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矿泉水才是最好的药

2010-01-01 14:28:00 来源:书摘 [日]藤田?一郎 著 张婧 译 我有话说

矿泉水在欧洲被喻为“治病的万能中药”,在西方还有专门的矿泉水疗法学科和用矿泉水保健、治疗的特殊方法。在缓解疲劳、改善便秘和体寒、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各种情况下,如何饮用矿泉水、饮用什么样的矿泉水

,还是很有讲究的。

正确饮水肥人没烦恼

喝什么水可以减肥?

答:超硬水

什么是超硬水?指硬度为1000毫克/升以上的水。

引起肥胖的首要原因就是新陈代谢缓慢。代谢缓慢会使废物在体内积蓄,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便秘或脂肪堆积,最终引起肥胖。

人们常常通过大量的运动和严格控制饮食来减肥。但是,如果你的体质不好,这样做不会有什么效果。所以,减肥的人改善体质很重要。

我建议大家喝含矿物质成分较多、硬度为1000毫克/升以上的超硬水来减肥。在诸多矿物质成分当中,特别是镁和钙是必不可少的。镁有激活体内酶的活性、使粪便变软、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而钙有向细胞运输水分、使体内的器官活跃的作用,能够有效消除减肥过程中的焦躁情绪。

喝什么水可以改善身体?

答:碱性水

什么是碱性水?具有纯天然、高活性水分子的水。

造成肥胖的另一个原因是不良的饮食习惯。相信有很多人喜欢吃米饭、面包等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和肉、鱼、蛋、奶酪吧。

可是,这些食物属于“酸性食物”,摄取过多会使身体的代谢恶化,容易疲劳。

人们要想改善体质,就要使身体呈碱性。在适当摄取碱性食物(蔬菜、水果、菌类)的同时,饮用足够的碱性水,能进一步改善代谢。

减肥时喝水的时间很重要

减肥时一定要把握好喝水的时间。虽说喝水有助于减肥,但随意地喝水就没什么效果了。硬水有抑制食欲的功效,所以,饭前喝一杯硬水可以防止饮食过多。另外,在减肥过程中容易缺乏钙和镁。所以,要尽可能多地摄取这两种矿物质成分。如果钙和镁不足,即使减肥成功,以后反弹的几率也会很高。喝水后要注意多上厕所。这样坚持下去,大约过30天(因人而异),效果就能显现出来。

温润白净原来做得到

喝什么水让皮肤温润?

答:碱性水

皮肤干燥是身体长期疲劳的征兆。每天生活不规律并且受压力的影响,体液和血液变为了酸性就会感觉身体疲劳。这样的人应该喝碱性矿泉水,使身体恢复到呈弱碱性的健康状态。另外,碳酸水(气泡型矿泉水)有中和疲劳物质乳酸的作用,所以对改善皮肤干燥也非常有效。

  喝什么水可以美肤?

答:含钙多的水

对于想要美肤的人,建议饮用软水~中硬水等含钙多的水。钙不仅有强壮骨骼的作用,而且是维持体内细胞活性必不可少的矿物质。人体的心脏跳动、肝脏工作、皮肤细胞新陈代谢,都离不了钙。人体最容易吸收的钙是水中的钙。因此,想要美肤的人选择矿泉水的重要秘诀就是根据钙含量来选择。

  补充水分是抗衰老的基本法则

很多女性都知道“30岁是皮肤的转折点”这种说法,而事实上,人的皮肤从15岁就开始老化了。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皱纹也会增加?这和体内的水分有很大的关系。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想喝水”的大脑指令会变得迟钝,慢慢地就减少喝水了。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水分减少,皮肤细胞变干燥,这样就出现了皱纹。

另外,女性比男性的身体含水量少,而使水分吸收减少的脂肪多,这样就容易陷入缺水的状态。因此,想要皮肤没有皱纹,永远水嫩、有光泽,就要注意多喝水。

肩酸体寒喝水可改善

喝什么水可以改善浮肿?

答:碱性中硬水

身体浮肿是新陈代谢恶化造成的。饮用合适的矿泉水补充水分,提高身体的循环机能,可以消除浮肿。

浮肿的人适合喝碱性中硬水。浮肿是肾脏功能低下的征兆,所以不宜喝含钠多的矿泉水,特别是不要喝含钠较多的海洋深层水。这是因为海洋深层水比其他水含盐多,会给肾脏带来很大的负担。

  喝什么水可以缓解疲劳?

答:碳酸水

人感觉疲劳是因为体内产生了疲劳物质乳酸。它是运动时燃烧糖原和葡萄糖后剩下的“残渣”。乳酸积聚在体内会使身体呈酸性,引起疲劳。如果乳酸长期留在体内,会导致肩酸、头痛,甚至还有可能引起恐慌障碍等疾病。喝碳酸水对清理体内的乳酸非常有效。能产生碳酸气体的重碳酸离子有中和乳酸的功能,能够有效缓解疲劳。慢性疲劳者经常喝这样的碳酸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逐渐缓解疲劳感。

  对体寒、肩酸有特殊功效的矿泉水

现在,50%的女性都受体寒、肩酸的困扰。这些症状是由血液流通不畅引起的,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促使身体的新陈代谢。

血液流通不畅会使水分、营养、热量不能到达全身,从而引起浮肿、头晕、消化不良等各种症状。可以说“体寒是百病之源”。

体寒的人喝硬度高的碱性碳酸水最有效。这种水不仅含有促进人体代谢的矿物质钙和镁,而且含有重碳酸离子。它能促进血液流通顺畅,对体寒症非常有效。另外,碳酸水可以增加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体内碳酸浓度增加后可以加快血液流动,使手脚暖和起来。

饮用碳酸水的同时多做运动,可以改善体质。

软水能使头脑变清醒

喝什么水可以解乏?

答:碳酸水

头脑疲乏时,喝软水或含钒水等有兴奋作用的水,能让你的头脑马上清醒。当你疲惫的时候,喝碳酸水较好。另外,当用脑过度而感觉困乏时,稍稍休息一下,喝点含氧水也不错。含氧水能增加血液中的氧含量,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注意力。冷水能够有效刺激肠道等消化器官,使其活动更加活跃。另外,冷水也能让人稍稍兴奋起来。昏昏欲睡时,喝一杯冷水能马上清醒就是这个道理。

  起床后一杯水拯救你的身体

人在睡眠时,身体需要降低体温得到充分的休息,大约会出300毫升的汗。所以,早晨起床时,我们的身体就会处于缺乏水分、血液浑浊、缺氧的状态。晨起床后,慢慢地喝一杯冷水,就像突然接通了电源,能使你的身体开始恢复正常状态。

水进入肠胃之后,大脑向肠胃发出蠕动的指令。如果喝的是冷水,肠胃在受到刺激后就会产生便意。保持有规律地排便,能够增强身体的新陈代谢,可以预防百病。

适合起床后喝的水以碱性的软水~中硬水为好。另外,便秘比较严重的人喝冷的硬水比较好。硬水中的钙和镁可以刺激细胞,使排便顺畅。

(读者唐驰摘自《矿泉水才是最好的药》,北方文艺出版社2009年8月版,定价:2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