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恩人江隆基

2009-12-01 16:04:00 来源:书摘 李津生 我有话说

江隆基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令你至死不能忘记的一些人。在这些人中,除了你的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外,剩下的就必定是在你最困难的时候给了

你最宝贵支持和帮助的人了。否则,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退出你的记忆。

已故兰州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江隆基,就是我一生一世不能忘怀的再生父母般的恩人。

1964年秋,身高只有1.48米,体重36公斤的我,以山东省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入学第二天,在中文系党总支书记于之一等人陪同下,党委书记、校长江隆基率甄华、林迪生副校长等来到我们205宿舍看望新同学。在热烈的掌声中,年过半百、身材伟岸、慈眉善目的江校长示意让大家坐下。恰巧,我就站在江校长身旁。或许矮小或高大都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江校长向大伙讲了一席话后,怀着慈祥的目光问我:“你是从哪里来的?”我说:“山东济南。”江校长笑了笑说:“山东是个好地方。可是山东大汉很出名,你咋这么矮呀?” 我红着脸,以幽默智慧的口吻答道:“这正是矛盾的特殊性的表现吧?我父亲、哥哥都是一米八几的个子,可到了我,不知咋的就抽瘪了。”引得现场哄堂大笑。江校长一边笑,一边轻轻拍着我的肩膀说:“不怕,二十三,蹿一蹿嘛。你还小,还会长的。对了,你叫什么名字?”没等我回答,学生科长金志浩便插言道:“他叫李津生,是今年山东省高考文科状元,第一志愿就报的兰大。”江校长停顿了一下说:“唔,我知道这个名字。小伙子,好好努力,有困难向学校反映,学校会帮助你的。”我重重地点了点头。接着,他转身对大家说:“兰大是祖国大西北的重点大学,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同学们连连点头称是。江校长临走时,突然转过头来问我:“你住哪里?”我指指身后的双层床:“在上层。”江校长眼睛一瞄,将目光定格在我床上唯一一条棉絮上。第二天,“奇迹”便出现了。

这天中午,我打饭刚回到宿舍,就听学校广播里播道:“通知,通知,请中文系新生李津生同学到后勤处来一趟。”听到这个消息,我顿时感到如五雷轰顶,“坏了,怕是因我身材矮小,让我退学吧?”边想,边战战兢兢地向后勤处走去。当时,吓得我腿都软了。到那里后,只见一位女老师指着桌上一份表格,笑吟吟地说:“你就是中文系新生李津生吧?”我说:“是。”“兰州很快就冷了,校领导了解到你的困难,决定发给你一床被子、一条褥子、一个床单,还有枕头。”听了她的话,我感动得泪流满面,感情难以抑制。要知道,由于父病家贫,从小我便挣扎在贫困线上。为尽量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我曾做过童工、捡过垃圾、卖过报纸……总之,凡是城市贫民为生存而干过的事情我几乎都尝试过。特别是为节省开支,上高中时我从没买过课本,全凭看同桌同学的教材完成学业。从记事起到上大学,我几乎没盖过被子,更不要说褥子、床单了。即便到了高考那天,我也是把冰糕箱子往门外一?进考场的!高考过后,因我获得全省文科第一名的成绩,高考委员会向学校发贺信祝贺时,我却正在济南街头帮人力车夫拉套呢……如今到了兰大,我一没叫苦,二没写申请,学校咋会对我特殊照顾起来了呢?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突然想到了江校长,想到了那双慈父般的眼睛的一瞥,是我床上的那条破棉絮,引起了他的特别关注,因此才得到后勤处特殊照顾的。女老师见我站着发愣,便帮我把被褥抱出来送出门。我摸着用新棉花絮的厚实柔软的被子,用骆驼毛套的厚厚的褥子和那簇新的床单、枕巾,一股暖流涌向心头,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从此我发誓:为了报答江校长的知遇之恩,为了不辜负党的培养和教育,哪怕吃尽人间苦,我也要成长成才,报答党和学校,报答江校长的恩情!

可是入学不久,由于贫困交加、积劳成疾,我的呕血病犯了。老师和同学们发现后立即把我送到兰大医院住院治疗,并在医生指导下经过加强体育锻炼,身体才逐渐好起来。从此,我像一头饿急了的狮子见到猎物一样猛扑上去,在兰大这个文化高山上奋力攀登,并以优异成绩当上了班里的文学理论课代表、系学生会宣传干事。在兰大的近六年间,为了节省,也为了报恩,我没回过一次家,最终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直至若干年后,我才听说我之所以能被兰大录入,全亏了江校长的慧眼和关爱。

那是十年浩劫期间,在兰大农场见到了学生科金科长。他亲口对我说:“津生,你还不知道吧,那年我到山东招生,按你的身高、体重、健康,都不符合录取条件。可考虑到你是山东省高考文科第一名,加上填报的第一志愿又是兰大时,便萌生了恻隐之心,建议录取你。但招生组的同志对此意见很不一致。有的认为,对这么好成绩的同学不录取太可惜;也有的认为,考试成绩再好也应该符合学校基本招生条件。最后还是江校长爱才心切,一锤定音:‘山东这个学生我要定了,按破格录取!’就这样你才有机会进入兰大读书……”听了金科长的话我如梦初醒,“天哪,真是遇上贵人了!”从此,江校长便成了我的再生父亲,每时每刻,他的音容笑貌都伴随在我的身旁。

在江校长的关怀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教育帮助下,瘦弱矮小、其貌不扬的我,不是把自然劣势当压力而是当做决然奋起的动力。大学毕业后,经过西北高原的摔打锻炼,1972年我创作的短篇小说《第一步》,在甘肃省武威市第一个被录制成录音文学节目,在甘肃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来,我创作的曲艺《雪莲》,代表甘肃省到北京参加全国文艺汇演……。在西北大漠戈壁工作了十几年,我从甘肃调回山东肥城工作后,又创作发表了叙事长诗《桃花岭》,短篇小说《阳关故人》、《桃花西施》、《飞过喜马拉雅》,中篇小说《古道》,长篇小说《荒漠追踪》,电视剧《桃乡情》、《大路作证》、《献身这片热土》,电视连续剧《泰山儿女》,电视专题片《在桃花盛开的地方》(1988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以及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商圣范蠡》等,累计发表各类文学作品三百余万字,著作二百余万字,创作拍摄电视剧5部、电视艺术片40部。其中有的作品被评为省市“五个一工程文学精品奖”,并成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荣获肥城市劳动模范、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被选为人大代表、党代会代表。

敬爱的江校长,目前我虽已年过花甲,但仍然没有停止奋进的脚步。退休后,我参加创作拍摄了电视连续剧《不平静的后方》(八集),创作出版长篇纪实文学《桃乡明珠》。同时,作为肥城市范蠡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除创作出版长篇小说《商圣范蠡》外,还撰写出版了学术专著《范蠡及其经商之道》在全国范蠡研讨会上交流。目前,我已被聘为由当代著名书法大师欧阳中石题写院名的范蠡书画院院长。

江校长,您虽然已经离开了人世,但我还要欣慰地告诉您,在您的关怀培养下,我虽然没有成为“气候”,但我的两个女儿都很争气,已分别读完中科院博士和上海复旦大学研究生并参加了工作。

斯人虽去,情将长存。鞠躬――向我最敬爱、最怀念的恩人江隆基!

(作者为兰大中文系1969级学生,石长荣记录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