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战名将马歇尔

2009-10-01 14:55:00 来源:书摘 马骏 我有话说

在美国的五星上将中,马歇尔是第二个晋升为五星上将的。马歇尔和罗斯福私交很好,罗斯福非常信任他,只要马歇尔提名的军官,罗斯福总统一般都会批准。对于军人,伯乐很重要。但伯乐认识千里马的方法不一样。马歇尔这

个人,他有他自己的方法。马歇尔有个黑色的笔记本,走到哪儿他都随身带着,不时把他认为有培养前途的军官,记在他的笔记本里。你只要上了他的笔记本,那你就有可能晋升更高一级的职务。在他的本上,对每个人都有个评语。他对巴顿的评语是这样的,第一句话,此人能带领部队赴汤蹈火;第二句话,要用一根绳子紧紧地勒住他的脖子;第三句话,一有装甲部队就交给他。可以说,对巴顿的评价入木三分。

马歇尔的用人标准是什么呢?第一个,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说,跑官的人他坚决不要。即使他想用这个人,可如果有别人替他说话,他就要考虑考虑他原来的这个想法、决定是否正确。他非常讨厌这种事。比如,他本来想史密特这个人不错,可以胜任更高一级的职务,准备让他当师长了。有几个好心人在不知道马歇尔要用史密特的情况下对马歇尔讲,史密特这个人很能打仗,他完全能够胜任更高一级的职务。马歇尔当时就火了,如果你是他的朋友,你对他最好的帮助就是永远不要在我面前提起他的名字。

第二点,不用文过饰非之人。他认为,高级军官必须在他们的范围内用自己的结论去思考、去行动,高级军官的勇气在于,不是仅仅就到前沿去,不怕死。那不行,那是士兵的事。马歇尔认为,高级军官的勇气在于他能否为他所做出的决策勇于承担失误。这是一个责任,你遇事就推诿,推责任,你不可能胜任你的职务。

第三点,事必躬亲之人他不用。马歇尔说,事必躬亲之人习惯于埋头琐碎的小事,他没有能力去处理战争中更大的问题。你有参谋,你把参谋那点东西都拿过来自己去做,那你作为最高的统帅也好,战役指挥官也好,你还有精力想别的吗?

第四点,他慎用性格粗犷的人。慎用,是说,他觉得这种人往往把坚定有力和蛮不讲理容易混淆,性格不好的人他不太用。 第五点,不用悲观主义者。马歇尔认为悲观主义者容易把困难说得很大,并且特别害怕用已经掌握的方法去克服困难。西点军校有一个理念,一个军官不仅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更要有解决困难的方法。

第六点,不用不团结的人。他认为战争不是一个人的事业,不善于团结的人很难将战争协奏曲演得漂亮。指挥官与指挥官之间要是矛盾重重的话,上级与下级要是矛盾重重的话,不可能打好仗啊!

所以说,马歇尔就是这种善于当伯乐的人。整个二战中几乎所有的高级将领都是经他手提拔起来的。

乔治・马歇尔将军在他的办公室(1943年)

艾森豪威尔大家都知道,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由五星上将担任总统的人。艾森豪威尔在1940年的时候,还仅仅是个上校,四年之后他已经成为五星上将。在所有美国五星上将中,他晋升是最快的,马歇尔走完了五星上将还小二十年呢。而且,艾森豪威尔这个人从来没当过军官,他连排长都没当过,他从西点毕业之后就被分去当参谋了。他在部队最大的官是第二军的参谋长,但就是这个人被马歇尔看上了,成为了统帅,这是美国迄今为止从来没有过的。 为什么马歇尔看中了艾森豪威尔呢?有一年夏天,艾森豪威尔当参谋长的时候,搞了一次演习。主要是演练后勤保障问题。马歇尔当时是陆军参谋长,他观摩了这次演习,他觉得这次演习解决了当时美军最大的一个问题,即后勤保障问题。后来他问这个计划是谁做的?艾森豪威尔。马歇尔就关注了这个上校军官,把他的名字记在了他的黑色笔记本里。

这时候,太平洋战争爆发了一段时间,他把艾森豪威尔调到陆军参谋部,负责远东作战事务,防务的问题。艾森豪威尔向马歇尔报到,马歇尔用了二十分钟的时间说明我为什么把你调来,最后马歇尔问了艾森豪威尔一句:“我们在远东太平洋的行动方针应该是什么?”如果艾森豪威尔当面马上脱口而出是什么什么的话,那很可能不会有我们今天所知道的艾森豪威尔了。为什么?因为马歇尔最讨厌对重大事务脱口而出的人,他认为这种人不加考虑。我突然问你一个问题,而且问题非常重大,你脱口而出。你就是不假思索给我答案的人,投机的成分太大了。跟我谈话的过程中,你看我脸色行事,你摸清我的脉络,然后就我想干什么你就说什么,那不行。艾森豪威尔想了片刻以后,他说:“将军让我考虑几个小时,我想回答得会更好。”马歇尔当时非常高兴,在艾森豪威尔推开门走出他办公室的时候,马歇尔的笔记本上又多了对艾森豪威尔的一句评语:此人完全能够胜任准将军衔。因为当时他是上校,这是第二次。

第三次上他笔记本,是在美国先欧后亚、先亚后欧和欧亚并重这个战略决策上。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在亚洲占有很大的优势,麦克阿瑟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将战略重点放在亚洲。当时美国的民意也是先打小日本。但罗斯福和马歇尔坚持先欧后亚,先打败希特勒然后再打小日本。所以马歇尔在1942年4月7号到英国访问,和英国人达成了一项未来在欧洲联合作战的一个草案,但还要制定具体细节。他回国后,让艾森豪威尔到英国去做一次私下考察,看一看在英国设立美军指挥部的可能性。但是马歇尔没有告诉艾森豪威尔,我马歇尔到英国跟英国人达成了什么。因为这是绝密。

艾森豪威尔回国后,就给马歇尔递交了一份关于欧洲战区指挥官的报告,非常详细。艾森豪威尔曾在菲律宾待了六年,他对菲律宾有感情啊。你小日本把菲律宾给占了,我们要打回菲律宾。所以作为道理来讲,艾森豪威尔应该在战略上是倾向亚洲的。但他这份报告不是这样,这份报告详细论述了美军赴欧洲作战的统一指挥问题,和英国人协同作战的问题。马歇尔看完之后非常高兴,但是没露声色。艾森豪威尔把这份报告送完,过两天他又去办另外一件事情。他说:“参谋长,我这个报告可能还有某些不当,请您再仔细阅读,给我指出来,我进一步修改。”马歇尔当时回答:“我当然要阅读的,但是,你可是执行这个文件的第一人,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打算什么时候离开华盛顿?”当时艾森豪威尔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他刚刚晋升少将――准将两个月以后再晋升少将。在他之前有366名中级将领比他资格更老啊!当时整个美国人不知道艾森豪威尔,都说艾森豪威尔何许人也?但是马歇尔这些话就等于让他担任美军赴欧最高统帅,所以马歇尔在给罗斯福的谈话报告当中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艾森豪威尔不仅有军事方面的学识和组织方面的才能,而且还善于接受他人的观点,善于调节不同的意见,使人感到心情舒畅,并且真心地信赖他。而这些品德与长处又恰恰是我们驻欧洲部队统帅所必备的品质。”

我一开始就讲了,马歇尔和罗斯福私交很好,罗斯福非常信任他,所以也就批了。这样,艾森豪威尔在6月24号就离别自己的妻儿赴伦敦上任了。由于马歇尔善于用人,使得美军历史上多了一名杰出的统帅。这个统帅高超在哪儿?就是他知道什么时候软,什么时候该妥协,什么时候该坚持原则。英国人是很不好对付的人啊,在彬彬有礼的后面藏着那种民族的任性。丘吉尔差点就让艾森豪威尔给弄哭了。而且,蒙哥马利这个人一直在争功。蒙哥马利自信心太强了。这个人一直在跟艾森豪威尔争欧洲战场地面指挥官的统帅权。争得包括布莱德雷、巴顿这些美军的高级将领都看不下去,布莱德雷当时都火了,说如果在他手下我就回国。就是说在蒙哥马利手下,我看不到胜利的希望。巴顿在旁边拍拍他肩膀:“没错,老伙计,我陪你一起回去。”可是艾森豪威尔协调得非常漂亮,最后让蒙哥马利承认错误。蒙哥马利自己的回忆录里都有这句话,他承认错误说:“我是最不驯服的将军,但是在你面前我不得不承认我的错误。”

联盟作战是最难的一个东西,因为联盟作战你指挥本国军队好办,但是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决策机智、指挥机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心理,不同的装备,作战能力都不同,是最难协调的。但是一切在艾森豪威尔的驾驭下,又是非常的贴切,而这一切来自于马歇尔。

  (摘自《在文学馆听讲座(2)・历史的滋味》,青岛出版社出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