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究竟需要什么营养

2009-09-01 16:49:00 来源:书摘 [加拿大]伯沃什 著 雪莉 译 我有话说

是肉七分毒?不知你是否想过,不仅仅你的身体健康,就连地球的环境,也与你选择的食物有关?选择肉食,是我们真的需要,还是只是一种既有观念?事实上,现代人所得的疾病大都与饮食有关。其实我们只要能控制自己的饮食习惯,就能掌握自己的健康。而选择食物,就是选择你的健康和未来。

不吃肉也不

用担心蛋白质缺乏

我们人体是无法从肉类、鱼类直接摄取蛋白质的。蛋白质需要经过分解才能被人体吸收,而这道多余的步骤会为身体带来负担与老化。

人体储存蛋白质的容量并不多。我们摄取的蛋白质不是被排除掉,就是被储存起来。即使是一个吃全素的人,他一天也会摄取到比人体需要多两倍的蛋白质。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取量,以维持健康的质量。

要减肥就应多吃碳水化合物

我们所吃的食物中,就属碳水化合物最多。它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燃料,也能很快被利用,立即转化为我们人体所需要的能量。

碳水化合物可分为两种:单一碳水化合物(水果类)与复合碳水化合物(如蔬菜、谷类、面食等)。储存在我们肝脏与肌肉的碳水化合物叫肝糖,储存在血液里的则叫做葡萄糖。

碳水化合物里的糖分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发胖的主因,事实上,如果我们要减肥,我们应该多吃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并不会像脂肪一样被储存。像是水果类能很快地被人体转换为血糖(葡萄糖),这就是为什么水果能让我们立即有体力。而且我们的大脑与神经也是依赖葡萄糖来运作的。

最好的碳水化合物是不经加工的。而所有动物的肉都不含碳水化合物。

  不摄取动物性脂肪能清净血液

脂肪其实是健康里不可或缺的一员,但超过人体所能负担的10%~15%,就会对人体造成负担。

脂肪有两种:一种是饱和性脂肪,在室温下成固体状,像是肉类、蛋类;另一种是不饱和脂肪,在室温下成液体状,像是油。

几乎所有的肉类食品都是饱和性脂肪,也就是那种会提升胆固醇含量的脂肪。过多的脂肪会使我们的血管阻塞,而且身体容易疲累。由于动物性脂肪最容易引起血块,所以,不再摄取动物性脂肪可以使血液清净。

人在生理上并不需要吃肉

如果你前半辈子都在花钱买肉吃,那你的后半辈子可能就要花钱上医院了。因为我们在生理上是不需要吃肉的。

现代人的文明病越来越多,人们逐渐开始改变饮食习惯。通常人们第一个选择是不再吃红肉。

鸡肉的胆固醇含量高于牛肉

最近这二十年来,有许多人放弃了吃红肉的习惯,改吃鸡肉。他们以为他们选择了对健康比较有益的食物,但其实鸡肉并不是健康食物。因为鸡肉含高胆固醇、细菌污染物及许多化学物质。

鸡肉属高蛋白食品,在饲养过程中被注射许多杀虫剂、抗生素、荷尔蒙等。而且,肉就是肉,不管是牛肉、鱼肉、鸡肉,一样都是肉。事实上,肉的脂肪含量越少,它所含的胆固醇就越高,所以,鸡肉的胆固醇含量比牛肉来得高。

  吃鱼并不会使人变得聪明

我们一直以为吃鱼能够补脑,变得更聪明。但事实上正好相反。在所有的海水鱼里,我们都可以找到汞,而汞是化学物质中最毒的一种。它是神经毒素,会破坏大脑与神经系统。

今天我们的水质里有过多的铅、汞及有毒物质,我们几乎无法分辨我们所吃的鱼是否有毒。这些毒无色、无味,而且无法被破坏。所以即使被检验出来,也没有多大用处。

鱼是高蛋白食物,所以我们每吃一条鱼,体内就会流失一些钙质。而且鱼缺乏碳水化合物与纤维。另外,将鱼冰冻起来是无法使细菌减少的。鱼是冷血动物,生存在冷的环境里,有许多种细菌也是适存于寒冷的条件下,所以冷冻反而有助这些细菌的生长。

  每天一个蛋并不健康

蛋绝对是造成血管栓塞的胆固醇来源。一颗蛋黄大约含了220~260毫克的胆固醇,而我们人体每天分泌100~300毫克的胆固醇,所以每天一个蛋是对人体有害的,因为每天吃进的胆固醇会累积在体内,逐渐导致我们的血管阻塞。

吃蛋的结果跟吃胶水是很相像的。蛋黄的脂肪会包围红血球,使它们容易黏在一起。

蛋也含了过多的硫,而硫对肝脏与肾脏是不好的。所以吃蛋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好。

谷类是食物中的最佳选择

对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口而言,谷类仍是他们的主食。50%的世界人口是吃米的,而米也曾是世界上栽种最多的谷类。全谷类富含纤维质,不含胆固醇,而且有最低含量的脂肪。

豆类应该优先选择

豆类和谷类,都是我们应该优先选择的食物。它们有益健康,富含营养价值,而且不贵。豆类的范围极广,任何长在豆荚里的东西都可算是豆类。

豆类属复合碳水化合物,含丰富的维生素与矿物质,而且几乎不含钠。

在许多地方,黄豆都被认为是有多种用途的食物,例如,它可以拿来做成豆腐。事实上,豆腐也逐渐变为一种食物新宠,它等于是东方版的乳酪。

  蔬菜含有多种解毒剂

植物性食物带给我们的热量适中,零胆固醇,而且有丰富的营养。它们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都是非常有效的解毒剂,能让我们免受环境毒素的侵害,而且可以预防疾病。这些营养只有在植物里才能找得到。

  水果最适合当早餐

水果是人类必要的食物,它们能提供人体天然糖分的来源。但许多人每天摄取的水果量都是不足的。

水果是最快能转为人体热量的食物,因此拿来当早餐是最好的了。水果是最容易消化的食物,吃水果时不混着其他的食物吃是最理想的。此外,它们不含脂肪、不含胆固醇,同时富含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水分。

(读者丁丁摘自《是肉七分毒》,海南出版社2009年6月版,定价: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