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忘2009《书摘》

2010-02-01 14:37:00 来源:书摘 张秋来(北京) 我有话说

2009年一年的《书摘》杂志全都拜读完了,受益良多!让我一年都不能忘记的有陈四益的短文,丰子恺的风景画,和邢振龄的水墨人情!

唐朝兴于公元618年亡于906年,粗略计算距今1103年。如果细推诗人李白距今的时间,也有一千二百多年。一首诗,当年出版印刷都不发达,往往是手抄本,朋友之间流传,绵延至

今而不湮灭,真是靠了作品自身的极大魅力。当然一千多年前,诗也会有成千上万首、几万首、十几万首、但都没有流传下来,烟消云散了。时间、严酷的时间,把那些平庸的、浮华的、虚假的都淘汰了。文章也是如此。

到公元3009年,一千年以后的中国人,查阅到一册《书摘》杂志,是满纸荒唐言还是字字珠玑呢?现在写文章岂止成千上万篇、几万篇、十几万篇!简直是海量!但尽是速朽的文字。怎样才能沙里淘金,把速朽沙堆中的真金文章淘出来,印在《书摘》杂志中呢?编辑同志一双慧眼,一片丹心,十分辛苦!

一篇文章就像一个人一样。有性别分男女、有性情、有灵魂。有的文章很自恋,炫耀展示自己的得意。有的文章很自大,总想自命不凡,揭示人类终极真理。有的文章很自贬,把狭窄、阴暗、猥琐的权谋一类行诸文字。但有些文章真是把自己的血肉写了进去,写出了人类共同的大爱,心胸自然高远,视野自然宽阔。这些文章自然也就流传开了。

细读2009年12期《书摘》48页公款消费的权利制衡, 83页三年困难时期纪事 ,47页读书管见, 09页我们的文化长什么样, 05页必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30页记徐梵澄先生……虽说不错,但仍觉得没有写透!最后说12期的封底,这是一张没有任何广告色彩的摄影风光作品,把天地间清新宁静的一团真气都展现出来了!像读了一篇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