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了解“八?后”吗?

2010-01-01 14:11:00 来源:书摘 白开水 我有话说

我国已有网民三亿三千多万,网民开设的博客也已达到一亿,堪称世界第一! 许许多多人,每天通过博客、发帖、留言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传播各种信息、宣泄自己的情绪。新星出版社

最近出版的《十三亿》(东西文库编)一书,从2008年的每一天选取一篇普通人的博客,汇编而成,尽管没有什么连贯性,但从网民们东拉西扯的叙述、嬉笑怒骂的文字中可以看到十三亿中国人的生存记录,表现了中国网民的真实心声。

社会的发展或者社会的演进,必然会出现不同的价值观念和不同时期的社会主题。20世纪60年代的人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在他们的心中深深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批判与斗争,还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经历和不被人深知的故事,他们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困苦走来。70年代的人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变革,经历了恢复高考,经历了集体公社到私有承包,经历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他们这代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背景中长大。90年代的人算是喝着牛奶,玩着电游,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蜜罐生活长大的,他们算是被改革开放结下的硕果喂大的。而我们“80后”,既没有经历“文化大革命”的社会动荡,也没有经历改革开放的历史变革,不要要求我们同你一样深刻,我们做不到,因为我们没有经历,勉强地说就算有也是太多的疑团和不解。我们没有像70年代的人一样站在改革开放的起跑线上一同奔跑和富裕,也没有像90年代的人站在终点线上享受改革开放的胜利喜悦和物质生活。我们夹在中间,左右不逢源,前有狼后有虎,寸步难行。最近网上出现的一个段子,我觉得是在社会大背景下对我们“80后”举步维艰的真实描述:

当我们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是免费的。

当等我们熬到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是免费的。

当我们还没工作的时候,工作是包分配的。

当我们可以工作的时候,撞得头破血流才勉强找份饿不死人的工作。

当我们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配的。

当我们能挣钱的时候,却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了。

当我们没有进入股市的时候,傻瓜都能赚钱。

当我们兴冲冲地进入股市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成了傻子。

当我们不到结婚年龄的时候,骑单车就能娶到媳妇。

当我们到了结婚年龄的时候,没有房子车子就找不到女朋友,更别说结婚了。

当我们没找到对象的时候,姑娘们都是讲真心实意。

当我们到了找对象的时候,姑娘们都是讲真金白银。

当我们没找工作的时候,小学生也能当领导。

当我们找工作的时候,大学生贬值到只能刷厕所。

当我们没生娃的时候,别人是可以生一串的。

当我们要生娃的时候,谁都不许生多个。

“80后”,我们招谁惹谁了?

前辈说我们这一代玩世不恭、不务正业、我行我素,不懂得生活,不懂得勤俭节约,不懂得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不懂得……后辈说我们这一代……沿袭了前辈的木讷,不懂得享受,不懂得标新立异,不懂得哈韩哈日,不懂得……是呀,我们这一代突然好像什么都不懂了,我们成天就是行尸走肉,浑浑噩噩,香烟啤酒,没有了人生的追求,没有了前辈的红旗飘飘时代下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没有后辈享受至上、唯我独尊的气概。我们夹在中间,不生不熟。“80后”到底怎么了,一串串疑问在我们头上盘旋不止。后来才知道,不是我们不懂你们,而是你们不懂我们,不懂得了解我们,不懂得走入我们心灵中那块歇斯底里的、无奈的土壤中。我们没有激情燃烧的岁月,但我们有激情豪迈的梦想狂想曲,我们没有享受至上的先天条件,但懂得没有付出怎么可能享受秋后丰硕的成果。我们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在追寻你们认为是玩物丧志的梦想和目标,我们坚信只要不放弃不抛弃就一定能抵达属于我们的乌托邦。

我们不穿前辈的西裤衬衫领带,我们不穿垮裤不穿暴走鞋,我们有属于我们的穿衣打扮,我们有我们的审美观,请别干预我们的穿着。我们不想太正式,也不想太随便,我们只要休闲装,至少我们觉得会很得体很舒服。

我们没有前辈的深刻,也没有后辈的肤浅,我们只有奔放。在房子车子妻子票子等众多的物质压力下,我们只能选择奔放、选择自由、选择释然,你也可以说是逃避吧,毕竟比起一万多一平米的房子来,比起入不敷出的经济收入来,我们只能选择前者,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一定能追赶上“70后”,开着奔驰搂着美女喝着香槟,也一定能像“90后”那样躺在真皮沙发上吃着日本进口红富士过公主王子的贵族生活,但此刻我们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慢慢来。我们的娱乐方式不像前辈那样,玩麻将打扑克在KTV里唱民歌唱的自认为这就是深刻,我们也不像后辈那样愤世嫉俗、学着哈韩哈日摆出一副嬉皮士的鬼脸,天天抱着电视看《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情书》之类无聊庸俗至极的烂片,更不会写火星文,甚至嘟着脸睁大眼睛对着镜子给自己拍无数张照片那样肤浅。我们谈理想,谈自由,谈西方哲学,谈经济,听古典音乐,看欧美经典老片,这些你们都无法涉入和领会,因为你们都不懂。归结到一起就是我们不在同一个年代,经历不同、高度不同、价值观念不同。既然所有都不同,那就别杞人忧天,别为我们担心,我们会好好的,我们会幸福的。

(摘自《悦读》第13卷,21世纪出版社2009年9月版,定价:1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