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是人的另一张脸

2009-12-01 11:54:00 来源:书摘 徐俐 我有话说

一天,照例去爬香山。正是树叶渐红的时候,爬山看景的人不少。沿山而上的石级自然顺着坡度,有些地方看起来有四十几度的倾斜的样子,无论上下人们都走得不快。一路上总有人在聊天,几个老人在讲故事,津津有味,在一旁听着,才知他们是为一个电视剧的结尾各抒己见。还有不少爬山者带着自家的狗,各品种狗的嬉闹又使

主人间传递着看似热闹实则可有可无的话题。忽然从石阶的高处传来一个高亢锐利的女声,哈哈哈地笑着,声音极响亮。抬头一看,见一微胖的三十多岁女子正与错身而过的熟人打招呼。女子的身边是另一位较她年长的大妈。又见女子飞扬着眉眼对大妈说:“哎哟呃,我跟您说,她说话可细声细气了,听着特舒服,特有修养。人家可是高干子弟,不过跟您说,这高干子弟可是挺有教养的……”

女子的声音很大,上下传出去几十米。没有听全她的意思,不知道她说的那个高干子弟是谁,既然说话细声细气,大概是个女的。女子因为高干女子说话柔声细气便觉得人家特有修养,但一点也不妨碍她把自己说话的声音传出几十米去。我当时觉得这个景象颇为有趣。总体来说,我对说话声音尖利的女人保持惯有的警惕,这种声音传递的形象是泼辣、蛮横以及特有的神经质。有这种声音的人有时也是热情的人,但这种热情有时会令人无法消受,只有躲避才能令听者安心。那位石阶上说话的女子便是。看相貌和气质,女子是个热情而质朴的人,但她声音的无遮无拦甚至肆无忌惮多少有些搅扰我,让我觉得自己的某处领地受到了侵犯,只有赶快躲开她才能清静。

女人的声音到底以何为美,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一些传统小说描绘女人形象,提到女人的声音常用声如莺啭之类的词,可见莺啭之声是深得部分人喜爱的,尤其是男性。我这里讲到的只是我个人的审美,或者集合了某部分人的审美共识。

记得看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自传,其中描述她如何在竞选之前和竞选过程中训练自己的声音。撒切尔夫人天生一副细高的小嗓,她自己和她的竞选团队都认为,这样的声音缺乏自信和果敢的力量,也缺乏深沉、安稳与含蓄的魅力,总之,那不是一国首相该有的声音,也不是一个有教养女士理想的声音。

作为一个从事语言和新闻工作的专业人士,我知道声音是可以训练和改变的,我也知道这种训练是艰苦而非一蹴而就的。事实上,撒切尔夫人卸任后,有一次来到中国接受央视记者的专访,我在采访素材带里听到了她大段的讲话录音。坦率地说,她的声音彻底把我征服和迷住了。

她的声音沉稳和缓,含蓄委婉,完全一副柔和的女中音音色,同时口齿高度清晰,配合有节制的面部表情,理性、尊严、雍容的一国之君形象立现眼前。

她在自传里没有用太多的笔墨描述她是如何训练自己的声音的,只是把改变声音这样一个事例,作为她个人非凡竞选毅力的有效说明。她说,她知道自己的声音不理想,便请来专业人士辅导,让专业人士告诉自己什么才是理想的声音,如何才能发出理想的声音,于是自己每时每刻,只要开口说话,就按照专业人士的建议练习。我不知道从她开始决定参与竞选,到竞选结束宣布胜利,撒切尔夫人到底花费了几年时间训练自己的声音,但她用一个活生生的事实告诉所有人,声音是可以改变的,她做到了。

我相信撒切尔夫人不可能像专业院校的人士那样,一字一句地训练自己的吐字发声,她可能更多的是改变自己的说话习惯。比如,把声音放下来,用中低声区说话,把自己的细高声区彻底关闭和废弃,然后做到节奏分明,口齿清晰。

撒切尔夫人在政坛素有“铁娘子”之称,我由此而想象,一个操着尖利高音的铁娘子一定是让人不安,也许是令人生厌的;而有着柔和沉稳音色的铁娘子,因为声音的入耳和尊严感会使形象大为改观,其形象即使仍旧不够亲切,至少也不再那么咄咄逼人。

普遍而言,女人的声音最好宽厚、柔和、含蓄、温婉,音量大小适中。我想强调的是,也许有人一生对声音都没有概念,也没有意识到声音是形象的一部分。只有建立了声音的概念,我们才可能找到努力和修正的方向。

还记得在少女时代读过女作家张洁的小说《含羞草》。小说描述男主人公每天去公共汽车站坐车,每天都在同一时间碰到一位并不太年轻的女子。久而久之,男人对女人的一切有了想象。女人不算漂亮,但耐看,气质典雅,像是读了很多书的样子。女人上车从不与人争抢,不管车内多么拥挤,女人都是默默地站在一隅,安之若素,气度超然。女人的一切在男人眼里几近完美,男人于是开始想象女人的声音。男人想,千万别是那种尖细锐利的声音,那种声音肯定令他窒息,他认为女人只有在失去理智的时候才会发出那样的声音。正想得出神,汽车一个急刹车,全车人前俯后仰,男人站立不稳,一脚踩在了女人的脚背上。男人忙不迭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女人静静地回头,用一副淡然的口气吐出三个字:没关系。

女人的声音含蓄,低沉,略微有些喑哑,像是被薄云遮住的初升的月亮,朦朦胧胧,可又轮廓清晰。男人大喜:这就是我最爱的声音啊!

接下去的故事,各人想象便是。我只想说,女人的声带条件各不相同,于是其声音也有各种色彩,但总体而言,自然、本色的女声,其实大多偏于尖细。加上传统社会赋予女性的社会角色,使其注意力更多地偏于细碎。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之类的俗语,就是对这种声音和兴趣组合而成的场景的嘲讽。与之相对,所谓有修养的声音,必然是一种经过有效训练和“管理”的声音。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角色的转变,职业女性必然地对自己的举止和声音进行有效的约束,使其符合某种标准和规范,按照这种规范进行的自觉约束和训练,就是我们所称的“修养”。本文开头写到的那位在山道高声闲聊的女士,用尖利、高亢的声音,称赞着另外一位女士的低声婉转,确实是一个奇特的场景。不过这也说明,对于何为有修养的声音,其实有着相对普遍的共识,只是有些女性未必能够自觉地训练和约束自己的声音而已。

因此,训练自己拥有一副有教养的声音,同样是女性自我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训练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我们提醒自己,用自己认为舒服好听的声音说话,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

请试着做到以下这几点:

不用过高过大的声音说话;

不用太过急切的节奏说话;

不用犹犹豫豫的方式说话;

不用暧昧不清的态度说话;

最后,尽量用中低声区清晰平和地说话。也请试试吧。

(摘自《优雅是一种选择――听徐俐讲美丽的故事》,漓江出版社2009年7月版,定价:3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