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说《水浒》之林冲

2009-08-01 16:42:00 来源:书摘 鲍鹏山 我有话说

不要里子,只有面子

上回讲到,林冲在樊楼内和陆谦喝酒,下来小解后正要上去继续喝,却碰到急匆匆找来的家里的使女锦儿。锦儿告诉他,娘子被一个人骗到陆谦家里,高衙内等在那

里,把娘子关在房里。林冲听完,三步并作两步,赶到陆谦家,果然听到关紧的房门内他的娘子正和高衙内争执。

林冲立在楼梯上,叫道:“大嫂开门!”那妇人听得是丈夫声音,只顾来开门。高衙内吃了一惊,推开窗子跳墙跑了。

林冲上得楼上,寻不见高衙内,问娘子道:“不曾被这厮点污了?”

娘子道:“不曾。”

林冲把陆虞候家打得粉碎,将娘子下楼;出得门外看时,邻舍两边都闭了门。使女锦儿接着,三个人一处归家去了。

这一段叙述里,有些细节颇值得我们推敲。首先当然是林冲的行为,听到自己的娘子被人关在房里调戏,是个男人都会怒发冲冠,不顾一切打将入去,更何况是林冲这样的豹子头,他此时却能笃定地站立在楼梯上,叫老婆来开门,而不是破门而入。如果把他此时文明的举止和接下来他把陆虞候家打得粉碎的行为放在一起看,就更令人疑窦丛生:他为什么接下来把房间一切打得粉碎以泄愤,偏偏在仇人尚在时,不一脚踹开门冲进去痛揍他一顿?

反过来看,既然他耳听老婆被人在房间调戏,他尚能如此克制,如此文明,要开门才进去,进去后却又砸门,如此矛盾的行为,背后的心理是什么?

其实,作者这样的描写是非常符合人物的性格逻辑的。林冲既然在第一次见到高衙内拦路调戏他的老婆时,本待要打,一见是衙内,是他顶头上司的养子,马上手就软了,那么,这次他明知是高衙内在楼上调戏他的妻子,他能踢开楼门,上去把高衙内痛打一顿吗?

既然不能把高衙内痛打一顿,如果他砸开了门,冲了进去,面对高衙内,他怎么办?我们记得第一次高衙内在岳庙前调戏他的妻子,他高举拳头,却不敢打,只好拿眼睛瞅着高衙内。他这次不能打烂门然后进去拿眼睛再瞅对方吧?

所以,既不能痛打一顿,就不能冲进去;既不能冲进去,他就只好“立”在楼梯上,大喊妻子开门。

林冲大喊妻子开门,明显地是给高衙内时间,让他逃走,免得两人撞上,打又不是,不打又不是。显然,林冲怕高俅的权势,而衙内在这样的特定情形下,也怕林冲的拳头,这叫麻秸打狼――两怕。于是,二者共同演出了这出戏,配合得还很默契,蒙住了多少读者的眼睛。

不过这出戏还没演完。为了让林冲的形象更像丈夫一些,作者又安排他在得知自己的娘子不曾被玷污的时候,又把陆虞候家砸得粉碎。不打衙内,是怕高俅;在这个色狼面前,林冲的拳头就像徒有其形的麻秸。

那他为什么要打碎陆虞候的家呢?打碎陆虞候家,那是因为:

一则是他不怕陆虞候;

二则是他极恨这个欺骗朋友的败类;

三则也是为了自己的面子。这第三点是最重要的原因。

你想,自己被骗了,自己的老婆被衙内诱骗到陆虞候家欲行奸淫,又不敢打衙内,若再不把陆虞候家打碎,还像个男人吗?旁人会怎么看自己?还像个丈夫吗?自己的老婆在旁怕也看不懂了。

林冲能忍衙内之气,不能忍众人的眼光,他若不甘心做一个缩头乌龟,不甘心被人看做是一个缩头乌龟,他必在放过衙内之后,打碎陆虞候家,以此向别人表明,自己是一条有血性的汉子。

在很多人看来,面子是最重要的,里子倒次之。林冲也是这样。

遭人嫉妒,如受天磨

当林冲在柴进庄上接受柴进的款待与敬意,大家饮酒叙谈时,只见庄客来报道:“教师来也。”

谁呢?原来是柴进不久前聘任的私人枪棒教练洪教头。这个洪教头,显然是已听说有客在此,心中早有不满。所以,特意歪戴着头巾,挺着脯子。

柴进看出尴尬,赶紧出面解救。柴进指着林冲对洪教头道:“这位便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武师林冲的便是,就请相见。”

柴进特意用一个长句子郑重介绍林冲,不惜使用过度的修饰语,甚至罗嗦重复,不光是显示自己对林冲的重视,更是以此提醒洪教头,不可怠慢。

林冲听了,当然明白柴进的意思,赶紧起身,看着洪教头便拜。

那洪教头却冷冷地说道:“休拜。起来。”而且不躬身答礼。

林冲拜了两拜,起身让洪教头坐。洪教头亦不相让,走去上首便坐。

……

洪教头与林冲素昧平生,而且林冲只是路过,为什么洪教头对他这样大的仇恨呢?答案是两个字:嫉妒。

这是令人恐惧的词。

一个人,一旦被人嫉妒,他的人生之路上,就一定处处有地雷,有陷阱。但是,一个人一直不受嫉妒,也有问题:他肯定缺乏被人嫉妒的资本。

林冲是有资本的。虽然他此时遭际重重苦难,命运凶险,但是,他仍然是有资本的。他的资本就是他的武功、江湖上的名望以及曾经的地位。这些东西使他今天获得了柴进的隆重欢迎和招待,这些又成为他遭到洪教头嫉妒的原因。

既然人有资本就不免被人嫉妒,或者说,被人嫉妒是因为你有资本;那么,谁也不会因为害怕被人嫉妒、避免被人嫉妒而放弃资本。

保有你的资本,让别人嫉妒去吧!民间有一副对联很好: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培根说:“嫉妒是人类一切情欲中最顽强、最持久的,是一种卑劣下贱的情欲,是恶魔的素质。”《道藏》也把嫉妒列为六恶之一。

那么,人一般嫉妒什么人呢?

唐代韩愈《原毁》上正确地发现了,在“疏远而又不与同其利”的人那里,嫉妒不大容易产生,这说明,嫉妒恰恰比较密集地发生在亲近而又有共同利益竞争者这里。诸如同学、同事、同行、甚至同乡,都是嫉妒的高发人群。像洪教头之嫉妒林冲,就属于同行之间的嫉妒。

那么,人又为什么嫉妒别人呢?

简单地讲,嫉妒有三个原因,我们可以把它称为“嫉妒三定律”:

一、不能容忍别人拥有自己没有的东西――优先性。

二、不能容忍别人夺走原由自己占有的东西――私有性。

三、不能容忍别人分享原由自己独占的东西――排他性。

洪教头行走江湖,凭着自己的枪棒功夫被柴大官人聘为私人教练,其实他对自己的功夫是颇自信的,不然他不会一再要和林冲比试。当然他也不能说抱必胜之把握,因为眼前这位毕竟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虽然他对柴大官人说此人未必是枪棒教师,但林冲原先的枪棒教头身份有他此时囚徒的身份以及两位防送公人作证。洪教头之所以不惜冒比试失败之险,一定要和林冲使一棒看,完全是由于强烈的嫉妒心已使他自己失去了理智,他此时内心中充满的只是仇恨。一朝之忿,是可以摧毁一个人的判断力与自制力的。

那么,洪教头如此嫉恨林冲,是为了什么呢?

第一,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这个身份是一般的教头很眼红的,因为这是国家认可的身份。国家军队中最精锐、最重要、最核心部分的教练,这种身份是一般民间的地方性的教练非常羡慕、梦寐以求的。而洪教头呢,却没任何名气,所以,不排除他对林冲所拥有的这个他所没有的身份的嫉妒,虽然林冲现在倒霉了,但林冲曾经得到的这一地位与声望,是他所没有的。这是嫉妒三定律的第一定律:优先性。

第二,他可能还担心将来林冲有可能来柴进庄上当教练。这样,林冲就不仅要在此时一顿酒席上分享他的一杯羹,而且,还很有可能直接夺了他的岗位。笛卡儿说:“嫉妒属于一种恐惧。”(《灵魂的情感》)洪教头对林冲就有这样的抢夺饭碗的恐惧。这是嫉妒三定律的第二定律:私有性。

第三,林冲得到了柴大官人的款待,得到了柴大官人的尊敬,而且,林冲之得到尊敬,恰恰是因为他在枪棒上的功夫,这正和他洪教头以枪棒上的功夫被柴进聘为教练一样。林冲因为和洪教头一样的特长而为柴大官人看重,柴大官人同时看重两个人,而不再是他洪教头一个,于是,他受不了。这应了嫉妒三定律里的第三条:排他性。

既然如此,嫉妒的三条定律:优先性、私有性、排他性都具备了。你叫他不嫉妒,难!

康德曾经说:“生气是拿别人的缺点惩罚自己。”

那么,我要说,嫉妒是拿别人的优点惩罚自己。

拿别人的缺点惩罚自己的,往往是君子。

而拿别人的优点惩罚自己的,一定是小人。

君子生气,可能止于生气。

小人嫉妒,虽然他先惩罚了自己,使自己在嫉妒的烈火中煎熬,但他最后的目的,一定是毁灭别人。

所以,妒火中烧的洪教头必欲出棒与林冲一较高下。

那么,一边是妒火中烧,必欲打翻对方才解恨的洪教头;一方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却从来没有显示过真本事的林冲,二人交手,到底结果如何呢?

两个教头在月明地上交手,使了四五合棒。

看来洪教头还有些本事,竟能和林冲应付四五个回合。

只见林冲托地跳出圈子外来,道:“小人输了。”

柴进道:“未见二位较量,怎便是输了?”

林冲道:“小人只多这具枷,因此权当输了。”

原来这样!怪不得洪教头还能支撑四五个回合。

柴进道:“是小可一时失了计较。”大笑道:“这个容易。”便叫庄客取十两银子来送给两个公人,让他们把林教头枷开了。董超、薛霸随即把林冲护身枷开了。

柴进大喜道:“今番两位教师再试一棒。”

洪教头见他刚才棒法怯了,肚里平欺他,便提起棒,却待要使。

柴进叫道:“且住。”叫庄客取出一锭大银来,重二十五两。

柴进道:“二位教头比试,非比其他。这锭银子权为利物。若还赢的,便将此银子去。”

柴进心中只要林冲使出本事来,故意将银子丢在地上。

林冲彻底明白:柴进就要他打翻洪教头!

可怜洪教头,到此还不明白。

洪教头深怪林冲来,又要争这个大银子,又怕输了锐气,大喝一声“来,来,来!”便使棒盖将入来。

林冲往后一退。洪教头赶入一步,提起棒,又复一棒下来。林冲看他脚步已乱了,把棒从地上一跳。洪教头措手不及,被林冲一棒打翻。

  (摘自《鲍鹏山新说〈水浒〉》,复旦大学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2009年4月版,定价:2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