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是什么

2009-11-01 17:46:00 来源:书摘 樊馨蔓 我有话说

《世上是不是有神仙――生命与疾病的真相》一书是央视《感动中国》总导演樊馨蔓女士与身患重度糖尿病的朋友一起亲身经历中国传统道家道医的神奇。本文选摘了其中的一节内容,我们从中可以对中国医学有一个粗浅的认识。

不眠夜(糖尿病患者):“西医怎么认识到能量医

学的实质?”

道长:“同样的病,西方的医生到现在才认识到,身体有毒素的问题,排毒的问题。我们的医学进步了,也就是说现代医学能够从能量的程度上认识、从我们生命的分子程度和细胞程度上认识到我们生命的状况。但是这个进步才刚刚开始,一直以来的大部分情况还是在结构上认识生命状态,在物质上认识生命状态。”

  胖子(作者的另一朋友):“能够从结构上认识到生命的状态,我们一直认为这是西方医学,科学的先进性啊。”

道长:“我们中国人历来不是这么认为的。难道我们的生命仅仅是物质吗?还是只等同于物质?我们说这一堆肉就是生命吗?谁会这么认为呢?如果从物质、结构的角度理解生命,充分的运动就应该让人达到健康啊,那么运动员应该是最健康的,但是这样的健康为什么不能够达到长寿呢?是什么原因让很多的运动员不能够享受颐养天年呢?”

我们面面相觑。我们从来没有这样想过问题,从运动员的生命状态,联想到生命的质地问题。

道长:“在相当长的时间,西方的医学基本都还在生物认知的水平上,停留在从结构上认识生命,并没有升华到从身和心的复合状态上去认识生命。人可以说是万物之灵,作为万物之灵的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道长:“人最大的特点是有智慧。然而现代的西方医学并没有把我们作为万物之灵的智慧,纳入到我们的医学对象――我们的病人身上去。没有把病人智慧化。所以西方医学只能是生物医学……”

  不眠夜:“生物医学非常不对吗?”

道长笑:“极端地说,就是小白鼠实验过没有问题的药,病人就可以吃啊,手术方案也是一样,可以经过多少例动物试验的,就可以给病人做了,但是人是有智慧的万物之灵啊。

樊馨蔓重庆书城签兽

“像你现在,”道长看着不眠夜,“被现代医学诊断出来的疾病,都已经是疾病形成了,它绝不可能在疾病形成之前告诉你。那么我们就要问,疾病形成之前是什么状态?当人体的病理信号超过了50%的时候就产生了一种器质性病变,当它还没有造成器质性的变化之前,它是什么呢?”

不眠夜:“那你经过经络的检查,知道的是什么呢?”

道长:“经络简单地讲它就像一个线路,这个线路信号如果是通畅的,它会把信号正常地传回来,如果一旦不通,它也会马上传回来。你们每一个手指头都有穴位与身体的各个经络相通,所以经过经络的回路,我能够知道你们疾病形成前的状况,也就是未来身体的状况。”

道长:“经络是可以交叉的。像你们开车在高速公路,这个公路既可以通这个城市,又可以通那座城市。经络是个渠道,电流在渠道里面巡行,如果遇到不通它就发生堵塞,堵塞就把信号反送了回来。这样我发现了在我们的身体里面更深层次的疾病。这是一个巨大的转换。我们治病也不过是用同样的原理,把这个堵塞了的东西疏通掉,就形成了经络的治疗。”

不眠夜:“西方医学在逐渐了解我们的人体认知之后,有改变吗?”

道长答:“他们从整体上提出了回归自然,提出了现代医学中的种种误区。从这个角度,我们的经络学反证了他们现在提出的能量医学、用能量来描述生命的状态。”

  我:“道长,你认为生命体,就是说人,是什么呢?”

  道长:“我认为我们的生命体至少应该包括这几个方面:第一是物质,就是我们的肉体;第二生命应该包括能量,因为生命有磁场;第三。生命还应该包括信息。”

  我:“生命包含信息?”

  道长:“信息是生命的系统程序,比如我们思维的模式,还有思维的呈现,还有我们生命各种各样系统功能的活动,各种各样的程序,这种系统程序都是信息的反映。生命是一个身心的复合体,信息、能量和物质。我在医学院讲课的时候这样界定:生命等于能量、物质、信息的一个组合。这样,构成人的一个新的概念。”

  胖子:“道长,这个养生中心与你说的这些有关吗?”

道长:“当然相关,我们养生的目的就是这样啊。”

我:“但是,这样做是不是违背了一个自然法则?或者说,你干预了这个本来很自然的现象生命现象。很多人的基因……”

我表达得语无伦次。

道长:“我在德国的时候有一个医学博士问过我,‘道是科学的吗?’我们刚才已经讨论了;第二个问题是,‘都说道法自然,你们却让人寿命延长,这不就是违背自然吗?’和你现在的疑问一样。”

不眠夜:“道长,回答归回答,该插手管的也要管,插手管也是一种因缘的体现是吧?”

道长笑答:“当时我这样回答,我说道教讲究的确实是道法自然,我们简单地说就是顺其自然,但是什么是自然?这个我们要明白,并不是我们人现在的寿数就是我们说的自然。我们人类的平均寿命,在每个时代都不一样。什么是人应该的寿命?”

我们期待――

道长:“人属于脊椎动物,脊椎动物的寿命按照生物学的推论,应该是生长期的五倍。”

胖子:“这么多?”

道长点头:“人的寿命就应该是150岁到200岁。这是脊椎动物的一个正常寿命。但是我们人活到没有?远远没有。人由于对于生命的误觉,由于种种的欲念、名利、七情六欲的不断滋生、种种因素的干扰,使得我们的寿命不能够达到自然。所以我们人活到200岁,也叫做顺其自然,不叫改变自然。”

胖子:“但是大部分人――应该说我们知道的所有的人都没有活到这个寿数,不是已经成为另一个自然的现实了吗?还有这150岁以上的,也从来没有看见过。是传说?还是一个类似技术的合成?比如像西方的转基因什么的?我用词不准确啊,只是这个意思,人天然可以活到你说的这个岁数吗?”

道长笑:“我说的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中国人历来崇尚最天然的东西,崇尚人与万物合一。天人合一是中国几千年文化最核心的,但是现在我们只是把天人合一当作一个成语来使用了。”

不眠夜:“道长,我是真的不知道,你说的这些有多少是未来可能的事实?又有多少只是属于对于未来的幻觉呢?反正也没人知道……”

道长笑答:“这里面没有幻觉。我是通过实证的,但是我无法把我看到的东西、体验到的、我的功能达到的境界传给你们。这里面有无法用语言沟通的东西。但是这是我的一个事实啊。拿语言作比喻,一种语言我能够说能够懂,但是对于从来没有听到过这种语言的人来说,他会认为是我在胡说八道,在骗人。这就讲不清了。我不需要幻觉。我需要幻觉干吗?”

不眠夜:“但是所有你说的这些,如果结果都能够达到,那将产生巨大暴利!”

道长:“这个世界所谓的物质、利益、诱惑,对我来说――没有什么诱惑,太渺小了。你说的‘巨大暴利’其实就是人人对自己的生命和健康的关注。没有人会拒绝健康,拒绝生命的光明延续,尽管他们可以把养生当作养身来接受……”

  我:“道长,你知道人的惯性,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养成的生活观点和习惯,就像现在我听你说的一切都让我相信让我心动,但是可能我回到房间二十分钟后我就怀疑了,怀疑我自己,更怀疑你说的,这就是习惯的力量。那么在你这儿经历了辟谷,经历了养生的人,一旦离开这里回到原先的生活,可能又像原先一样……”

道长:“是的,确实有不少人在接受了养生的观念和诸如辟谷这样的修行之后,重新回归世俗的生活方式,或者更加直接,像你说的把这一切看成是赚钱的机会。但是,他们在无形中推动的,还是道文化的观念。养生也是道,失去的是他们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原本更有价值的机会。”

  我:“没有关系吗?”

  道长:“这里有一个东西你们忽略了,你们忽略了宇宙的原动力,忽略了社会是怎样演变的和时代是怎样变化的。”

我们惊愕,商业的暴利推动力,与宇宙的原动力……

道长:“醒悟是必然的。二十年以前,我如果在大街上给人讲养生,连来听的人都没有,而在今天,他们会表现得犹犹豫豫,反反复复。是不是这样?几十年前如果有人和你说辟谷,说是为了你的生命质量、为了你的健康,但你可能愿意去尝试吗?而现在,在我的接触中,如果我不给一个身体绝对有问题的人辟谷,他们会有失落感,心里会有抵触。这就是尽管现在确实很多人对于在我这里的所见所闻所体验会有犹豫和彷徨,或者产生商业的念头,但是在二十年以前,他们连犹豫和彷徨的可能都没有。商业的推动也是进步。”

  不眠夜:“道长,你真有信心。我对自己的病都没有信心……”

道长:“对生命要有信心。很多人认为这个世界最终可能被诸如疾病、细菌、战争这种让人类毁灭的东西控制。那是他们把我们、把人想得太简单,太脆弱了。他们没有想过我们是什么,疾病又是什么?”

不眠夜:“疾病是病呗,有什么别有病,病还能够是宝啊?”

道长:“疾病是在我们生命中的啊。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在对生命本质更进一步地逼近。虽然‘逼近’会带来更多道德的危机和生命体异化的危机,人类的危机也由此更重。但是,这些又将给我们带来新的光明。”

不眠夜:“道长,你说的太玄。你就说,病是什么?”

道长沉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够一句话说清楚的。简单地说,病是一种机会,像人生中的任何一种困难,当我们去应对的时候,都是我们生命面临挑战、有可能得到提升的机会。”

不眠夜:“道长,虽然我觉得我完全要依靠你了,我也已经重新大吃大喝了,这起码表示了我对你的信任,但是,我觉得,我还是有权利质疑你说的这些的,一开始说的几十天不吃饭辟谷,现在又说病是一种提升人生命质量的机会――是这个意思吧?这太不靠谱了吧?哥们儿要被提升到什么阶层啊?我不愿意都不行?难道我就是要这么成仙吗?”

笑。

不眠夜抓耳挠腮地更加来劲:“我靠……”表示他根本的怀疑与无地置放的无可奈何……

道长:“我说的都是道文化经典本身已经实证了的,历代的祖师已经实证了,我也实证了的。可能我说得太简单了,加上有些东西无法沟通,我知道我们要求证的东西它确实是存在的,但是它推广不了。你也可以尝试实证,实证不是一句话,也不是一个简短的实验,是需要花费也许一生的时间、带着信心修炼的。谁能够这么彻底地去修炼?要修炼一个辟谷就这么辛苦。我们东方的东西已经做出来了,生命本质的发掘就是存在的,但是它就是只能体验、无法普及啊。不过其中的某一些部分,能够通过今天西方科学发展和进步,得到普及。像望远镜、像显微镜一样普及。”

胖子:“现在科学能够做出解释的,我们等了好几千年啊,还要等几千年吗?”

  道长:“所以我说我们是非常幸运的,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这个世纪。而这个是很难解释清楚的。”

不眠夜:“可以解释啊,我都马上就要辟谷实证了!像你现在说的,我们都在尽力理解……”

道长:“不是理解的意思。就算是科学的要求,也不是这样的。”

不眠夜:“什么意思?这我理解不了……”

道长:“比如说怎么来解释我呢?你们怎么认为科学、又怎么认为我呢?你们常常用‘这个很科学’和‘这个不科学’来划分现象,如果用现在的科学来解释我们,可能得到的结论就是不科学。在欧洲,在德国,我最早被他们得出的结论就是这个‘不科学’啊。我和他们说我们的辟谷,一般像你们这样没有任何修炼过的也可以十五天,甚至二十几天什么都不吃,而像我们山上一般修炼过的道长,可以几个月什么都不吃。我问那些医学博士,像这样辟谷的一群人,现在科学怎么解释?科学是应该就现象做出相应解释的啊。如果说现在的科学能够解释这些现象,那么说明东方的实证是科学的,如果说科学不能解释这些现象,而这些现象又实际的存在,那么该怎么看待呢?”

我们几个几乎都坐在那翻白眼呈思索状。道长的话很难瞬间听懂,脑子里要有好几个翻译、资料员忙乎着伺候,顺着道长语言的路径、到达他语意的目的地。

道长:“我不得不说,现在的这个科学还是低级的。它是在不断成长,不断发展中的,要赶快地提高,要赶快跟上我们。我们从来也没有藐视过科学,只是认为科学还是一个孩子,一个有前途的孩子。因为,任何一个生命存在的状况,一定要有一个科学的体系去支撑着它,现在科学的体系还不能够支撑我们这样的生命现象,只能够说现在的科学还很弱小。东方的、我们道文化的某些实证现象是超科学的,我们只能够等待科学成长,来给出一个解释。就像……”

不眠夜: “就像我们中国有了经络,却一定要等待到四千多年之后……有红外线摄影,才能够……”

道长笑:“对。那我们可不可以说中国认知了的经络文化早就超越了科学的发现和理解?你去查看爱因斯坦全集的第二卷,就能够看到爱因斯坦当时到了中国说过的一句话,他说的话发人深省。他说:现代的科学得以发展,根植于两个伟大的发现,一个是希腊人欧几里得几何学的体系,一个是通过系统的、系列的实验,发现事物中的因果关系,这就是实证科学。中国人没有这两个发现,这不值得奇怪,而值得奇怪的是中国人把结果做出来了。”

(摘自《世上是不是有神仙――生命与疾病的真相》,海南出版社2009年5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