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爱财富才能赢得财富

2009-10-01 15:02:00 来源:书摘 晨曦 编著 我有话说

  热情的态度是做任何事都必须的。因为,唯有热忱,你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这是每个追求财富成功者都具有的特质。

――哈佛大学奥里森森・马登教授

一个人成功(包括事业成功和赢得财富)的因素很多,而居于这些因素之首的就

是热忱。热忱是出自内心的兴奋,散发、充满到整个的人。英文中的“热忱”这个字是由两个希腊字根组成的,一个是“内”,一个是“神”。事实上,一个热忱的人,等于是有神在他的内心里。热忱也就是内心里的光辉――一种炽热的、精神的特质深存于一个人的内心。

热忱可以使人成功,使人解决似乎难以解决的难题;同理,没有热忱就不会成功,更不会赢得财富。当今年轻人的“大胆挣钱,取之有道”的创富意识,令老一辈的人有点不敢相信。几千年来我们深受传统礼教“重义轻利”、“君子罕言利”等儒家思想的影响,把赚钱与欺诈划上等号,以为挣钱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因而在传统观念之中,商业活动和商人在我国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一直处于卑贱的位置,受到官府的歧视和迫害。现代人虽然也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现实生活的改变却使他们背离了古训,大胆“言利”,甚至对财富的热情十足,对如何挣钱费尽了心思,成了现代社会中地地道道的谋求尽快致富的淘金者。

全球化的开放,让现代人身上发生了这种观念上的进步和变化,激励和促使了广大年轻人施展自己的致富才干。这其实是很好理解的,假如将金钱全视做罪恶,那么人们无论如何不会产生挣钱的愿望,而没有挣钱的愿望,也就不会及时抓住挣钱的良机,不会把自己的聪明才智付诸赚钱的实践之中,于是也就无法积累更多的财富,一生只有与贫苦作伴。

挣钱没有愧疚感,这也许是现代很多富人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之一,而这个原因往往不被人们所重视。

财富需要人们主动地去争取,如果守株待兔,什么也不去做的话,是办不成任何事的。所谓“天上掉馅饼”,终究只是梦想。从每一个成功者致富的艰辛历程可以看到,挣钱有时并不像说的那么容易,要想挣钱,立志发家致富,建基立业,首先必须有强烈而坚定的挣钱欲望,再根据这个愿望制定尽可能实际又充满冒险的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最终通过自己刻苦经营的行动和不懈努力,才可能获得金钱与财富。

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商品世界,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原有的工作岗位,开始了人生的创富历程。

爱财不一定能成为大富豪,不爱财是一定不会成为大富豪的,我们不应只是羡慕那些富可敌国的《福布斯》上的“金”榜题名者,而应学一学他们对金钱的态度,转变自己对财富追求的观念。从内心深处真正热爱金钱。

市场经济的社会形态下,所有的物质财富都是用金钱来衡量其价值并以金钱为媒介交换的。精神财富同样可以用金钱来衡量,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都直接或间接地与金钱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曾几何时,一些民族中的传统文化和社会伦理,让大多数人从骨子里认为“为富不仁”,谈钱为耻,而把仕途作为人生第一目标。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个必然的现象发生了:人们的“官念”开始演化,金钱把权力挤到一边,堂而皇之地坐了第一把交椅。

纽约的一家传媒曾以“你这辈子想赚多少钱”这一问题对小学生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其中14.58%的人回答说想赚亿元以上,16.67%的人想赚千万以上,27.8%的人在百万以上。也就是说,大多数孩子想成为百万富翁。

其中一个小女孩的梦想是赚到1000亿元!

挣钱致富是以热情为后盾的,至于能有多富,到头来还需要看你对挣钱致富的热情程度而定。

如果你认为她只是在1之后随手加了若干个0,那你就错了。因为这个小女孩还具体地认定,拥有1000亿的人才能称做大富翁。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这个小女孩并非信口乱说。

只有有了对致富的强烈愿望与追求,才有可能助你在致富之路上立于不败之地。正是如此长期孜孜以求地努力,才使得那些原本两手空空、一贫如洗的人赚到了钱财,成了财富的拥有者。他们的成功之路,也恰恰就是这种“挣钱热情”的有力佐证。

现实生活教会了人们一个如此自然而又明白的道理:没有钱,你也许寸步难行。凭着对金钱的坦率态度和执著追求,才使更加大胆的现代人在财富天地中施展了自己的天赋与智慧。有了这股热情才能在市场争斗中勇往直前,奋斗不已,直至成功;有了这股热情,才能百折不挠,最终从失败中闯出来,成为硕果累累、受人尊敬的人。

金钱作为社会财富的象征,生活在任何国家的现代人都离不开它。作为现代社会中的我们每一个人,离开了金钱便举步维艰,这是今天我们不能不正视的现实。

对于财富追求者来说,财富的积聚过程,既是他的事业成功即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也是他追求健全人格的完善过程。如果一个人没有创富、成长、发展的经历,他就可能永远不会发现潜藏在自己躯体里的这些潜能的巨大资源和美好品质。在这里,财富的积聚与人格是密切相关的。

  (摘自《哈佛大学的财富课》,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8年11月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