天,北川县统战部四位同志,只有罗副主席一人活了下来,钢钉现在还打在罗副主席的膝盖里,“5・12”地震一周年的时候,才能取出来。与他同行的女同事,现任统战部副部长的李女士也经历了一场人生的大悲大喜。她的丈夫就是5月15日在北川县委大楼里被沈阳消防用生命探测仪救出来的三位生还者之一。罗副主席给崔教授讲述他同事“走了”的情形时,话到一半,就哽咽了。李女士说当她接到丈夫被发现的那个电话时,眼泪也是情不自禁地在眼眶里打转。

崔教授就在安昌镇上一家小馆中,因陋就简,摆开摊子,为今天来的四位北川干部做了“花精疗法”测试。从崔“花仙子”的百花丛中出来,罗副主席指着一段正在修葺的坑坑洼洼的路面说:“崔教授,您下次再来北川,就肯定不是这个样子了。”崔教授说:“我相信,北川的重建一定会很好!”一旁的我在暗暗地想,罗副主席所指也应该包括北川人的内心吧。

崔教授一直牵挂着未能谋面的C君。为了弥补遗憾,崔教授特意留了一套五瓶“急救花精方剂”,让我用简单易学的指环法为C君测试后代表她把适合的那份“花精”送给C君。我欣然接受这一使命,并很乐意在通往崔“花仙子”那“落英缤纷桃花源”的道路上做一回“花信”使者。

(摘自《在难中――深度访谈北川乡镇书记》,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5月版,定价: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