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让自己有力量?

2009-11-01 17:46:00 来源:书摘 [美]凯西•布莱克 著 徐嘉文 译 我有话说

听到“权力”这个词,你是不是会马上想到下面这些:公务飞机、坐落在拐角的办公室、配司机的轿车。的确,这些都是某种权力的标志。但权力并不是只集中在少数商业主管、律师或者政客手中。你能够获得权力,也应该获得权力,无论你现在处在什么位置。

首先,不要认为权力是职位带给你的,它应该是你为自己创

造出来的。即便其他人的地位比你高,你也仍然能够成为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你可以变得更有力量。

力量=顾全大局

在《今日美国》做了9个月的总裁之后,我被提升为出版人,保罗・弗林接替我当了总裁。弗林在报纸发行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由他主管发行部门。但我一直希望能在发行部门工作。4个月之后,弗林辞职了,我感到机会来了。新任总裁李・吉塔尔没当过发行主管,但纽哈斯明确表示李・吉塔尔也将负责发行任务。这个情况让我大吃一惊,而且坦率地说,我很生气。我并不是对李有意见,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主管,但为什么我只能干广告销售?

我把自己的沮丧写进了一份便函,给了甘尼特总裁约翰・柯利。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在又一位总裁即将上任的时刻,我觉得有必要跟您说一下我的真实感受。我感觉很失败,很沮丧,而且对我在甘尼特/《今日美国》的发展前景产生了疑问。……在许多方面,我的权力都没有增长……我得知李将作为二号人物,当我的下属。至少纽哈斯在达拉斯的时候是这么说的。这是真的吗?

去年我以总裁的身份加入了《今日美国》――结果后来却发现这是一个没有实权的虚职……

我现在感到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了。我现在其实就是一个徒有其名的出版人。事实上我只是一个广告主管,外带负责一点发行宣传的工作。

柯利把我的便函转给了阿尔・纽哈斯,纽哈斯愤怒地写了回复。他在边上空白的地方狂怒地涂写着评论,他说我的便函是“浪费时间”,而且“满是错误和胡扯”。他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尽管我说这份便函是“非常私人和秘密的”,但我却让一个助手把它打印了出来。纽哈斯写道:“没有什么让秘书处理的事情是‘非常私人和秘密的’,你要么自己把它打出来,要么私下里来谈这件事。”

但真正让他暴跳如雷的是我的最后两句话。我写道:“你可能会觉得,我竟敢把这一切都说出来,简直太大胆了。但如果我不告诉你我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我不会原谅自己的。”他写道:“大胆?不。是受刺激了!”

幸亏纽哈斯和柯利都没把那份画得一塌糊涂的便函给我看过。事实上,直到1987年看到彼得・普里查德写的有关《今日美国》早年状况的书《快餐报》,我才完全了解了这件事的经过。且不说我对纽哈斯居然让作者把便函印刷出版感到的震惊,首先,他在评论中的那种伤人的语气就让我惊呆了。我通读了一遍,越来越生气,然后就合上书再没有看过。何必呢?当时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不值得再去想它。

差不多20年之后,在我开始写这本书的时候,我重新看了一下《快餐报》和那封丢人的便函,我对自己当时的反应感到惊讶。现在我看着纽哈斯的评语并没有怒气冲冲,相反,我意识到他说得有一定道理(尽管很粗鲁)。首先,我让助手打印一份私人便函是不对的。如果便函的内容真的很私密,就不该把它透露给任何人,因为那样的话,看到的人很可能会告诉别人。更重要的是,这封便函通篇说的只有我自己的感受,我如何自认为被忽视了,为什么感到烦恼。阿尔・纽哈斯当然用不着在乎这些。让我或是我的自尊得到满足不是他的职责――他的工作是让华尔街上的分析师们满意,并保证《今日美国》能活下去。

在便函中,我没有提出一项对报纸进行改进的建议,只有安抚我、让我升迁的建议。我已经完全不顾大局了。结果不仅是我自己不满意,我的上司对我也不满意。

《快餐报》中引述了纽哈斯的话,对便函事件带来的后果做出了评论:“当凯西回去专心搞广告而不再自认为能掌控全局的时候,她又成为了一个非凡的执行者。”我承认,即使到了现在,我也不喜欢这些话,但我的广告销售能力是推动《今日美国》进步的关键因素,而我在公司中的影响力是与我在这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成正比的。在任何公司里,经验和业绩都是最重要的,在像《今日美国》这样一个刚起步的大公司里尤其是这样。因此,虽然渴望升职或者想要学习一些新东西没有错,但不要忘记你的力量源自哪里。

力量=知道自己能控制什么,不能控制什么

我曾提到过一个喜欢在会议中让我难堪的同事,后来我开始关注我们关系中积极的方面,这让我们的关系获得了很大的改善。那件事的经验就是不应该把非个人化的事情个人化。但第二点,同样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你必须知道什么是你无法控制的――然后就不要浪费时间试图去控制它。下面还有几个例子可说明我的这个意思。

一次,有一位同事主动向我提出了一个很有见地的建议,是关于维克托・甘兹的,他在2002年6月成了我的上司。这位同事说:“凯西,我要告诉你一件重要的事。记住:你没法在工作上超过维克托。他一周工作7天,而且几乎不休假。”

维克托当然不可能每周工作整整7天,但他的确至少要工作6天,而且通常是6天半。我当然可以觉得自己必须跟他一样努力工作,以此来证明自己对工作的热情,但没有那个必要。别人怎么工作,做多少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自身的DNA。你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自己的日程安排和工作效率。所以,虽然你应该努力地提高效率,完成自己的工作,但千万不要觉得你必须为此疯狂工作。

任何地方都有许多你无法控制的因素――其中最复杂的经常是人际关系。人们总是喜欢刺激别人,激怒别人,互相争夺职位。而有的时候,又会发生不适当的关系。在我刚工作的时候,曾遇到过一位已婚的上司,他跟一位下属关系亲密――这个棘手的状况把我们所有人的生活都搞乱了,但我却无能为力。我当然可以为此感到心烦意乱,但为什么呢?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接受自己无法改变的状况,并围绕它展开工作。这会让你获得更多一点的力量。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毫无怨言,接受所有事实。有时候你的确必须冒险,努力做一些积极的改变。

力量=控制信息的传播

刚到《今日美国》的第一天,为了找到自己的办公室,我很早就去公司了。之前我从未见过自己的办公室,因为它是在《今日美国》位于华盛顿的总部,而我所有的面试都是在纽约进行的,所以我得问一下别人怎么走。当我走到接待区时,发现有人坐在那儿,这人让我大吃一惊。

“嗨,凯西。”他说着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并伸出手来。他告诉我他的名字,告诉我他是华尔街的一名分析师,并说:“我要在一个小时后采访阿尔・纽哈斯。你能在那之前花一点时间吗?我很想问你几个问题。”

我说:“你在开玩笑吗?听着,这是我第一天来上班――我还什么都不知道。如果我蠢到现在就跟一位华尔街分析师谈话,我今天下午就会被解雇。对不起!”他笑了,我急忙从他身边走过,朝大厅里走去。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阿尔・纽哈斯给我打电话。他说:“凯西,你什么都没对那个分析师说吧?”我向他保证我一个字都没说。我怎么会在第一天还不了解情况的时候就乱说话呢?他说:“好的。”听上去他很满意。

但不久,随着对数据、广告商以及整体业务有了更多了解,我就更有信心了。所以当甘尼特和《今日美国》的管理团队受邀出席一场面向那些华尔街分析师新闻发布会时,我也是受邀参加的主管之一。阿尔・纽哈斯永远是一个机智幽默的演讲者,他做了一场生动的演讲,其间不时插科打诨,并用幻灯片展示了甘尼特多年来出色的财务状况。之后我们从礼堂陆续出来,去参加闭会招待。

我出门刚走上过道,周围突然出现了二十多个人,全都嚷嚷着向我提问:“凯西,报纸什么时候会开始盈利?”“你的广告数据看起来如何?”还有那个经典的华尔街问题:“下个季度会是什么样?”

纽哈斯见我陷入混战,立马跑了过来。他抓着我的手,在我耳边嘀咕了一句简单的话。他说:“凯西,别告诉他们你不知道的事情。”

纽哈斯知道,人会本能地想让自己看起来好像什么都知道。但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我很可能会意识不到这一点。所以一听到纽哈斯的话,我就百分之二百地保证,不要让自己冒任何风险,避免说出任何可能让自己后悔的话,或者做出任何没有根据的承诺。更重要的是,它将使公司避免因为我犯了幼稚的错误而面临危机。

“别告诉他们你不知道的事情”还可以引申一下,那就是“如果他们没有问,你就不要说”。不论你是与记者、分析师还是与潜在的客户打交道,当别人问你一个问题时,别信口开河地谈论27个不同的话题。首先,可能祸从口出。我见过有推销员就快谈成一笔生意,结果又谈崩了,因为他们总是瞎扯不相关的话题。另外,你可能会泄露一些需要保密的信息。所以不要多说,保持对信息的控制。

当你在职场中与人打交道时,以上所有建议都会有用。但力量并不只关乎人际关系,它还关乎你和自己的关系。

力量=了解你的强项和弱点

你是否曾注意这种情况,有人走进一个屋子,气氛立刻变了。有些人会绽放出自信和魅力,而屋里的其他人都能感觉到。无论这些人在办公室中处于什么地位,他们似乎都天生拥有对别人产生积极影响的力量。

这种力量从哪里来?这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可以培养出来的?虽然一些人比较幸运,他们的确好像天生就有魅力,但我相信,你可以通过增强自信和个人力量来获得魅力。而且这并不像你认为的那么困难。

几个月前,一位著名而且成功的服装设计师计划参加曼哈顿的一个正式宴会。他是一位征服了时尚界的人。宴会当天,他让助手给组织者打了个电话。得知一位著名的前总统内阁成员也计划出席宴会,这位设计师提出了一个特殊要求:他不想坐在那人旁边。原来,他很不喜欢跟政界交往,他不想让自己遇到尴尬的局面。这位设计师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在公开场合中,他尤其注意不让别人觉得自己只会谈论特定的话题,这会有损他的形象。

这似乎是一个注重掩饰自己短处的极端例子,毕竟,他失去了一个结交有魅力的人物并扩展社交圈的机会。但基本的经验还是值得学习的――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如果你能改进弱点,突出强项,那么在工作和生活中你都会获得巨大的好处。

至于我,我一直都对市场、销售和出版业务的创意感兴趣。我也喜欢运营和分析,但太多的数据和表格让我茫然。我并不是学不好跟数字相关的东西,我只是更擅长于全面规划战略,而不是分析报表。所以多年来我一直努力克服弱点――学习财务管理课程,需要的时候寻求帮助,并且让精于数据的人做他们最擅长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装出专家的样子是没有意义的。真正有意义的是发挥长处并让别人知道你可以在什么地方体现最大的价值。

力量=不要过多的考虑力量

在你积累权力的过程中,别人对你的看法至关重要,所以要敢于对别人的看法施加影响,但同时还要记住:力量=不要过多考虑力量。

是该谈谈这一点了,因为谈论太多“力量”的话题已经让我不舒服了。每当有人问及我在赫斯特或在杂志业的“影响力”时,我总是有些迟疑。我当然不是为了获得“影响力”而工作的,而且坦率地说,“影响力”只是我工作过程中的副产品。

通用电气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对“影响力”这个说法的反应跟我很像。他是这样分析的:“我从未谋求过影响力。但我知道我的工作很有影响力。”两者之间的区别很重要。如果你觉得自己个人很有影响力,那你就错了。影响力可能是你成功的一个附属品,但它不应该成为你的最终目的。如果你只是为了追求影响力本身,那你的成功只会让你自己远离你的团队和目标。但如果你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注意扬长避短,你的影响力自然能够一路增长。记住保持平衡的观念。

我最喜欢《今日美国》的查尔斯・奥弗比说过的一句话。有一回我们参加报纸创办初期的一场豪华宴会,他正在四处忙碌,确保一切进展顺利。我看着他忙前忙后的样子,发了一通议论。他愣了一下,然后转过来用一种夸张的神态看着我。

他戏剧般地吟咏道:“我,吃了两碗鲜虾饭。”

我笑了,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记着这句话。查尔斯真正的意思是工作无贵贱,不管你的职务有多高。我也这样觉得――我很乐意参加一些准备工作,为会议或者什么活动清理一间屋子,我在会议室里看到空的咖啡杯或者皱巴巴的餐巾纸时,不会叫别人来处理,而是自己把它清理干净。我的意思就是:不要因为权力的增加而自负。

还有,记得不要太在乎自己。你肯定会犯错误,我们都会。如果你犯了错误能自嘲一下,而不是一阵慌乱,或者不高兴,那别人会更尊重你。位高权重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做一个普通人。实际上,你越能坦率地面对尴尬或者困难的处境,你和团队的关系就会越好,别人越会积极为你效力。

  (摘自《凯西来了!――从助理到女王的职场启示录》,中信出版社2009年8月版,定价: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