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拐弯处含泪微笑

2009-08-01 16:42:00 来源:书摘 秋扬 我有话说

过似水流年,恍然间毕业已近七年,回忆是一个曲折的东西,费心费力。如果不是为了提笔,关于校园的记忆、毕业的沧桑,我断然没有太多的勇气去回顾、念及。如今在我主持的节目中常常遇到刚刚走出校门的朋友,在那个花

自飘零水自流的时刻,大多数朋友总是迷茫、恐惧、徘徊,不知道路在何方,也不明了所有的选择该如何取舍。

坦白地说,我的毕业经历很平常、很普通,没有伯乐识千里马的龙门一跃,当然也不至于千回百转九死一生的曲折坎坷。如同这个世界的大部分构成一样,我像千百万毕业大军中的每一个平凡一员一样,在自己的小小天地中经受着苦闷、彷徨、失意、困惑。但如果那些平凡而又普通的经历会给现在的你们带来一些小小的慰藉和鼓舞,也会是我的另一种幸福。

对我而言,2001年的毕业不像结束,而像是一次更为严格的新课程的开始。人生似乎永远不会像我们学校大路两旁的白杨树一样,枝干笔直,绝不旁逸斜出。似乎从2000年的毕业实习开始,我们就已经嗅到了硝烟的味道。投递简历、试音、试镜,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在系里的黄楼聚集。开始的时候很是不平,总感觉自己像是集市的商品,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到后来已经处乱不惊,每个人几乎都着装整洁、话语得体,应对如同车轮战般的一轮又一轮地面试。

记得有一回开动员大会,我们班的一位哲人很是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地尖锐分析了我们的形势是“狼多肉少”,老师更是极不客气地威胁我们要积极规划人生,否则未上岗先下岗。在这样的舆论强压和心理恐慌之下,很多坚持不住的最终选择了转行、出国、考研或嫁为人妇,总之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终剩下的就继续奋战在广播电视事业的台前幕后。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同样跻身在这条狭小的通道上,与各路人马摩拳擦掌,你推我搡,期待最后的奇迹。

实习的第一站是一个几乎中国人都知道的地方。事实上,因为它太高、太大、太有知名度,所以我从未真正想过要留在那个地方。清楚地记得进去之后做的第一份工作是“扒词”(抱歉我至今都不知道它的学名)。这个工作可以说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只要听力稍好、中国字基本熟识就都可以完成,不过是无数次地按下暂停键,再把听到的声音转换为文字记录而已。虽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一进入办公室之后的半小时马上就可以进入工作状态,对我而言无疑是一种鼓励。为了完成工作,我在电视前一坐就是四个小时,中午饭时间我很坚决地放弃了自己的口粮,一鼓作气完成了任务。当得到第一声表扬的时候,那种欣喜真的无以言表,我甚至天真地认为,以后的工作就可以一路飘红。恍然间,美好的未来就在向我招手。

可是,当我满怀希望地投入到接下来的实习中时,却发现,我所能参与的似乎永远是这种与专业毫不沾边的工作。印象中最复杂的工作便是当了节目的外联。用114查询了无数的电话号码,然后逐一展开攻势,只有在这时我才小用了一下自己苦学四年的基本功,甜美、清晰、亲切感、对象感极强地展开了一番又一番听筒播音。尽管我曾经无数次强烈要求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但直到离开,我的全部成绩也不过就是很积极地联系了几家如饺子厂、菜市场、超市之类为百姓服务的活动场所,另加无数次认真观摩主持人进棚录像的经历,外带几次大小例会(含年终总结会一次),除此之外,我不到两个月的实习工作几乎乏善可陈。时隔多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的同事面对我的时候总会保持一种礼貌性的亲切和微笑,因为在这样一个根本不属于我的地方,我终究会像曾经来过他们中间的许多实习生一样,作为一个过客,轻轻地来正如我轻轻地走,终将不带走一片云彩。

终于,在一次温馨的谈话之后,我向节目制片人提出,学校来人通知,一个市级台向我发出邀请,希望可以去实习,顺便参与他们的新年直播报道。没有任何的麻烦,就这样,那年新年的前两天,我带着一个硕大的黑色帆布箱去到S城。在我之前,我的前辈们几乎无人问津这个小小的市级台,台领导自然极度重视我,一路热情接待,甚至副台长亲自接站,刚下火车就被我的行李吓了一跳,转而笑了:“不错,把家都搬来了,好呀,希望你在S城安家。”结果,真是因为我们备受重视,引起了不少人的危机与不满,其中的复杂与斗争可以一笔略去,总之台长的美好愿望最终落空,我和同行的所有同学全部选择了离去。

两度沉浮之后,我开始认真思考未来该何去何从。毕业分配,说是双向选择,可最后的结局就如同专业课上老师对我们吐字发声要求的枣核型,最好的国家媒体和最差的三四级小台总是人丁稀落,而如我这般大部分的平庸之辈只能裹挟在一波又一波的毕业大军里,努力接近着最为理想的目标。至于自己的方向,没有显赫的家世、傲世的成绩,加之温和的性格,只能选择一个中流的机构安放我有些狼狈和不安的青春。

几经摸索,我来到了实习生涯的最后一站,也是我第一份正式工作开始的地方。由于天性温顺,加之前辈的谆谆教诲,以及过往的经验,那段实习的日子几乎能算作我个人素养表现最好的一个阶段。通常情况下,每日到得最早,走得最晚。只要比自己年长,张口就叫老师。扫把、拖把、垃圾桶、开水瓶是每天比话筒、编辑机的使用频率更高的实习工具。那时候的我一人身兼数职,除了我的本职工作,我还是办公室快递收发员、清洁工、接线员、拆信员、通讯员等。后来我才知道,在经历了一场残酷的派系斗争之后,我能够在夹缝中得以奇迹般的生存,所依靠的并不是我自以为是的专业水平,而是这几个月合格的后勤保障工作。民意调查中,同事们对我的评价是踏实肯干、态度认真、为人低调,我最终成为了他们当中的一员。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答案令你啼笑皆非,可又意味深长。

事后,我也曾诧异、怀疑为什么在如此无所事事的状态之下我还可以保持极好的平常心?直到最近《士兵突击》热播,我才隐约在许三多的身上找到自己当年的影子。我想也许我和许三多一样,从来不会是最引人注目的那个,很多时候会自卑,会困惑,根本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对于生活,我们没有太多的企图心,在我们眼中,选择过后,眼前的生活就只有一个方向,一直走也许就会看到出路。当然还有那一份有益的钝感力,在短短的一年间,我所体会到的人情冷暖和明争暗斗,每一次打击都有可能让我彻底消沉。在那么缺乏掌声和鼓励的岁月,如果不是有天真和单纯相伴,我恐怕真的会在敏感和打击中一点点自伤下去。如果那一刻面对无边的琐事我放弃了,人生或许真的会走向另一条道路,与我至今仍然深爱的事业擦身而过。

今天,我用如此平和的心态回望那一年实习生涯所经历的种种琐碎旧事,是想告诉每一个毕业生,其实在毕业的当口,所需要的除了有我们苦学多年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还有一份心灵的成熟和坚韧。毕业那年,我的一个年长的好友曾经语重心长地说:记住,不要害怕付出,今天吃的苦,总有一天生活会以你不知道的方式报答给你!与你们共勉吧,我亲爱的可爱的弟弟妹妹们,如果你真的有了属于自己的梦想,就不要害怕自己命运多舛、时运不济,以坚韧的意志坚持下去,脚步可能会慢一些,成功来得晚一些,但也许“缓步花飞满,清歌水去长”更是一种人生的美感和意味!

(摘自《青春不怕疼》,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5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