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现象之“马后炮”

2009-10-01 15:49:00 来源:书摘 马啸 我有话说

  一、我国十大暴利行业

现在什么行业最好赚钱?马克思曾经说过,“有百分之十的利润,资本就蠢蠢欲动了;有百分之百的利润,资本就忘乎所以了;而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那么上绞刑架的事都干得出来。”有人说了,百分之三百算什么,百分之一千您听说过吗?咱由低往高看,排在第十位到第四位

的行业分别是培训业――就是MBA培训之类的、电信业、图书出版业、房地产业、保健品业、宠物医院、还有美容产业,这七个行业大体上的利润由低往高,由几乎是100%利润率的培训业一直到美容产业超过500%的利润,这已经超过了马克思所说的上绞刑架的事都敢干的水平了。

接下来隆重介绍的就是暴利前三甲:

季军是眼镜业,暴利500%。利润率虽然高,但毕竟关系不到身家性命,也难说它罪大恶极,放它一马,反正你不要再迷信什么名牌,动不动几百上千的眼镜从浙江乡下的小厂里出来的时候,身价不会超过20块。

亚军是谁?殡葬业。利润率多少?1000%!可以上三次绞刑架!赚死人钱可谓心狠手辣,殡葬业能有如此大胆全托垄断之福,民间资本是无法进入民政一统天下的殡葬行业的!

冠军出场!最高暴利1300%就是在这个行业创出的惊人纪录!它就是著名的医药行业!抗生素本来是极便宜的药,但是几经转手,到了病家身上,一支出厂价12元的头孢类针剂已经高达170元!马克思的话,到了百分之三百就停住了,没再往下说了,他是不是觉得再往下说会太夸张太离奇了呢?

暴利有了,但是没人因为暴利而上绞刑架。因为,这十大暴利行业,它们都是合法的。

珠海的《珠江晚报》曾报道,一位30岁的女子,头戴“卖身葬夫”的白帽跪在珠海街头行乞,报社记者接到群众报料前去采访,证实女子的老公的确是在上个月因醉酒意外死亡,而死者生前任职公司以其辞职手续已办结为由不愿支付丧葬费。报料的市民在看到当街乞讨的这一幕,他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不是个骗局?记者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去核实卖身葬夫是真是假。

调查结果是确有其事。热心的报社记者采访了方方面面,死者原来就职的公司一方说,他辞职了,死了不关我事了,丧葬费当然不用我们出!即使公安来调解,他们也是这句话。殡仪馆一方说,死者遗体已经放了不少日子了,冷冻费也欠了两千多,建议家属先把人火化了,然后再去筹钱来领骨灰,要不然这冷冻费会越积越多的!有人责怪这位妻子,出什么洋相,先把人安葬了再说嘛!办个后事能用多少钱,至于要当街卖身葬夫吗? 没错,人死了葬不起的确是个丢人的事儿,问题是谁丢人。有人提到办个后事要多少钱,巧了,我这儿还真有一份详细的资料:火化费230,运尸车费120,馆到场车费120,防腐费480,收费标准是每晚90,胶袋l00,化妆100,穿衣100,冲洗100,车接运人工费400,火化棺800,骨灰盅770,探视费l00,还有什么礼堂鲜花祭品等等等等,按最低消费,让死者和家属有个最起码的体面,加起来是3450。十大暴利行业,殡葬业排名靠前,这份账单一看你就明白了暴利是怎么来的。这是极特殊的消费,不到万不得已,没有丧家会去计较你在死人身上赚了多少钱,正是利用这种心态,这暴利更是赚得不顾良心,更是心安理得。有人说了你说的这个不吉利,不愿意听!好,那我说结婚的事儿。肇庆的一位朋友说,他们去登记结婚受了一肚子气,被收了好多不明不白的钱,气急之下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下次结婚就有经验了!你看,又是欺负人家无法积累经验,又是利用人家大吉利不愿计较的心理,用坑骗手段赚昧心钱!趁人办喜事横宰一刀,趁人办丧事儿也宰一刀,这两件事都够缺德的!

二、城市是谁家的客厅

不少人对装修自家住宅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极尽豪华之能事,地板纤毫不染,光可鉴人。自家的事情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别人没什么好说的,但是这样一来,你这豪华的客厅可就只能自己欣赏了,没人愿意再上你家串门了。

安徽合肥,最近在搞一个大型的整治工程,目的就是要把全城所有的小摊贩全部消灭,誓将省城合肥建成一座“无摊城市”。有评论就说了:这面子工程得搞,城市市容得保,但是不能不顾穷人的肚子。不让摆地摊了,城市里靠摆地摊过日子的低收入阶层怎么办?刚进城的农民们怎么糊口?政府说新建了市场可以入室经营嘛,但是那些小摊贩们能承受得起大大提高的经营成本吗?租得起市场摊位他们早就不用摆地摊了,道理就这么简单。

不知道巴黎当局,纽约当局,香港当局,有没有类似的宏伟计划呢?因为有确凿的证据表明,他们那里还是有不少的人在摆地摊!

刚好,邮箱里有一封来信,是一位在广州天河高级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写来的,他说,他们大楼后边有人在摆摊,许多人都去帮衬他们卖的食品,有一天,城管来了,砸摊,没收东西,还要没收赚到的钱。这位白领说,管固然要管,但是你得给人家一条活路。

有一句口号我们很受用:广州是广州人的广州。类似这样的口号有很多,可以任意更换一个城市的名字填进去。我要说,这种提法不对!城市不是城里人自家的客厅,更不应该成为富人专有的豪华宫殿,任何一座城市,它的成长,都要从农村吸纳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城市对广大农村的回报是什么呢?除了流经城市的河流变成黑色以外,还有什么?从某种程度上说,城市的繁华是以一大片土地的贫瘠为代价的。

城里边形象工程一个接着一个,规模之宏大,建设之豪华,连外国客人都伸出大拇指说“0K”。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华东某地级市建好了一个城市广场后当地报纸的报道上说的。但是,你觉得很有面子吗?这个老外说0K,还有老外说到了城里像是去了欧洲,到了农村又像一步跨进了非洲呢!你把城市当成自家客厅来建设,搞到最后,一个乡下人哪怕就是站在那里什么都不做都有可能犯下破坏市容的罪过,城里人有没有觉得自己太不厚道了呢?

三、临时工是什么工?

在我们身边你很容易就会发现一些分配不公的现象,且不要说由于社会分工不同,农民工和公司白领没得比,就拿在同一个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人来说,分配不公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最普遍的就是同工不同酬,做一样的事,甚至是做得更苦更多,但是你没有身份,你是临时的,你是合同的,对不起,发工资发奖金发福利你是要另外造册处理的。

这样的分配制度,说起来也是当初用工制度改革的产物,我们有些所谓的改革措施,其实就是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拿用工制度来说,说不清道不明,复杂无比,一些单位的减员增效,却造成了一个群体对另外一个群体的事实上的剥削。

曾经听到一位部门领导在介绍自家情况的时候说过:我们单位人员的素质相当高,就连临时工都是大专以上。领导说这话的时候感觉倍儿有面子。临时工到底算什么人呢?都有谁在请临时工呢?在我的记忆里,临时工是早就有的了,存在的历史少说也有30年。在印象中,临时工一般都是年龄比较大的、没什么文化的人,在单位里干些打扫卫生看大门或者是其他的什么打杂的活,人数不多,收入他们自己还都挺满意,一份打杂的工作挣个几十块钱也是相当的满足了。要知道,当年正式工的工资也只不过百来块钱。到后来,临时工这个群体越来越壮大了,层次也在不断提高,做的工作也在向正式工看齐了,甚至有的单位,日常工作都是临时工在包打天下了。再后来,就像那位领导说的,临时工都大专以上了。

老祖宗有句话,叫“不患贫患不均”,也就是说如果像那些个唯利是图的工厂主克扣工人钱粮,给的工资是少了点儿,但大家全都是一样,自然除了抱怨两句以外也就只能是捱着;但公家单位请的临时工,不只是待遇低的问题,他还要承受因为待遇的落差带来的严重的心理失衡;每到发工资的那一天,正式工嘻嘻哈哈欢天喜地,而在一旁面无表情埋头做事的,必是临时工无疑。你能想象他们心里有多难受吗?有些单位,甚至是请一个临时工就会养活一个闲人,而拿工资的时候那个闲人的工资是临时工的好几倍!同工同酬我们主张了好多年,时至今日怎么还会有如此有失公平的事情存在呢?你说你向劳动部门反映吧,但当你在劳动部门的办公室里也看到了临时工的身影时,除了绝望,还能怎样?

说了半天,临时工到底是些什么样的人?他们的人数到底有多少?他们还要临到几时呢?没人回答这个问题,没人会去想给他们一个名分,给他们一个公正待遇。

  (摘自《马后炮》,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6月版,定价:2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