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为什么点将薄一波为财政部长?

2010-01-01 16:43:00 来源:书摘 陈重伊 我有话说

1949年9月21日,薄一波出席新政协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发言

进入1949年,解放战争已经胜利在望,建立新中国之事提上了党中央的议事日程。3月初

,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研究党的工作重心转移问题。在这次全会上,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财经委员会(简称中财委),统一领导全国的财经工作,以保证全国经济的平稳和统一。

为了建立强有力的中财委领导机构,毛泽东决定把东北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调到北京主持中财委工作。陈云在延安时主持过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财经办事处,在东北局主持东北财经委员会,顺利实现了东北全区财经工作的统一管理,较早地把经济稳定下来。毛泽东确定陈云为中财委主任后,又选中了华北局第一书记薄一波为中财委副主任,为此,他在香山双清别墅亲自与薄一波谈话,并要求他协助陈云主持财政工作。

薄一波说:华北局的工作还无法脱身。

毛泽东早已考虑了这一点,对薄一波说:那你就把华北局搬到中财委去办公嘛!

薄一波接受了任务,并开始组建中财委且兼顾华北局工作。

其实,这是毛泽东第二次点将薄一波了。薄一波是在五六年前才认识毛泽东的。那是1943年11月,时任太岳纵队政委的薄一波到延安参加党的七大预备会。他到达延安的第二天,就意外地被毛泽东派人接到枣园谈话。他进门时,毛泽东握着他的手说:你就是薄一波同志?

“主席,我就是。”薄一波回答。

毛泽东说:“如履薄冰,如履薄冰!”

坐下后,两人像聊天似地随意漫谈,薄一波很快就没了拘束。毛泽东从他的“薄”字姓讲了汉朝薄昭的故事,然后对薄一波说:过去对你们的活动不怎么了解。你们在白区,我们在苏区,消息被国民党封锁了。你的名字还是听刘少奇同志和彭真同志说的。接着,毛泽东又问起薄一波的经历。薄一波回答说:我是大革命时期入党的,那时还是十多岁的娃娃,不懂什么。当时对马列主义没有什么认识,就凭一股热情,认定只有革命才有出路。

毛泽东笑了笑说:我们的革命,开始就是一批普通的年轻人搞起来的嘛。人都是这样过来的,我也是什么都信过,小时候还同母亲一起到南岳去拜过佛,后来才信了马克思主义。

这次薄一波与毛泽东见面,两人谈了整整八个小时,双方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45年春夏之交,党的七大在延安隆重举行。在酝酿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名单时,薄一波被提名为候补中央委员候选人。但有人提出薄一波是从监狱出来的(1931年薄一波因地下工作被捕入狱,于1936年才出狱),当候补中央委员不合适,找周恩来和刘少奇反映意见。刘少奇向毛泽东报告此事。毛泽东说:薄一波为什么不可以当正式中央委员?提候选中央委员就不妥。毛泽东的意见在选举前向各代表团进行了传达。于是,在党的七大上,薄一波顺利当选为中央委员,属于最年轻的中央委员。后来,薄一波经常对人说:我37岁顺利地当选为中央委员,完全是毛主席的支持。

党的七大结束后,薄一波被毛泽东和党中央调任晋冀鲁豫中央局副书记、晋冀鲁豫军区副政委。1948年,党中央决定将晋冀鲁豫和晋察冀两大解放区合并,组成统一的华北解放区,成立华北局和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局由刘少奇兼任第一书记,薄一波、聂荣臻任第二、三书记。刘少奇对薄一波说:我挂个名,工作还是由你来做。结果,薄一波以第二书记身份主持华北局工作,并担任华北军区政委、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年底,毛泽东决定把接管平津的任务交给华北局,并决定北平解放后由薄一波先行去北平,为党中央机关进驻北平打前站。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第三天,薄一波就率华北局和华北人民政府进驻了北平城。

这次毛泽东点将,又把薄一波推向了新的工作岗位。不久,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通知薄一波列席中央书记处会议。薄一波开始了他的财政工作生涯。

这时薄一波还负责接收平津工作。不久,他给党中央写了《平、津财经情况报告》,其中列举了目前两市的财经困难。4月,他又给毛泽东写了一个报告,列举了平、津工业生产中的诸多问题,如城乡交换阻隔、外贸断绝、原料匮乏、产品滞销、通货膨胀等等,另外,他还提出在工作中没有处理好公私、劳资等关系,也是突出存在的问题,如“工人、店员误认为我们允许分厂、分店,进行清算斗争。天津解放一个月内,曾发生53次清算斗争”,“资本家脑子里有三怕:一怕清算,二怕共产党只管工人利益,三怕以后工人管不住,无法生产。”因此,他们抱着消极等待、观望的态度,甚至跑去香港。薄一波在报告中说:这种情况必须迅速扭转。向工人、干部和资本家阐明七届二中全会确定下来的城市政策,澄清工人中的模糊认识,消除民族资本家存在的疑惧心理。毛泽东阅看报告后,认为这项工作刻不容缓,决定刘少奇到天津去进行调研。4月上旬的一天,刘少奇来到华北局机关,对薄一波说:一波,我来向你报到,去天津巡视工作。

薄一波说:你是中央领导,该上哪就上哪,何必来告诉我。

刘少奇回答:按组织原则,应该这样做。我在天津的活动,一般情况由天津市委向华北局报告,有些重要问题由你向中央和毛主席报告。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也由你向我转达。

随后,刘少奇的工作多由薄一波向毛泽东和党中央汇报了。

6月,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成立了政协筹备会常委会,起草《共同纲领》,拟定政府方案,全面筹建新中国。薄一波被毛泽东指定为新政协筹备会党组干事会成员,参与起草《共同纲领》,并协助周恩来以华北人民政府为基础组建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委。

7月10日,中央书记处正式决定组织新政协筹备会党组干事会及常委会。薄一波被指定为党组干事会成员,和陈云一起,分工负责联系财经方面各单位中的党员,并领导中财委工作。

中央财政经济工作部和华北财政经济委员会一起合并组建中财委,组建工作很快完成。在中财委中,陈云抓大政方针,薄一波辅助决策和做具体工作。这时,南京、上海等地已经解放,但全国的财经形势十分严峻。中财委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稳定金融和物价,他们紧紧抓住“两白一黑”(即大米、纱布、煤炭)这个关键,与投机分子进行较量。经过艰苦的几个月工作,勒住了通胀这匹脱缰的野马,打赢了银元之战、米粮之战,煞住了涨价歪风。后来,毛泽东高度评价这场稳定金融和平抑物价的战斗的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 8月20曰,周恩来召集新政协筹备会的党组干事开会,进行具体分工,周恩来、林伯渠、李维汉、齐燕铭负责党派工作;陈云、薄一波负责财经工作;董必武、陈绍禹负责政法工作;聂荣臻、叶剑英、罗瑞卿负责军事工作;胡乔木、徐冰、周扬、钱俊瑞、廖承志负责文教工作;李立三、蔡畅、冯文彬负责工青妇工作;连贯、杨静仁负责农民和民族工作。筹建新中国的工作由此全面铺开了。

在成立中财委时,陈云就确定它是一临时性的机构,受中央军委领导。而财政部是一个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部门,因此新中国成立时,必须组建一个财政部主管全国财政工作,为此,毛泽东和党中央决定由薄一波负责组建财政部并出任部长。

  (摘自《国务院24部委组建实录》,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年6月版,定价:3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