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得与失

2009-12-01 11:29:00 来源:书摘 周鸣 我有话说

我来北京五中分校已经有一个月了。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增添了许多快乐和友谊。我觉得这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它好比一个中介,使我熟悉了环境,结识了朋友,产生了很好的心情。因为,有了开心的心情,才会有好的学习心情,有了好的学习心情,才会有好的学习成绩。可见,世上什么事情都是有关

联的,而不是独立存在的。

同样,得与失也是辩证的。比如,在这一段时间,我得到的还有上课更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的习惯,这样就能让老师及时纠正我的问题。只有多举手,多提问题,学习才能进步得更快。实际上,在得到中,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写这篇小文章,因为它触及到了我的心灵,虽然仅仅是触及,但我感觉到了疼痛,因而迫使我反省自己这一个月以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从而使我懂得如何去总结自己,校正自己。这样,也才能让我更一步地了解自己,促进自己学习进步。

仔细回忆,其实得到的还有一些东西,比如按时完成作业,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和向老师主动问好的习惯,等等。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五中分校。虽然入学不久,但我们基本上养成有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展望未来,当我们长大成人,走向社会,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时,不仅需要文化知识,更重要的还得有一个良好的习惯和良好的品德,这样才会受人尊重。一个有品德的人,受人尊重的人,无论走到哪里,路子都会开阔的,都会有“市场”的。

说到失去的东西,则是我的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回家后复习时心不在焉,时不时走神;还有不太爱帮助同学等。一直到写这篇小文章时,我才发现,学校给我们安排的课程都是有针对性的,符合实际的,目的是在专门培养我们的综合发展水平。

在家里,有时候我也听不进父母说的话。这可能与处在所谓的叛逆年龄有关。实际情况是,父母是不会骗孩子的,天下的父母怎么会骗自己的孩子呢?只是他们过于絮叨,过于絮叨,就是罗嗦,每日在一起,时间长了,产生腻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父母的经验告诉我们,每日的絮叨,是经验的传授,是无限的关爱。

及时发现自己失去的东西,也就是找回另一些东西的时候。这些“另一些东西”正是我所需要的。在现实中,得与失其实都能使我进步,因为有得,我更自信;因为有失,我懂得更要去努力。老师的关爱,我的努力,父母的呵护,多管齐下,我一定会取得一个好成绩。现在,将来,我都不会因为一次失利而倒下,即便倒下,也是屹立的一种表现。

  (摘自《少年行》,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8月版,定价:20.00元。作者为北京五中分校初二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