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美国摄影师的中国照片日记

2009-08-01 14:46:00 来源:书摘 [美]詹姆斯•利卡尔顿 著 徐广宇 译 我有话说

教会儿童和一个美国小女孩在一起

一群教会儿童正聚在一棵高大的榕树下。这座岛只有300码宽,外国领事馆的房子都修建在这个岛上。整个岛就像一个漂亮的凉亭,成排的现代建筑旁

边都是茂盛的榕树。

这些衣着正式的漂亮女孩属于比较富裕的阶层。她们的外套很优雅,宽大的袖子,领口处还装饰着一条简单的花边。头发仔细地梳在脑后,顺滑、光亮。坐在石凳一端的美国女孩和她们在装扮上有明显的不同。河边那个女孩的脸上显露着幸福的笑容――这在中国是少见的情景。

广州“垂死之地”,失望的穷人被允许到这里等死

临死之前的地方通常是家,或是医院,但是这些穷人既没有家也没有医院可去死。江边附近有一块荒地,散落着垃圾和饿狗都不吃的东西,这里被称为“垂死之地”。可怜的无家可归的穷人,都来到这里等死。世界上几乎没有比这里更可悲、更令人沮丧的自杀之地了。我说自杀,是因为到这里来的很多人都自愿放弃了为生存而斗争,等着被缓慢地饿死。他们可能会因为病痛而衰弱无力,可能找不到人帮助,他们变得彻底失望而选择死亡。这个可怜的人已经快走到尽头,近到不会像平时那样躲避照相机。他呆滞和无力的注视,显示了他漫长顽强的斗争很快就要结束。他枕着一块石头,穿着一件麻袋做的衣服,没有食物,没有朋友,一个已腾空的墓穴即将是他的了。后面那个人明显是新来的,因为他还有力气能坐得笔直。当生存充满苦难,那么死亡是受欢迎的。

中国众多残忍死刑中的一种

这个声名狼藉的河盗杀了很多人,最后一次作案是剜出了一个男人的眼睛。他被关在笼子里,脖子被枷板夹住,脚下垫了几块平石头,每天在上海旧城六座城门的大道上游街示众。他必须站得笔直,否则会被勒死。游街后,他和笼子会被放到一块空地上,每天抽走一块脚下的石头,直到被勒死。这种残忍的刑罚很少被实施,但这仍然是中国发明的众多死刑中的一种。成群的乌鸦每天都等在罪犯的周围。昨天,就在移走石头后,他的朋友通过关系给了他一些致命剂量的鸦片让他自杀。第一天,他(罪犯)收50美分可以随便拍照。第二天涨到了5块墨西哥鹰洋(相当于两块金币),我给了他,但条件是他必须摘下帽子露出脸。人们争相观看和购买照片,因为这场景太少见了。

底层百姓在他们残存的房子里吃饭

在这里经常能看到房子的断壁残垣,百姓们正逐渐回到他们曾经的家中,仅存的一些家具都被当做生火的材料。我们看到一家底层百姓正在自己残存的家里吃饭。不管是否害怕照相,在联军占领下他们已经没有选择了。他们怯怯地按照我们的吩咐摆姿势,“老太太”坐在桌子的一端,他们正在吃一顿正餐。很难形容他们吃的东西。中国人吃饭不用刀叉,他们都是用筷子。

戴着典型头饰的一群满族妇女

从这些长袍和特有的头饰就能看出来,这群妇女是满族。她们都没有缠足,这样可以比汉族人高一些。她们都是基督徒,现在是在史密斯小姐(Miss Smith)的看护下。伦敦教会的教堂和学校都被烧光了。和汉族妇女比,你会注意到她们服饰上的不同,如鞋子、发型。这些鞋子看起来很笨重,且不方便。

  (摘自《1900,美国摄影师的中国照片日记》,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定价: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