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尘•脱俗

2009-10-01 15:02:00 来源:书摘 吴冠中 我有话说

吴冠中解读石涛《画语录》,说的是画技,但我们读到的是日常生活中的感受。

远尘

原文

人为物蔽,则与尘交。人为物使,则心受劳

。劳心于刻画而自毁,蔽尘于笔墨而自拘。此局隘人也。但损无益,终不快其心也。我则物随物蔽,尘随尘交,则心不劳,心不劳则有画矣。画乃人之所有,一画人所未有。夫画贵乎思,思其一则心有所著而快,所以画则精微之,入不可测矣。想古人未必言此,特深发之。

译・释・评

  “人为物蔽,则与尘交。”――人沉没于物质诱惑中,必奔忙于世俗之交往。

“人为物使,则心受劳。”――人在物质世界中当奴役,心情必然劳损。

“劳心于刻画而自毁,蔽尘于笔墨而自拘。此局隘人也。但损无益,终不快其心也。”――在造作与刻画方面煞费心机,自暴自弃;自己的笔墨迁就于世俗的风尚,人被束缚住了,有损无益,心情终不能舒畅。

“我则物随物蔽,尘随尘交,则心不劳,心不劳则有画矣。”――恋物质者由他们沉湎于物质,世俗的交往听其交往,我的一贯态度是不为此而动心的,不去劳这方面的心才有画艺。

“画乃人之所有,一画人所未有。”――人们都可以作画,却不理解要根据自己的感受来作画。

“夫画贵乎思,思其一则心有所著而快,所以画则精微之,入不可测矣。”――画贵于思想,思想有所专注,则内心踏实而愉快,画便精到周密,难测其深度了。

石涛是和尚,本已远离红尘,但艺术不可能与社会隔绝,故他的创作活动必然招来赞扬与讥嘲,看来他的敌对面势力不小,而他这个出家人却锋芒毕露地对谬误观点迎头痛击。人出家了,仍为艺术而争,艺术是他生命的全部,他全力维护艺术的纯真。“想古人未必言此,特深发之。”当时人会骂他太狂妄吧!

脱俗

原文

愚者与俗同讥。愚不蒙则智,俗不溅则清。俗因愚受,愚因蒙昧。故至人不能不达,不能不明。达则变,明则化。受事则无形,治形则无迹。运墨如已成,操笔如无为。尺幅管天地山川万物而心淡若无者,愚去智生,俗除清至也。

译・释・评

  “愚者与俗同讥。”――愚蠢与庸俗是一回事,是同样的见识或同样被讥笑。

“愚不蒙则智,俗不溅则清。”――如不受愚之蒙蔽则也就成了智;不受俗之沾染则也就清雅了。

“俗因愚受,愚因蒙昧。”――俗是由于愚的感受,愚是由于蒙昧。

“故至人不能不达,不能不明。”――所以杰出者不能不通达,不能不明悟。

“达则变,明则化。”――能通达就知变化,能明悟则可入化境。

“受事则无形,治形则无迹。”――表现感受及客体并无固定的形式,而所运用之形式也来去无踪影。

“运墨如已成,操笔如无为。”――所运之墨似乎是原已天然形成,而操笔又如于不经心中为之,全无做作。

“尺幅管天地山川万物而心淡若无者,愚去智生,俗除清至也。”――尺幅画图包容了山川万物,而心境恬淡若一无所有,这都缘于脱出愚昧而生智慧,排除庸俗而得清雅。

石涛所忌之俗明显是指庸俗,他未及剖解通俗与庸俗之区别。

(摘自《我读石涛〈画语录〉》,山东画报出版社2009年5月版,定价: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