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源危机

2009-07-01 16:15:00 来源:书摘 [法]让-马克•利尼 著 陈筱卿 译 我有话说

  ★《水源危机》一书给了我们这样一个警示:今天因金融、石油、粮食而发生的一切,必将因水而更残酷地上演!

★书中的故事发生在2030年。

荷兰,斯威夫代班特。屋外狂风暴雨肆虐,阿妮克・斯克奈代尔――荷兰花农鲁迪的妻子――正准备给四岁的女儿克里斯汀做晚

饭,世界突然陷入一片黑暗之中。一阵巨大的浪头,泛着灰白的泡沫,突然轰鸣着向前滚动过来,把所有的一切全都吞进了它的“水肚子”里……

美国,堪萨斯城。威尔布正与年轻、美丽的姑娘亲热,世界突然陷入黑暗之中。当他回到父母的住处,发现通讯、水、能源全都中断了。屋外热浪袭人,龙卷风夹杂着闪电及其所遇到的一切翻滚而来……

布基纳法索,孔古西市。市长泽邦戈一家从电视和报纸上得知荷兰的惨况,唏嘘不已。荷兰几乎被大水淹没,而他们这里却严重缺水,人们已经或正在或即将因缺水而死。秃鹫在树枝的最高处等待着更多的人死去,只有极少数人还在撑着,靠用自己几乎全部积蓄买来的几升水支撑着。

法国,圣马洛。海水从广场渗进来,渗进洛丽的屋子里。恐惧的洛丽接到了SOS欧洲部的大老板马库斯・舒马切亲自打来的电话,要派她去荷兰救灾,因为她在为NGO(非政府组织)工作。犹疑不定、烦躁不安的洛丽给自己久未谋面的弟弟雅恩打了个电话,他们已经两年没见了。而雅恩无意中闯入了一颗Geowatch卫星,一个研究含水层的生态卫星。他在等待机会……

当鲁迪回到家时,他已经认不出他所走过的地方。他是从火车站的滚动屏幕上的死者名单上知晓妻女的死讯的,但他无法相信,也无法接受,直至看到他家所在街区的惨状。数千名衣衫褴褛的人挤在设在火车站的难民机构里等待救援,鲁迪也身在其中。最后,鲁迪选择了去靠近德国汉堡的比索慈难民营。

Resourcing集团公司总裁安托尼・菲勒在大儿子威尔布的丧礼后不久,无意中通过一条发自Geowatch的红色密码短信得知Mole-Eye 2AC卫星失窃。

而布基纳法索总统法蒂玛塔・科纳泰意外获得了一张卫星图像。他们赫然发现,在他们的国土下蕴藏着一个储量巨大的含水层,其水量足够他们的居民使用50年。然而,他们没有用于钻探的器械,缺乏钻探和灌溉技术,法蒂玛塔只好写信请求SOS欧洲部的大老板马库斯・舒马切给予帮助。

洛丽从马库斯口中意外得知关于雅恩盗取Geowatch卫星图像的事情,马库斯也应承了该国的援助请求,并指派洛丽负责运送钻探物资去布基纳法索。接连遭受多重打击之后,洛丽决定离开圣马洛,于是她接受了这个任务,开始招募助手。

比索慈难民营实行的是“丛林法则”,谁有能耐谁就能找到一个角落睡觉,得到赖以生存的食物。鲁迪在经历了种种艰难之后,参加了“生存突击队”,准备寻找机会离开。

小托尼以他的“方式”让帕梅拉知晓了菲勒玩弄保姆的丑行,愤怒的帕梅拉去律师事务所咨询离婚的事,却被她的律师引入了圣军团,而菲勒则必须依靠药物才能应对已成一团乱麻的生活。

菲勒通过律师转交给法蒂玛塔总统一封信,表面上要与布基纳法索友好协商、互利双赢,背地里却在谋划将其告上国际商业法庭,以便完全占有那一含水层牟取暴利。而法蒂玛塔及其内阁成员达成了绝不坐以待毙的共识,决定与菲勒谈判。卡翁戈洛将军亲自到陆军子弟学校动员士兵前去孔古西保卫巴姆湖含水层的安全,阿布――法蒂玛塔总统的小儿子――第一个举手报了名,还有他的战友沙拉。

阿布经常去看望外婆阿黛・科纳泰(女总统的母亲,精于邦格雷功法,长于非洲传统医学,备受当地人尊敬),也许是邦格雷在召唤他,也许是外婆在召唤他,他总是不自觉地要往外婆那里跑。

在“生存突击队”第二十五营待到第十天,鲁迪在突击队行政大楼接待小姐的帮助下,获得了一些招聘材料并成功逃离了那个鬼地方。他根据其中的一则广告应聘成为与洛丽同往布基纳法索的司机。二人在巴黎碰了头,在马库斯的协助下出发前往布基纳法索。

一路上的遭遇几乎是他们自己无法想象的:被当地军人敲竹杠;遭遇叛军,几乎葬身于一场混战;汽车几次陷入水中和流沙坑中;遭遇武装抢劫分子,差一点命丧黄泉;遭遇了货真价实的风暴;卡车被盗,他们被图阿雷格人抓住,又被放掉……最后,因为图阿雷格人的帮助,他们在后来的路上畅通无阻,最终顺利到达了布基纳法索。

菲勒总是隐约看到死去的大儿子,而帕梅拉则通过她的律师牵线,正式成为了圣军团的一员,并被告知她不能跟她丈夫菲勒离婚,因为他们需要他的财富。

国际商业法庭判决布基纳法索无罪,Resourcing公司被判承担所有费用。恼羞成怒的菲勒病倒进了医院。与此同时,帕梅拉接受了圣军团的第一个使命――宣传教义,但进行得不太顺利,还差点被强奸。

菲勒知道帕梅拉加入圣军团的事后大发雷霆,甚至提出要跟她离婚。连日来的不顺让菲勒几近崩溃,他决定借拿骚经济论坛的机会休假。

帕梅拉在家中招待了圣军团摩西・卡拉汉等人,小托尼向众人显示了他的“神力”,被奉为圣灵,被拥为圣军团的代言人。从此以后,帕梅拉与菲勒的关系更加恶化了。帕梅拉本想接受菲勒的离婚要求,无奈却遭到了圣军团的反对,他们要变相霸占菲勒的房产和财富。

法蒂玛塔总统及其内阁成员、普通百姓在翘首期盼了几乎一整天后,在夕阳西下的傍晚时分,他们终于盼来了SOS的使者――洛丽和鲁迪。初识洛丽的阿布被她的美丽深深地吸引了,而洛丽对此却浑然不觉。

留学欧洲的姆沙・科纳泰在母亲法蒂玛塔总统的请求下,回国协助开发巴姆湖含水层。在洛丽的帮助下,姆沙只用了十来天的时间就建起了工地和后勤部门,并开始招聘人员。阿布升为了下士长,与哥哥姆沙住在市里的一套现代化公寓里。兄弟俩见面格外高兴,阿布向哥哥透露了他想去欧洲留学,并留在那边,与洛丽一起生活的想法。

物资送到了,工地也建成开工了,洛丽便想回法国去。在法蒂玛塔的再三挽留下,洛丽作为总统顾问留了下来。雅恩通过网络提醒法蒂玛塔菲勒并未死心,而这一切又被NSA在布基纳法索的特工截获。

一号特工与大使一起与维克多・卡翁戈洛将军谈判,承诺如果他支持发动政变的计划,他们就扶持他做总统,并尽快安排他妻子去美国治疗眼疾。

姆沙被绑架了!虽然卡翁戈洛的反应很奇怪,但法蒂玛塔急于寻找失踪的儿子,并未往深处想。他们收到一封信,信上威胁说如果不将巴姆湖含水层的所有权和开发权交给Resourcing集团,姆沙就会没命。鲁迪主动请缨解救姆沙,得到了总统的赞赏。他与阿布在孔古西会合,在阿布的“指引”下,他们开车到了离孔古西几公里远的一个小村庄,找到并救出了姆沙。被解救回来的姆沙立即投入到恢复工地建设的繁忙工作之中。

当洛丽历尽艰辛前往布基纳法索时,雅恩却在为NSA效力。他负责收集菲勒针对布基纳法索行动的情报,无意中猜测到他们在筹划一场政变,并冒险给法蒂玛塔发了一条短信。他正忧虑是否已被发现的时候,大老板克伦威尔召见他,让他去华盛顿取一个包裹。他没想到这竟是他的死亡之旅!

钻探工作终于结束,宝贵的水喷涌而出,人们欢呼雀跃、载歌载舞,整个国家一派节日的气氛。法蒂玛塔无意中透露了她要去拿骚参加环保经济论坛一事,洛丽等人感到很惊讶。鲁迪确认菲勒会去拿骚后,主动要求跟法蒂玛塔总统一起去。

在去拿骚之前,鲁迪跟阿布一起去了一趟阿黛外婆家。听了阿黛讲的关于面具等事后,鲁迪决定用非常手段来对付菲勒。在鲁迪的再三请求下,阿黛“请”出了一个鬣狗头面具。那是一个木制面具,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它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会让人长期处于恐惧之中。

洛丽被逮捕了!阿布找了很久,才发现洛丽、市长泽邦戈及其妻女全都戴着手铐,被持枪的士兵押解着。回到驻地,他发现钻井周围的战斗已经结束,其他人也不知去向。阿布跑到姆沙的住处,发现姆沙也不在,电话不通,电台播放的全是音乐,也没有报纸可看……困惑的阿布返回市长家,打倒守卫的士兵,骑上菲利茜黛的轻骑直奔阿黛外婆家。

被关进监狱的洛丽似乎将一切都想明白了。一号特工在监狱会见了洛丽,并告诉她抓她只是为了防止她将政变一事告诉法蒂玛塔总统。直到此时,洛丽才知道雅恩在为NSA干活,并且已经死于“车祸”。

鲁迪和法蒂玛塔顺利抵达了拿骚。法蒂玛塔发现了鬣狗面具,方从鲁迪口中得知他的计划。此后,总统大部分时间都在与那帮富商周旋,而鲁迪则在寻找菲勒。终于,鲁迪在一个颁奖仪式上发现了菲勒。鲁迪一直尾随至其房间,谎称是替菲勒送礼物的,骗得菲勒将鬣狗面具拿在了手上。

菲勒“听话”地戴上面具,几乎完全被鲁迪控制住了,变得有问必答。从他口中,鲁迪知道他有一架私人直升飞机,还知道了飞行员的电话。鲁迪假装成菲勒的私人医生打电话给飞行员,谎称菲勒病得极其严重,要立刻回美国治疗……飞机终于起飞了,鲁迪挟持菲勒,迫使飞行员改变航向飞往布基纳法索,准备降落时却遭到机场拒绝。鲁迪从菲勒口中得知,他在布基纳法索发动了一场政变。他马上通过飞机上的可视电话与法蒂玛塔取得联系,告知其国内所发生的一切。

阿布本是去找阿黛外婆帮忙的,却睡着了。那天夜晚,阿布见证了一场面具的舞蹈,阿黛则用尽全力阻止了菲勒被“仇恨的面具”吞噬。

政变虽然成功了,但卡翁戈洛并没有控制住局势,只是一小支部队跟随了他,内政部长连同内阁成员竟然集体辞职了,而他妻子的治疗问题也未兑现。

接到报告的卡翁戈洛赶到机场,鲁迪告诉他,他挟持菲勒,只是想让他亲眼看一下布基纳法索的惨状,让他放弃对巴姆湖含水层所有权的争夺。由于鲁迪的疏忽,NSA的两名特工炸毁了飞机的前后舱门,跳进了机舱。鲁迪用飞刀刺中了其中一人的大腿,正担心无法对付另一个人时,突然,外面满是人声、武器的吼叫声,原来援军到了,菲勒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阿布通过《大湖之声》了解到政变已流产,但在孔古西,钻井工地仍在叛军手里,他决定把它夺回来。他乔装骗过了把守入口的两名士兵,并在其中一名士兵的带领下进入了掩蔽所。阿布打死了上尉及其副手,叛军立刻变得群龙无首,阿布则躲在滚烫的屋顶上偷笑。就在阿布快支撑不住的时候,正规军赶到了,叛军投降了……阿布获得了嘉奖。九死一生之后再次相见,阿布和洛丽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在政变被镇压之后,法蒂玛塔回到了布基纳法索,人们以最热烈的方式迎接了她的归来。法蒂玛塔总统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尤其赞赏鲁迪为他们所做的一切,而鲁迪也借此机会揭露了政变的真相。

帕梅拉是从电视上得知菲勒被绑架的。但是,在她内心,她觉得是上帝听了她的祷告,满足了她最隐秘的愿望。

在监狱的日子,对菲勒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菲勒被鲁迪和两名士兵强行带到了乌阿加,渐渐感觉到了沿途的荒凉、死寂,原先的赌气变成了惊愕、震惊、恐惧。到了孔古西,他见识了他从未见过、也无法想象的景象,当众发表了一番演讲,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卡翁戈洛及其追随者被判了死刑。总统最终赦免了卡翁戈洛,并安排塞巴杜(卡翁戈洛的妻子)乘坐菲勒的私人飞机前往美国治疗眼疾。同时,美国总统发来传真,威胁说如果不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将菲勒及美国大使安全送回家中,美国将对布基纳法索宣战。在法蒂玛塔总统还未想出对策之前,一个图阿雷格幽灵告诉阿布和鲁迪可以随意处置菲勒,可以将他扔在大沙漠里……鲁迪为菲勒戴上了鬣狗面具,菲勒迷失在大沙漠里,最后死在了图阿雷格幽灵的刀下。

鲁迪决定搭乘菲勒的私人飞机去美国,他要去除掉邪恶的小托尼。因为机上有菲勒的遗体,鲁迪才得以顺利进入美国,进入菲勒所居住的飞地。菲勒的遗体一到美国,圣军团的人就开始催促帕梅拉将其财产及Resourcing集团公司的管理权移交给圣军团。鲁迪一靠近菲勒家的白色别墅,心就会狂跳不止。当他明白那是小托尼那个恶魔的力量在作怪时,他便打电话向阿布他们求助。阿布和阿黛使出浑身解数,暂时稳住了小托尼,使得鲁迪得以接近他。鲁迪刚一接近,就遭到了圣军团的袭击,还遭遇了龙卷风,所幸并无大碍。他走进别墅,看到了坐在轮椅上两眼闪闪发光的小托尼。他差点被小托尼杀死,突然一个炸雷将小托尼烧成了焦炭,也包括他身旁的帕梅拉。卡拉汉及其门徒也死了。

阿布和洛丽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阿布准备放弃军旅生涯,做一名乡村医生。而洛丽的身体状况很糟糕,她患了皮肤癌晚期,而且还怀孕了。为了心中的爱,为了生命的延续,阿黛选择了牺牲自己来治好洛丽,来成全这一对年轻人的爱情。

(云南教育出版社2009年4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