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革命就是不请客吃饭

2009-11-01 16:42:00 来源:书摘 洪晃 我有话说

我家饭桌后有一排霓虹灯:“革命就是请客吃饭。”有一次一个电视台借我家拍东西,拍完以后导演打电话跟我抱怨:“晃姐,你那霓虹灯可把我害苦了,我还以为就是毛主席那句话,谁知道被你篡改了,让我们制片看出来了,

只好把所有霓虹灯的镜头全剪掉。”

我觉得这个制片过于敏感,毛主席他老人家一定理解我为什么把“不”字去掉,因为现如今,饭桌就是沙场嘛!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毛主席当年说的“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是一种比喻,因为当时在延安闹革命没好东西吃,肯定有同志叫苦叫累,在枪林弹雨中精神不集中,满脑门子红烧肉什么的,哪能不叫领导替他揪心嘛!所以要提醒大家“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要打江山,就必须有吃苦的毅力。

而现如今,请客吃饭已经绝对不是老革命偷偷向往的有吃有喝的好日子。饭桌早就变成了沙场,抢生意,赚大钱,怎么少得了请客吃饭这个环节。和打仗一样,吃饭风险很大。我听说一家名牌酒举行过一次盛大的晚宴,招待各路名流,结果不知道哪道菜不是太新鲜,各路名流半夜两点在医院急诊室又汇集了一次,个个穿着睡衣,捂着肚子排队打点滴。其他风险还有饭桌上说错话,这种错误是我经常犯的。有一次在一个饭桌大讲二奶的笑话,结果是我那一桌都是二奶。还有就是请错人,也是我经常犯的错误。比如我以为张三是腰缠万贯的市场部经理,结果吃到一半才知道他的市场经费已经被砍掉一大部分,或者干脆,这人已经辞职了。这要是打仗的时候,就等于带着部队攻了一个没有敌人的山头,还浪费了很多枪支弹药,多丧气的事。所以,时代不同了,革命方式不一样了,现在请客吃饭就是为了革命,为了发家致富,翻身做主人。

这点道理,有的外国人早就搞明白了。上世纪80年代中,我在一家咨询公司当差,我的老板虽然是个美国大妞,但是精通中国饭事,经常为了革命大摆饭局,是她给我上了吃饭的革命意义启蒙课。她每次请客都亲自排座位――什么级别的美女,配什么级别的关系户;亲自订菜谱――什么价格的佳肴配什么大小的买卖;亲自订酒水――什么度数的酒配签合同时对方所需要的糊涂程度。这些她不仅了如指掌,而且有神仙般的第六感,每次重要的饭局她都亲自当翻译,一边是外国CEO,一边是中国部长,她笑眯眯地给他们当翻译,说的其实跟两个人的原话毫无关系,基本上属于她自己自说自话。我第一次纠正她,被她臭骂了一顿,她虎视眈眈地看着我说:“我要是把他们说的真翻译给对方听,还可以签合同吗?”也是,从此以后我也学那样当翻译,以至于有一天一个外国人问我:“我就说了一个no,你怎么翻译了十几分钟啊?”

我想都没想冲他说:“你懂什么,中文里说no可复杂了。”

想想我已经“革命”二十多年了,吃了无数顿饭,可以说是久经沙场了。最难吃的是一次为了谈奶制品合资吃一桌“全奶席”,居然道道都是甜品,最后一道是冰淇淋饺子。最恐怖的饭局是在原来北京动物园里开的餐厅,主人居然非常自豪地说,我们今天吃的都是昨天刚死的动物,外面绝对吃不着。结果没有一个人敢动筷子。

想了想,今天真的要是有革命举行就是罢吃,就像解放前工人罢工一样。像我们这样的“老革命”,天天想回家喝粥。显然,我们的革命毅力在逐日递减。如果我们真的要闹革命的话,大概就是不吃不喝,哪个做买卖的敢说我就是不请客吃饭,那才叫牛。也许,我也应该把墙上的语录改成“革命就是不请客吃饭”。时代变了,革命需要真的不一样了。

  (摘自《廉价哲学》,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9年5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