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始皇密葬河北的理由

2009-11-01 17:07:00 来源:书摘 陈景元 我有话说

任何人,如果死地和葬地一致,及时入葬是正常的。如果死在遥远的外乡,遗体完好归葬的可能性非常小,大多只能进行骸葬或者埋入衣冠。所有正史、野史及民间传说材料,都说秦始皇死在河北邢台,而葬于秦都咸阳。其实,

河北邯郸是秦始皇生母的故乡,又是他的出生之地,如果死后能够安葬河北,也不失为是他的“叶落归根”之举。更何况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原因,使他在去世之后无法离开河北,而迫使宰相李斯等人采取了一种罕见的就地秘密埋葬的方式。如果这一说法能够成立,那些将秦俑坑和秦始皇陵绑在一起的理由,也就不存在了。

人们一定要问,为什么秦始皇有可能葬在河北的这个地方呢?请大家看一看以下几个真实的情况:一是秦始皇去世之后,这里发生了一场极其诡秘的政治变故;二是政变者既要掩盖“死讯”,又要妥善运尸,就存在着一系列不可逾越的技术障碍。秦始皇从公元前210年10月开始,进行了第五次全国的大巡游,他出武关、去云梦、到零陵、下同安、临浙江、过润州、上琅?、登成山,至德州的平原津后,就突然地得了重病,结果于当年7月在赵国原来的沙丘宫内去世了。在他离开咸阳的十个月时间内,总行程约一万多公里,平均每天的行进速度为30公里。

按照常理,他死后护送灵柩的队伍,应当一直向南,取道洛阳,穿过秦时唯一的东西通途――崤函古道,往西返回秦都咸阳。可是,这其中有一段240公里的道路,非常的狭窄,它“车不方轨,马不并辔”,地上车辙宽度只有106厘米,根本就不能通行四马驾驭的、车轮轮距为204厘米的“??车”。《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说:秦始皇浩浩荡荡的回归队伍,却是从邢台向北,经井陉、进太原、入雁门、过云中、抵包头,然后沿着“直道”回到咸阳的。这一路上翻山越岭的行程,大约有两千五百多公里,按照每天30公里的速度去计算,也必须要耗去八十多天时间。

秦始皇东巡途中去世,只有李斯、赵高等少数人知道,他们为了达到篡权的目的,采取了“秘不发丧”的做法,对于所有其他人来说,是绝对地封锁消息的。这样,秦始皇虽然已死,但原有的行程不变,百官的奏事不变,死的痕迹一点都没有显露出来。一句话:当时并没有进行公开的“治丧”活动,也没有采取任何的防腐措施。谁都知道,七八月份的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一直都是酷热难熬的地区,把秦始皇“闷”在“??车”之中,“闷”他两三个月,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惨状呢?《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桓公,尸在床上,六十七日,尸虫出于户。”

人死之后,夏季不“过三”,冬季不“过七”,不然尸体就会迅速变臭腐烂,开始以“鲍鱼臭”能掩饰一阵,等车队千里迢迢绕道返回秦都,除了尸虫和一堆白骨外,还能留下什么东西?所以,真正能入葬到骊山墓中去的,就只能是他的一堆衣冠了。有些考古学家说,铜车马坑中的二号铜车,是秦始皇御用“安车”的原型,“安车”也可称“??车”,可以改作灵车使用。根据相关资料可知,二号车的车舆,可分为前、后两室,前室为驭手使用,只有在后室,才能安放棺木。而后室的尺寸,宽78厘米、长88厘米,放大一倍后的原型尺寸是,宽156厘米、长176厘米。

一直都有人说,秦人向来崇尚形体高大,有以形体高大象征人体美的好传统。秦始皇的身高就在190厘米以上。根据战国时期棺椁的等级标准看,秦始皇的外棺尺寸应该是:长320厘米、宽210厘米、高219厘米;内棺尺寸:长250厘米、宽127厘米、高132厘米。显而易见,秦始皇的“安车”,临时坐一坐,问题不是很大,但去世之后,要作为灵车使用,可就大成问题了,因为不管你怎么“摆”,车上是放不进那具特大棺木的。在死讯“秘而不宣”的诡诈时刻,要去公开地改装“安车”、或者从外地调运特制的棺木、继而抬运棺木的可能性,是完全不可能存在的。

退一万步讲,即使真的将秦始皇的棺木塞进那一辆“安车”之上,它也是不能驶出河北省界的。井陉古道是秦代“车同轨”制度遗留至今的唯一实物凭证,然而,井陉关隘是从整块岩石中开凿出来的,两条深深的车辙,让人感到历史车轮的“威力”所在,但它的车辙宽度,只有140厘米,只能通行秦统一六国并实行“车同轨”之后的所有车辆。而轮距为204厘米的“安车”,是根本不能从这全国统一的“车辙”中通过的,因为两边隆起的岩石,完全吞噬了车轮向外滑动的任何空间。不论何时何地,任何违背统一车制,不在固定车辙内就位的车,都是寸步难行的。

井陉关和其他直通山西的七大关隘一样,都是“车不方轨、马不并辔”的,四马并驾的“安车”,除非它能够“蹦”过去,“飞”过去,否则谁都别想“跳”出河北的大圈圈。这种“大车子、小车辙”的状况,不是一时一地产生的行车困难,而是全国道路普遍存在着的交通障碍。有人会问:秦始皇的东巡“车队”,既然出不了河北,那么他又是怎么来到河北地界的呢?由于“安车”车体窄小,加上道路不平,一路之上难免颠簸抖动,不论谁坐在里面,都是难以忍受的。其实,秦始皇出巡乘的是“辇”、骑的是御用骏马,任何尺寸的车辙,对它们一点影响都没有。

又有人会说,车不能通行,那大家将棺木装在“大辇”上,再整体地抬着走,不就完事了吗?但人们要知道,要抬着棺材走,可是一件很费时日的事情!当年慈禧太后要到清代东陵入葬,120公里的道路100人抬棺,整整走了五天。而要让100人,抬着秦始皇万斤重的棺木,拥挤着来到井陉关、雁门关等千里绝险地带,不用说众人无立足之处,关键还在于,这种“大动干戈”的举动是要彻底暴露出“秘丧、篡权”阴谋的,因为这回归的一路上,都有赵高、李斯视为宿敌的蒙恬将军的部队,只有将秦始皇在河北秘密埋葬,他们才能一直把“戏”演到咸阳!

(读者子规摘自《兵马俑真相:俑坑的主人不是秦始皇》,华文出版社2009年7月版,定价:2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