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我炼钢

2010-01-01 13:05:00 来源:书摘 李敖 我有话说

自我炼钢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曾花了许多气力来把自己锻炼成钢铁。锻炼的方法,不论是东海圣人的,还是西海圣人的,我都一网兜收,从摸索和试验中,求得安身立命。我这种自我炼钢,是很用心的。我今天能有一些个性、一些独来独往的气魄、一些“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绝,追溯

起来,都跟我早年的刻苦自励有深切关系。

担 当

独坐图书馆中,身着大衣,静望窗外,自觉颇有些担当的境界,担当的表现是深沉、冷静、沉着、持重、和气、淡漠,忍耐得住,不浮动张皇。

消极只是暂时的

自我训练的成绩到底不是悲观的,消极突击我一两小时,终于又被我消灭掉。万念俱灰的情绪毕竟是浮光掠影,它们在我心头的盘踞愈来愈不能长久了,我清楚地知道我已逐渐变得坚强,变得有志气。当我漫步在街头,到处看到的是软弱的男人们,我无法容忍我自己竟和他们一样,我若不能使我与他们比起来有大大的不同,我将感到极端的可耻。

英雄之气的意志

我做人在方法上的两大元素:理智与意志。理智为常,为体;意志为变,为用。

钱思亮说:“胡博士虽然一身有好几种病。但毕竟是一个意志非常坚强的人,他之能够吃苦耐劳,向为朋友们所最钦佩。”但是胡适的意志是长者化了的,未免缺乏英雄之气,如今我所要求自己的是一种有“英雄之气的意志”。

“我就默然不语”

我觉得我缺乏一种“高贵的自我牺牲”的精神。我的表现太多被虐狂的成分,从今天起我立意不再说什么。

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

我就默然不语。

“默然不语”是一种最伟大的作风,何况事实上的是非恩怨又是一本搞不清的烂账!泰戈尔说:“如果不等着说完全的真理。那么要说话是很容易的。”在一种公允的总结永不会产生的情况下,我的确是不该再说什么的。

壮烈的反动

我对它必定要有一种壮烈的反动,我不是软弱的人,我是绝不再有暂时的消极情绪的,痛苦的折磨已使我变成一个千锤百炼的硬汉,我耻于做一个平平庸庸的男人,坚强的意志完全支配了我,我已变成了一个“无从腐败的史诺敦”,我不能容忍自己有任何腐败的行为――像那些男人一样。

(在腐败上面,即使只有一鳞片爪的相同,我也是不能忍受的。)

有条件的回想

事情过去了就总算是过去了,我虽不愿遗忘,但也的确不愿再回想,一切欢乐、眼泪与名分都已逐渐成为往事。既然都成为往事,“我们该不要回头望,除非是要从过去错误中吸取有用的教训,和为了从经验中获得益处”(华盛顿),否则对既往的缅怀与回想都将是我目前的戕贼与毒素,我为自己订了一个严格的标准:凡是对“现在”有害的回想与想象,我都要一律不去想它。

感觉的生活与意志的生活

“普通的生活是感觉的生活,是属于声色香味的生活,而不是意志的生活。意志的生活是另一种境界,只有特立独行的人才能过得了的。”过意志的生活虽然辛劳艰苦,但是一天下来,它的果实是最能慰藉人的,最能使人心安梦宁的。“过意志的生活”一句话,鼓励我无穷的道德勇气,我没有丝毫向后退的犹豫了。

道德勇气

我正展开一个律己极严的严肃生活,“放弃故我,重修学立身”。在各方面我都严格地要求我自己,非逼迫我“止于至善”不罢休,照我最近的突飞猛进看来, “止于至善”对于我似乎已不是难事,因为“道德的勇气”已在极短的时间内占据了我的心。 (起来!这是你自己应该办的事,我们也都赞助你,鼓起勇气去干!)这是道德勇气的最好颂辞了。

用伟大做标准

今天想到的最具体的一个念头是我要做一个伟大的人,有一种伟大的自处生活和一种伟大的对人态度,我要使人以我而骄傲,不使人以我而羞耻,我在别人的心目里要成为一个永不能忘的有光彩的人。我曾写“成第一等人做法”的理论道:“世俗的态度固然格卑而不必说,一般有着真情的男孩子的态度也是不足法的,因为他们的做法总不成为第一等人的标准,所以他们做出来的总不能可记为歌,使人感动。”

毒蛇喻

在你意想不到地突然被一条毒蛇咬了一口的时候,你该立刻用各种办法去解毒,而不该继续震撼于这种意外,以致扩大你中毒的程度。你要告诉你自己说:不要研究你为什么会被咬了,也不要研究你怎样被咬了,也不要感慨你被咬得如何重,……这些都是无益之举,它们除了拖延你中毒的时间,使你中毒更深以外,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甚至有时候它们简直是变形的毒汁,对你是一种毒上加毒落井下石的伤害。

论懒惰

我发现我若用苏格拉底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我也和这些男人们无异――也是一个五十步笑百步的懒蛋。苏格拉底的标准是:“不单只是不做事的人,还有那些原可做得更好的人,也算是懒惰的。”直到今天午后,我才真正地发现自己的确是一个懒惰习惯甚深的人!追想起来,我这十五年的读书生活,即使有许多地方我还是比别人高明,可是我还是非常不满意的,因为我“原可做得更好”。詹姆士说:“若拿我们应当成就的标准,我们只是半醒着,我们只用了我们自己身体和智力的富源的一小部分。广泛地说,人们现在的生活距他们的限度尚远,我们具有许多力量平常不会利用。”……所以懒惰不是一种清福而是一种不安和不幸(对内心说来是不安,对事业说来是不幸),内心的快乐与事业的成功,都不是懒惰所能造成的。吕坤说:“体懈、神昏、志消、气沮,天下事不是这般人干的。”

好逸恶劳、怕吃苦、贪容易,都不是成大事者的气象。

志士仁人的比例数

我目击人们(尤其是青年男女们)腐败的一面,起码都是受过中等教育的人们,有几个还能每天肯花些时间读点正经书,或是思考一下人世的问题呢?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也没有理由深责他们,他们并没有什么大志向、大理想、大魄力,他们的才具不过就是做个但求自谋的“自了汉”。在“社会习气”的桎梏下,大同小异地顺从一辈子,我不能以志士仁人的标准来厚非他们。试想:志士仁人们在整个人类中所占的比例数,我实在无法不对他们有着无限的怜悯,我不忍心痛斥他们的腐败了,我只静静地观察着他们,私下勉励着我自己:努力去做一个无从腐败的人!

第一等人

躺在床上冥想“第一等人”的境界(如富兰克林见到伏尔泰,胡适见到罗素),的确使我胸怀宏伟,多想想“第一等人”自处与对人的态度,会使我心中长存着第一等念,而把第二等以下的思想、言论与行为全抹去了。凡是属于“第一等人”的人,他们应付欢乐与不幸的态度几乎都是一样的。老罗斯福总统曾说他每逢遇着困难的问题时,就抬起头来望着挂在墙上的林肯的相片,并且问自己道:“倘若林肯遇到这个问题时,他将怎样做呢?”这是给自己去从取舍的一个好标准,遇事能学得用“第一等人”的观点去看事情,不但是一种伟大的作风,并且还会给自己带来许多自慰与安静。亚里士多德说:“气度宽宏的人无论遭遇命运为善为恶,皆能适度以应之。成功不以为喜,失败不以为悲,外界的毁誉褒贬,一不介怀,只是为所当为,为所可为而已。”这是何等恢弘的胸襟与素养!

沉 默

大体说来,沉默就是进步的表示,沉默的时候是我最进步的时候,我不太以为这样说是武断或矫枉过正的,因为沉默带给我缜密的思考、清醒的意识、安定的内心与沉重的情绪。多说可不必说的话只是证明我为人的没有定力,言辞的没有分量,这些都不是成熟的表示,一个成熟的公式该是爱因斯坦所说的A(成功)=X(工作)+Y(游戏)+Z(少说话),因为目前的我还停留在浅薄与自救的阶段,对任何问题都还没有真知灼见,不“妄言无当”、“大言不惭”,对我这好说好道的人说来,该是一种很重要的戒条,薛敬轩说:“句句着实不脱空,方是谨言。”“信口乱谈者,无操存省察之功也。”在我忘记了静默寡言的当儿,我该想想古人这几句老话。我相信它会使我悚然变得深沉、老成而稳重。

奇 气

我非常喜欢一种溢于眉表的精明英爽之气,两眼有一种锐利逼人的闪光,嘴唇紧闭、牙床咬紧、神情沉毅、态度坚决,一望就有一股慑人的奇气,轩昂不凡。

有奇气的人从来不会没精打采嗒然若丧的,他永远是坚强而高兴的。这种坚强而高兴的神情,被他养成了习惯。

道与得

过这种“壮志新来与昔殊”的蜕变生活,这种生活的历程可分四个阶段:第一步是发大宏愿,第二步是勉强去做,第三步是养成习惯,第四步是兴味盎然。耿天台描写这种情形道: “此学须是发大愿心,真真切切肯求,便日进而不自知矣。盖只此肯求,便是道了,求得自己渐渐有些滋味,自我放歇不下,便是得了。”

宁 静

自图书馆做工回来,心中真是恬静极了,这可说全是“不做自了汉”的胸怀与志愿带给我的安宁,养成一种恬静安宁的习惯,对我来说这漫长的生活将是一个十分必要的事。弥尔登说“宁静是克己的王冠”,克己的功夫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时,我便会得到一个永远平稳和谐的心境了。

“宁静的人,虽然遇到人生的大恐慌,心底也是一波不起。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盖已培养了一种伟大的定力,任何刺激,可以不为所动。“

背时独立抱寂寞

独坐楼栏,凝望远处的群山,一只孤单的燕子飞向那里,我的心也随它翱翔到那遥远的地方,我的心胸愈来愈恢廓,也愈来愈远大,我倦于与人们计较与争逐,只愿在一个“背时独立抱寂寞”的安详中,静静地认识我自己。

正视善,也正视恶

“明察目光”的态度对我这盲目自欺已久的人说来,该是极为必要的,“它尽管使人认识善,可不连带宽恕恶。”不愿正视真相而一味拿“善”来蒙蔽自己的眼睛,该是一件非常不智的愚蠢行为,而由这种愚蠢行为带来的痛苦,却又是最不值得,最没有意义的!我要睁开眼睛认清:人都有两面,只看“善”的一面而不愿正视“恶”的一面的结果, “善”的本身就逐渐膨胀成全体了,在不知不觉之间它慢慢成为神圣的了、太多的了、清一色百分之百的了、无人可及“除却巫山不是云”的了。……于是你便被欺骗(当然是自欺)了!所以,我要对自己恳切地说:不要再欺骗自己吧,不要再迷恋偶像,赶紧从事一种明智的舍弃……

  (摘自《青年狷少年狂》,团结出版社2009年1月版,定价:2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