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岳全传》中的历史之误

2009-09-01 17:23:00 来源:书摘 景爱 我有话说

《说岳全传》品格不高,还表现在对一些历史事实的恶意篡改,进行移花接木上面。为了说明这一点,可以举出若干例证加以说明。

第十五回“金兀术兴兵入寇,陆子敬设计御敌”,称金国总领狼主乌骨达(应作阿

骨打)一心要夺取宋室江山,挑选扫宋大元帅。四太子金兀术以举起千斤重的大铁笼被选中,封为昌平王、扫南大元帅,率师南伐。昌平王、扫南大元帅纯属虚构,这倒不碍大局,不过说金太祖时要夺取宋室江山,这就有问题了。其实金太祖时代主要是征辽,到了金太宗吴乞买时代才开始伐宋。将金伐宋的时间提前到金太祖时代,作者的本意很清楚,是告诉读者金朝一建国就是宋朝的敌人,增强读者对金朝的仇视,衬托岳飞的忠君报国有历史的原因。

第十八回“金兀术冰冻渡黄河,张邦昌奸谋倾社稷”,说的是“靖康之变”、“二帝蒙尘”。当时金军围攻开封,兵分两路,东路军以宗望(斡离不)为统帅,西路军以宗翰(粘罕)为统帅,当时金兀术(宗弼)只是宗望手下的一员战将。作者把金兀术说成是围攻开封城的统帅,宗翰变成了金兀术手下的战将,完全颠倒了上下隶属关系,其目的是为了突出“兀术之横”,以凸显金兀术在扰乱宋室江山中的地位和作用。

金军围攻开封城的时间,是天会四年(1126)十二月,即公历的一月,正是黄河的封冻季节。金军选择这个季节攻打开封城,是因为黄河河面结冰,可以顺利踏冰面渡河。《说岳全传》把金军围攻开封城的时间,篡改为八月十三日,正是河水最丰的盛水期。不意天气突然变冷,黄河封冻结冰,一直冻到河底。全军利用这个机会踏冰渡过黄河,渡过黄河以后便红日高照,黄河解冰。作者虚构此情节的用意,既是为宋军守河不力开脱,又是篡改了金军巧用天时的战略部署,从而掩饰了金强、宋弱和宋朝的政治腐败。这种写法一点也不高明,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八月黄河不会结冰,只有在戏剧《窦娥冤》中,才出现了“六月雪”,那只是人们无法改变现实的幻想而已。

第七十三回“胡梦蝶醉后吟诗游地狱,金兀术三曹对案再兴兵”,把粘罕说成是大狼主,即大太子,故而老狼主死后,“原立粘罕长子完颜冻为君”。实际上粘罕(宗翰)是金太祖阿骨打之侄,他无权继承皇位,他的儿子更是不能继承皇位。又称大狼主粘罕,被韩世忠二公子韩彦直挑死于牛头山(见第四十二回)。其实,粘罕是死于上京狱中,在临死前曾给金熙宗写了一封长信,遗留至今。又称在乌龙镇上金兀术跌下马来,牛皋乘势骑在金兀术身上,金兀术被活活气死,牛皋乐极生悲,笑死在金兀术身上(第七十九回)。实际上金兀术不是战死在疆场上,而是老死于京城。

《说岳全传》篡改历史事实,虚构这些故事,目的是以猎奇吸引读者,实际上是适得其反,稍有历史知识的人,都会明白这是在作秀,反映出作者的才气不高,远不如罗贯中的思考有深度。因此,《说岳全传》的创作水平很低,不可能成为与《三国演义》相媲美的历史名著。

在《说岳全传》中,地理方面的错误比比皆是。该书第十五回:“且说那北地女真国黄龙府,有一个总领狼主,叫做完颜乌骨达,国号大金。”第十九回,“不一日,(二帝)到了黄龙府内,只见那本国之人,齐来看南朝皇帝,直到端门方散”。很显然,本书是把黄龙府当成了金国的都城。实际上黄龙府在吉林省农安县,俗称农安古城。此城原是渤海国的扶余府,辽太祖平灭渤海国以后,在归途中死在这里,据说死时有黄龙出现,故改称黄龙府。到了金代,黄龙府改称隆州,已经不叫黄龙府了。(《金史》卷24,《地理上》,中华书局校点本,第55页。)宋徽宗、宋钦宗被俘虏以后,在北迁途中曾经过此地。因此,岳飞有“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的誓言。实际上金朝初年的都城在上京会宁府,故址在今黑龙江省阿城市,俗称白城。现在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说岳全传》将宋高宗初即位的地点,说成是在金陵(第二十一回),也是错误的。北宋建有四京,东京(汴京)开封府、西京河南府(今洛阳)、北京大名府(今大名县)、南京应天府(今商丘市)。宋高宗是在南京应天府即位,与金陵是两个不同的地方。金陵是以金陵山得名,金陵山即今南京市的钟山。五代十国时杨隆演的吴国曾建都于此,称金陵府,此后金陵便成为南京的别称,明代朱元璋在这里建南京应天府。宋代的南京应天府在商丘,明代的南京应天府在金陵,是两个不同的地方。《说岳全传》将两个时代不同的南京应天府相混淆了,故误称宋高宗在金陵即帝位。

还有,《说岳全传》把牛头山的位置也搞错了。第三十七回“宋康王被困牛头山”,称宋康王和李纲等八人被金兀术追赶,被迫西逃,进入黄州界牌关,被金兵围在牛头山。按此说法,牛头山在黄州境内。黄州在湖北省境内,今称黄冈市。其实,宋康王被困的牛头山,是在金陵南京西南,至今仍称牛头山。

《说岳全传》将金国都城说在黄龙府,将南京应天府说在金陵,可能是由于不熟悉金代地理所致。把牛头山说在黄州境内,是为了突出张邦昌之奸?,因为本回有宋康王误入张邦昌黄州私宅之描写,同时也是为了突出岳飞牛头山救驾之功。当时,岳飞正在黄州一带驻防。

由此看来,《说岳全传》的作者钱彩,对宋、金的地理知识相当浅薄无知;为了突出岳飞的忠君报国,任意篡改地理方位,是极不可取的,对读者产生了误导作用。

  (读者袁德贵摘自《历史上的金兀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定价:13.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