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响人际交往的因素

2009-11-01 17:46:00 来源:书摘 静涛 编著 我有话说

1.以自我为中心

一切都要服从自己的意志,只关心个人的需要,强调自己的感受。任何场合都把自己作为中心,高兴时海阔天空、手舞足蹈讲个痛快,不高兴时则不分场合地乱发脾气,全然不顾及别人的情绪和感受。这样的性格缺陷是不可能让人喜欢的,这样的人也一定不会有良好的人际关

系。

2.狭隘嫉妒

嫉妒是对别人的成就感到不快的一种心理感受。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的心理。不同的是有的人因嫉妒而积极进取,鞭策自己迎头赶上。而有的人却因为嫉妒,对自己感到消极悲观,失落逃避:对别人则是忌恨仇视,诋毁中伤。这就是狭隘的嫉妒心理。正如黑格尔所说:“有忌妒心的人自己不能完成伟大事业,便尽量去低估他人的伟大,贬低他人的伟大使之与他本人相齐。”这样的人只能让别人讨厌,敬而远之。两个同时到一个公司上班的姑娘,一个性格温和,长相普通;而另外一个漂亮迷人,热情活泼。刚开始时,大家的目光都围着漂亮的姑娘转,人们好像忘了还有另外一个。但漂亮的姑娘心胸狭隘,她从不为别人的成就祝贺,反而出言不逊,在她眼里,别人的成就都是运气而已。而性格温和的姑娘,总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无私地帮助别人,在别人成功时,又送上自己的祝福。这样时间一长,周围的人当然愿意与这个温和的姑娘亲近,而不愿与漂亮的姑娘交朋友。不懂得尊重别人成就的人,其实也不值得别人的尊重。

3.敏感多疑

一个敏感多疑的人在人际交往中总是“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常常会根据自己有某种不好的想法而认定他人也有同样的想法。他们总是先在主观上设定他人对自己不满,然后在生活中寻找证据。把无中生有的事实强加于人,甚至把别人的善意曲解为恶意。

4.过分自卑

适当的谦卑,给人以谦虚的感觉,有其积极的一面。但过分的自卑不仅有损于自信,还给人以虚伪的印象。自卑者常常感到自己不如别人,总是担心别人看不起自己。实际上首先是他们自己看不起自己。

5.干扰他人

像需要一个生活空间一样,我们也需要有一个不受侵犯的个人心理空间。再亲密的朋友,也有个人的内心隐私,有一个不愿向他人坦露的内心世界。有的人在相处中,偏偏喜欢询问、打听、传播他人的私事。这种人热衷于探听别人的隐私,并不一定有什么实际目的,仅仅是以刺探别人隐私而沾沾自喜的低层次的心理满足而已,但在客观上干扰了别人的生活。

6.胆小羞怯

胆小羞怯是绝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存在的一种心理。这种心理使人在交际场所或大庭广众之下,羞于启齿或害怕见人,说话结结巴巴,行动手足失措。一般的人际交往并不需要多少技能,胆小害羞者总是以为自己人际交往能力很差,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们完全知道应该怎样与人交往,只是缺乏实际的人际交往锻炼,只要他们不逃避,勇于实践就一定能克服胆小害羞的心理。

另一方面,那些胆小害羞者常常过分严重地看待自己的弱点。过分追求完美和过分自卑是他们的基本心理特征。

7.敌视仇恨

敌视和仇恨是交际中比较严重的有害因素。这种人总是以仇视的目光对待别人。这种心理或许来自童年时期的家庭环境,由于受到虐待从而使他产生别人仇视我,我仇视一切人的心理。对不如自己的人以不宽容表示敌视;对比自己厉害的人用敢怒不敢言的方式表示敌视;对处境与己类似的人则用攻击、中伤的方式表示敌视。使周围的人随时有遭受其伤害的危险,而不愿与之往来。

敌视和仇恨是一把双刃剑,它使自己受的伤害比别人要大得多。

8.斤斤计较 过于吝啬

这种人过于刻板认真,精于算计,害怕吃亏。有时他们主观上并不想占别人的便宜,但客观上他们的记忆好像具有选择性。总是把自己对别人的好处牢牢记在心里,而把别人对自己的帮助置于脑后,但决不允许别人占他们的便宜。这样的人给人的印象是自私、吝啬,难以深交。

9.情绪不稳 缺乏自控

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大多数人都能比较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但有的人情绪波动很大,缺乏自控能力,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一会儿就阴云密布,说翻脸,就翻脸,并且一发脾气就失去理智,恶语伤人,甚至打人毁物。这样的人很难与别人建立稳定的人际关系。

10.喜欢抱怨 不负责任

这种人总以为自己比别人聪明,成天抱怨别人这没做好,那没做好,喜欢扮演事后诸葛亮的角色。对什么事都喜欢指手画脚,但从来不愿意负责任。如果别人把事情做好了,他就会出来自我吹嘘一番;要是别人按他的主意把事情做坏了,他们就赶紧逃跑,溜之大吉。这种人虽然很能与人交往,但很难赢得别人的尊重。

11.谎话连篇 缺乏诚信

谎言是人际交往之大忌,缺乏诚信的人永远不会有知心朋友。诚信既是一个道德问题,也是一个心理问题。俗话说,一句谎言需要十句谎言来掩饰。谎话说得越多,需要掩饰的东西也越多,心理压力也越大。

与西方强调个性发展的文化相比,我们的文化更加注重集体的利益,人际关系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有些人热衷于学习所谓的社交技巧,以为只要掌握足够多的技巧,就可以不得罪任何人。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要想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真诚、宽容和友爱比所有的社交技巧都重要得多,这是最高境界的社交技巧。

(摘自《性格决定命运的秘密》,新世界出版社2009年5月版,定价: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