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宇宙中的时空隧道

2009-10-01 14:50:00 来源:书摘 赵峥 我有话说

相对论和量子论告诉我们,原始的宇宙诞生于虚无缥缈之中。在最初的10~43秒之内,宇宙处于一片混乱的“混沌”状态,分不清上和下、左和右、先和后,甚至分不清时间和空间。宇宙就像一锅沸腾的稀粥,充满了时空泡沫。在膨胀过程中,时空泡沫逐渐演化成大量的“宇宙泡”,宇宙泡之间往往有隧道相连,而且隧道可能不止

一条。也有的隧道并不通向另外的宇宙泡,而只连通本泡的两个部分,有点像泡的“手柄”。连接不同或相同宇宙泡的这些时空隧道,被科学家称为“虫洞”。

▲宇宙泡和虫洞

这些宇宙泡迅速膨胀,泡内大量的真空能转化为物质能。每个宇宙泡形成一个宇宙,其中之一形成了我们的宇宙。宇宙中的物质能(粒子和辐射)进而聚集成星系,形成恒星和行星。在某些条件合适的星球上出现了生命,其中的一些生命进化成有意识、有智慧的高等生物,这些生物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而不断创造财富、积累知识。最妙的是,其中一些高等生物还会对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世界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自己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界上?于是就产生了科学和哲学。我们人类,就是这类高等生物中的一支。

我们现今观察到的膨胀宇宙,只是大量宇宙泡形成的大量宇宙中的一个。我们有可能了解其他的宇宙吗?有可能到别的宇宙去旅行吗?

科学告诉我们,存在这样的可能。这是因为连接各宇宙的时空隧道(虫洞),并没有由于宇宙膨胀而断掉和消失。我们有可能通过虫洞前往其他宇宙, 也有可能通过虫洞接收来自其他宇宙的消息、接待来自其他宇宙的客人。

▲连接两个宇宙的洛伦兹虫洞

研究表明,存在两类虫洞。一类是可通过的洛伦兹虫洞,另一类是可瞬时通过的欧几里得虫洞。

洛伦兹虫洞可以想象为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隧道。飞船可以通过它飞往其他宇宙,也可以再飞回来。洛伦兹虫洞的两个开口也可能处在同一个宇宙中。这样的宇宙,从A点运动到B点的飞船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穿过虫洞到达B点,另一条是不穿过虫洞到达B点。如果有一对双生子,各驾驶一艘飞船,其中一个穿过虫洞到达B点,另一个不穿过虫洞到达B点,他们二人经历的时间一般说来不会相同。所以,当他们在B点相会时,这两个双生子的年龄会有差别。现今的一些研究表明,可通过的洛伦兹虫洞经过适当制备后,可以变成“时间机器”或“时光隧道”,宇航员通过它后,有可能回到自己的过去,见到最初出发的自己。

▲开口在同一个宇宙中的洛伦兹虫洞―――“手柄”

这简直不可思议!毛病出在哪里呢?今天还没有得出答案。

我们要说明,天文观测倾向于有可能存在洛伦兹虫洞,或者存在类似的时空结构。

欧几里得虫洞是一种可瞬间通过的虫洞。经过这种虫洞前往其他宇宙的人不需要时间,他会在眨眼间从我们面前消失,他感觉自己眨眼间已处在另一个宇宙之中。其他宇宙的来客也是如此,会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真是“来无影,去无踪”。如果一个欧几里得虫洞并不通往其他宇宙,而是与本宇宙相通,例如连通北京和纽约,那么一个经历此虫洞的人会在瞬间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消失,突然出现在纽约的摩天大楼之上,想想看,这将是多么有趣的事情,美国联邦调查局肯定会由于此人的出现而手忙脚乱。更为有趣的是,这类虫洞还可能通向我们的过去或未来。一个通过此虫洞的人在我们眼前消失之后,有可能突然出现在周武王伐纣的大军之中,或者突然出现在埃及建造金字塔的工地之上。历史学家们一定盼望能有这样的机会,穿越虫洞去作访古旅行,许多考古工作会变得无比简单。只须亲自问一下周公或姜子牙,就可以断定周武王伐纣的年代,并知道是否如《淮南子》所说,当时曾有彗星出现了。夏商周断代研究的所有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通过欧几里得虫洞到未来去观光也是令人神往的事情。做这种旅游生意的旅行社一定会大发横财。

不过,我们还不要高兴得太早,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才刚刚起步。

近年来,关于时空隧道和时间机器的神奇问题,再次引起了科学工作者的注意。人们用量子宇宙学(广义相对论与量子论的一种较为成功的结合理论)的知识,深入探讨了虫洞存在的条件和虫洞的生灭过程。还探讨了利用 “虫洞”构造时间机器的可能性。

事情起源于行星天文学家萨根(C.Sagan)写的一本科幻小说《接触(Contact)》。该小说中的女主人公落入地球附近的一个黑洞,那个黑洞内部连着穿越超空间的时空隧道,一小时后,女主人公到达通道的另一出口,该出口位于距离我们26光年的织女星旁。于是,女主人公用1小时时间就完成了我们宇宙中光都需要26年才能完成的星际旅行。其后展开了一系列生动的戏剧情节。然而萨根不懂相对论,他不知道自己小说的内容是否与物理学相抵触。于是他把有关内容告知了他的好友,著名的相对论专家索恩(K.S.Thorne)。索恩认为黑洞内部不稳定,即使存在时空隧道,稍有扰动也会立即封闭,宇宙飞船不可能通过,因而黑洞不能用作星际航行的时空通道。

然而,小说的剧情深深打动了索恩,他下决心认真研究一下是否真的有可能存在可穿越的时空隧道。索恩和他的学生莫里斯(M.Morris)的研究表明,在一定的条件下有可能存在“可穿越的时空隧道”,这种隧道就是可穿越的洛伦兹虫洞。他们的研究论文发表在1988年的《美国物理学》杂志上。这是一本给中学教师看的教学杂志,通常不发表科研论文。毫无疑问,索恩与莫里斯的这篇在全世界造成巨大反响的论文,令该杂志陡然生辉。索恩等人的研究表明,可通过的虫洞需要由“异常物质”来撑开,“异常物质”的平均能量密度为负。而且会产生巨大的张力(负压强)。

研究表明,撑开一个半径1厘米的虫洞,需要相当于一个地球质量的异常物质,撑开一个半径1千米的虫洞,需要一个太阳质量的异常物质,撑开一个半径1光年的虫洞,则需要大于银河系发光物质总质量100倍的异常物质。然而,这种负能量的异常物质在自然界十分罕见。寻求异常物质,制造可作为星际航行通道的虫洞,希望十分渺茫。

另外,通过虫洞的宇航员和飞船,会受到异常物质产生的巨大张力,这种张力有可能大到足以把原子扯碎的程度。研究表明,张力与虫洞半径的平方成反比。当虫洞半径小于1光年时,“异常物质”产生的张力比原子不被破坏的最大张力还大,这样的虫洞肯定不能作为星际航行的通道。所以,作为星际航行通道的虫洞,其半径至少要大于1光年,前面已经谈过,这将需要相当于银河系发光物质质量100倍的异常物质。看来,是否存在可通过的洛氏虫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物理学是否允许异常物质的存在,而且是大量的异常物质的存在。目前这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我们现在还没有发现一个虫洞的入口或出口。我们更没有找到时间机器或时光隧道。或许有一天,科学会告诉我们,根本不存在这样的机器或隧道,不存在通往过去和未来的虫洞。

  (摘自《探求上帝的秘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版,定价:1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