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剑悟道

2009-12-01 17:43:00 来源:书摘 任瑞? 我有话说

春秋战国时期,战乱纷纷,众多诸侯国各自雄霸一方。时有赵国文王依仗国强兵壮,盘踞着一方疆土,甚感高枕无忧,随即沉浸于玩乐之中。

此君别无他好,唯爱击剑之术,一手“霸王剑法”可说是罕逢敌手,他曾散钱万贯,邀请诸侯列国的剑客与他对剑,但不知何故,来者总是庸碌之辈,使之击剑总不尽兴。他只得在

本国的将士中选出三千名精壮的剑手,互搏取乐!

每日里,文王高座阅剑台,听得校场上喊杀声一片,颇觉壮观爽心。那上千人捉对厮杀的场景,无不是剑光血影,尘土飞扬。有时文王兴起,也提起他的霸王剑冲入剑阵,左砍右刺,所过之处,无不是血光冲天,惨叫声声。

那些击得好的常胜剑手,总能得到文王的丰厚赏赐,而对于那些战败受伤或致残的剑士,他也给一些安抚费。虽然每年击剑者死伤者过百数,散钱计十万余贯,文王击剑、观剑的嗜好还是与日俱增,从不间断。

他还向全国颁布了一道法令,凡家有年满18岁以上的精壮男子,需得到他的阅剑台来报到击剑,这条法令的公布,弄得举国上下人心惶惶,因为他们知道一旦自己的儿子进了击剑场,比进了战场还可怕,不死不残是休想从那里回来的。

慢慢地只要哪家有年满18岁以上的精壮男子,就悄悄地偷跑出国,投靠到别的诸侯国生活去了!赵国因为常年击剑取乐,钱也撒得差不多了、精壮的男子也逃得差不多了、击剑场上的剑手也所剩无几了!赵国的国势渐渐衰退,而其他诸侯国反而在近几年得到了大量的精壮男子,他们都在盘算着攻打赵国的计划了,而且就用这些投奔过来的青年人打前阵。

赵国的大臣们,眼见着战祸就要来到,一个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团团乱转,无计可施,因为他们知道,最近赵文王的脾气越发暴躁起来,这并不是因为战事逼近所致,而是因为能供他击剑赏玩的剑士越来越少。所以也没有哪个大臣敢挺身而出直言进谏,生怕一不留神血洒霸王剑下。

一日,秋风瑟瑟,宫门外来了一名布衣素服的求剑者,只见他长须飘洒,朗眉俊目,气宇轩昂。进得宫来,见了文王也不施礼。

文王正心烦火撩,见此人仪表不凡,来求击剑,心想一定是位真正的剑客,心中一喜,也不计较他的失礼,慢声问道:“你来击剑,可知这剑无眼、人无情,稍有闪失,可就性命不保了啊?”

来人呵呵一笑:“即来之,则安之,个人安危何足道哉,国之将亡,尚不觉呜呼哀已!”

文王一听,心中暗道:“好大的口气啊!看你如何死于我的阅剑台下。”于是文王先请这位布衣素服的剑客下去休息,他要选出最优秀的剑士与之比剑。

经过三日的选拔,终于从死伤三百名剑士的比试中选出了三位剑术最高的人来,于是,文王请来了布衣素服的剑客,用手一指:“这三人是我最得力的剑士,如果你能打败其中的任意一位我将赏你万两钱,如果能打败两位,我就赐你上大夫的官职,当然如果你能把他们三位全都打败的话,我再赐你一方土地,让你世代享用。”说罢用一种不屑的眼光看了看这位布衣剑客。

只听得那布衣剑客,仰天狂笑:“大王好大方啊!为区区击剑一事,连国之疆土也要拱手于人乎?不过我知道这三人并不是赵国最强的剑士,我要和最强的剑士比试,大王愿准许吗?”

赵王一听:“这三人就是我赵国最强的剑士了,哪里还有比他们更强的人呢?”就不解地问道:“请问你所说的最强的剑士是谁?”

布衣剑客又是呵呵朗声一笑:“大王难道把自己也忘了吗?你才是赵国真正最强大的剑术高手啊!我想和大王比试一番,假如我取胜了,大王可否把整个国家都输与我呢?”

赵王一听此话,勃然大怒:“大胆狂徒,安敢谋我疆土,来来来,让本王先斩了你再说,你的剑在哪,快拔将出来,好让你心服口服地死于我的霸王剑下。”

布衣剑客轻轻一笑,手缕长须,温言说道:“在下不才,虽手中无剑,但心中有剑,与大王击剑,我什么剑都使得,但我现在有三种剑藏于胸中,不知大王希望我用哪一把剑?”

文王一听,心中暗道:“难道他是仙山神人,竟能胸中藏剑!?”忙欠身相问:“先生有何良剑,请说与本王一听。”

布衣剑客含首一笑,幽幽言道:“在下这三柄剑,名为,天子剑、诸侯剑、庶民剑。不知大王愿与哪柄剑赐教一二?”

文王噫了一声,好奇地问道:“真的有这种剑吗?那我想知道,何谓天子剑呢?”

布衣剑客朗声言道:“天子剑用燕?石城做锋芒,齐地岱岳做利刃,晋国魏国做脊柱,周国宋国做把柄,韩国、卫国做剑身,四海四时做剑鞘,渤海常山做佩缨。用这把剑能够征服诸侯,统一天下,这就是天子剑。”文王听完这话,茫然若失地颤声问道:“那敢问,何谓诸侯剑呢?”

布衣剑客略顿了一下,说道:“诸侯剑用有智慧有勇气的人做锋芒,清高谦洁的人做利刃,贤良的人做脊柱,忠厚圣明的人做把柄,英雄豪杰做剑身。这路剑在人间能调和民意,安邦定国。这就是诸侯剑。”文王此时已放下手中所握的霸王剑,欠下身来双手一拱,恭敬地问道:“敢问先生,庶人剑又做何讲呢?”

布衣剑客微微点首,面含春意地继续说道:“庶人剑是那些蓬头垢面,服装奇特的剑士们所使的剑。这种剑充其量也不过上能砍掉头颅,下能刺破肝肺罢了。这就是庶人剑。现在三剑一并说完,不知大王意欲选择哪柄剑呢?”

文王听罢三剑的讲解,如茅塞顿开、醍醐灌顶,忙拉住布衣剑客的手,连声说道:“先生才是天下间真正的剑术高人啊!我欲拜先生为师,请先生与我共谋天下。”说罢又是深躬一礼。

布衣剑客忙摆手一摇:“大王此言差已,我乃云游四海的方外之士,悠闲散人,三剑之奥妙我已传于大王,请大王能以心之感悟习练,方可有所大成,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剑本是双刃之利器,用之不当既能害人亦能害己!在下功德圆满,就此别过了。”说罢也不等文王回话,纵身飘然而去。

文王从此之后,免除了击剑的相关法令、自己也不再沉迷其中,人心所向,逐渐又强大起来,成为战国七雄之一。而那位传授剑道之高人相传正是为后世所称道的道家传人庄子。

  (读者马贵平摘自《故事里的事》,中国旅游出版社2009年8月版,定价:2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