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重点片儿”

2009-09-01 17:25:00 来源:书摘 王小柔 我有话说

经常有人劈头就问“你们孩子小学去哪上”,开始觉得别人是没话找话,后来被问得多了,不得不让我为那个正在幼儿园上小班的童男开始犯愁。因为一打听,人家的孩子一落地家长就有了长远打算,哪像我,走一步看一步纯属听天由命型的。

我认识一个女的,他们孩子才一岁,连上幼儿园都没人收,为了上小学,这姐

们儿找自己父母借完找婆婆公公借,愣凑了将近30万块钱在市重点小学的片儿内买了一间破房,他们倒也想得开,反正没花自己钱。房子到底什么样都没去看,问清户口划哪片就把房钱交了。人家更不会住了,房子租给了已经上了那所小学的人家,每月还能收上点租子。那姐们儿还一个劲儿后悔,说要有钱,应该把那片的破房子多买几套留着升值,因为很多快到入学年龄的孩子家长眼都蓝了。没经验的人以为在学校旁边买了新房理所应当能进那所小学了,可户口划片多有学问啊,就算你住学校里头,一样能给你划出去。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重点小学片儿内的房子跟气球一样,让家长吹得就快够不着了。

还有一女的,神不知鬼不觉,把全家人户口倒腾了个遍,据说只要户主户口能迁走,他名下的孙男嫡女都能跟着一起挪。自打她嫁给了她老公,就没跟婆婆说过几句话,俩人谁也看不上谁,跟上辈子有仇似的,到一起就不消停,她以掉脸儿为拿手绝活儿,婆婆则以甩闲话为利器,还弄得老公在两个亲爱的女人面前总是坐蜡,后来干脆就不怎么来往,男人自己往他妈那跑跑。很快,下一代横空出世了,孩子眨眼的工夫就四岁多了,去哪上小学成了全家的大事。全市就那么几所有口皆碑的小学,吃饭的时候,老公随口说了句他们家一个久不来往的亲戚好像住那片儿,这句话,跟电棍似的,把这女的给弹起来了,她拧着自己老公的大脸蛋子叫着:“这么重要的消息你怎么不早说。”老公面露难色,可这女的搞市场营销这么多年了,能折能弯的事做得多了,何况为自己孩子前程,转天就去超市买了一堆吃的用的去婆婆家亲自登门了。

一进门就干活,就差大热天把自己挂窗户外面擦玻璃了,那汗流的,跟眼泪似的。只要婆婆张嘴,她就顺着说,只要婆婆嘴一停,她就开始说自己年轻那会儿如何不对,以后伺候老人的活她都包了。俩老人哪见过这么掏心掏肺的人,没几回合就被拿下了,还弄得老两口儿特过意不去,一直说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开口。这女的顺口答音就说了孩子上小学的事,婆婆公公互相看看,那是自己孙子能不管吗,当即决定转天就去亲戚家问问怎么弄。

婆婆公公靠自己的老脸说动了亲戚,大房换小房,然后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把门下结婚的没结婚的,有孩子的没孩子的,所有孙男嫡女的户口全迁过来了,不就是想上重点吗?咱家人都上!

咱这种人既没闲钱也没那样的婆婆,指望弄套房子换户口是没戏了。

  (摘自《有范儿》,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版,定价: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