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韩:国歌中的文化

2009-11-01 17:46:00 来源:书摘 金文学 著 金英兰 吕文辉 译 我有话说

富有挑战性的中国国歌

如果说国旗是一个国家的服装,那么国歌则可以说是一个国家民众的心声。又名“爱国歌”的国歌能唤起人们的爱国心,给人们以强烈的感受。

由于意识形态和体制的不同,各国国歌的政治色彩也各不相同,但其歌词和旋律中总是蕴含了该国的历史及文化。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不用说也知道这是中国的国歌。有一段时间,人们按原曲把歌词做过一些改动,其中“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改成了“中华民族的人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改成了“向着共产主义的明天前进”。

中国国歌的歌词和旋律十分有魄力,原来叫《义勇军进行曲》,是在被外敌侵略的背景下产生的,所以当然显得强劲而有力,具有浓厚的战斗气息。法国一名记者曾说中国国歌与法国国歌的歌词非常相似:

  向前进,祖国的公民们,时候到了,正义在我们,旗帜正飘扬,没有听见吗,山野中敌人在叫喊,恶魔般嗜血如命。站起来,公民们,快举起枪,前进,前进,我们去报仇,把敌人埋葬。

虽然不知道中国国歌与法国国歌有什么关系,但同为大陆国家的国歌,二者都是极具战斗性和生命力的歌曲。

堪称流行歌曲的韩国国歌

韩国的国歌虽然也有魄力,但它没有表现与敌人的斗争,而只是希望将国家永久保持下去:

直到东海水枯,白头山石烂,上天永保我疆土!无穷花三千里锦绣江山,大韩人团结一致,永保大韩,愿我大韩民国万万年!

在这里,保佑国家永远辉煌的爱国心贯穿于整个歌词,旋律并没有进行曲的魄力但庄严华丽。

韩国国花――木槿花,也称“无穷花”

三国中,韩国人好像尤其喜欢国歌,很多韩国人珍爱国歌就像珍爱大韩民国这个名字一样,并以之为荣。

中国人只在某些集体活动中如运动会或毕业典礼等场合才唱国歌,但韩国人不同。国歌这种“爱国歌”早已像流行歌曲一样变成了韩国的大众歌曲,大概没有韩国人背不出“爱国歌”的歌词,但中国人中,却有不少人记不住国歌歌词,很多日本人也是一听到N H K广播中的国歌旋律就不自觉地调换频道。

直到今天大韩民国的公民仍然记得1984年《啊!大韩民国》一曲惊人的事情吧,丁秀罗唱的这首歌至今仍是韩国人在练歌房最爱唱的歌曲之一。因为它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仅次于国歌。

日本国歌使足球选手丧失斗志

日本国歌与中国、韩国表达爱国、保国意思的国歌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的君主延续了千代八千代,直至砂砾成岩,遍生青苔……

不知为什么,日本的国歌――《君之代》与中、韩的国歌相比,太过平静和暧昧,全无热爱锦绣江山、爱国、魄力之意。它与其说是一个国家的国歌,倒不如说是情歌更为恰当。

令人遗憾的是,它称颂日本天皇,成了一个侵略亚洲的国家的国歌,因而被指责为有军国主义气息,最终变成了与歌词原意相背的另一种形象。

事实上歌颂军国主义的国歌并非只有日本国歌,与日本的《君之代》歌颂天皇一样,英国的国歌《God Save The Queen》也是祈求神保佑女王,不断反复“神啊,请救助我们的女王吧”。它极力赞美“神所认可”的英国国王。

日本《君之代》的旋律与它的歌词一样,过于哀伤和平静。所以中国人说《君之代》的旋律和中国葬礼的葬曲相似,总有种让人不舒服的感觉,甚至有人说《君之代》使人斗志低下。

日本“足球王子”中田英寿说:“听了日本的国歌后,破坏情绪,它不适合在比赛前听。”中田的这一发言曾一度成为人们的话题。日本公民通常是在奥运会或国际足球比赛等国际性的体育会场上听日本国歌。它并不是像中国和韩国国歌那样的全体公民都爱唱并熟悉的旋律。

实际上现在也只有60%的日本公民赞成以《君之代》为国歌。日本国歌原是从著名古歌集《和歌集》中选出来的,是用于《天皇仪式曲》的歌曲,在昭和天皇时代即战争时期成为日本国歌。

作为歌颂天皇的爱国主义歌曲,如果从其具侵略色彩的背景来看,则不能忽视其岛国的客观性。直到明治维新以前,一直实行闭国政策的日本是始终在没有外敌入侵的和平岁月中缓慢发展过来的。但中国大陆和朝鲜半岛与岛国日本有着根本的不同,它们没有日本的长期和平,因为周边总有语言和风俗不同的其他民族存在,所以常有“外敌”。这样,内乱和外战不断,它们总是为了保护自己而不得不面对外族的威胁,自然也就产生了在流血斗争中保卫祖国的国歌。

  (摘自《中国人 日本人 韩国人》,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2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