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小平东北“点火”倡导解放思想

2010-02-01 17:36: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1978年9月,邓小平访问朝鲜回国后,在东北三省及唐山、天津等地做了一次不同寻常的视察。

他走一路讲一路,“到处点火”。他提出,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关起门来不行,不动脑筋永远陷于落后不行”;要大胆改革,“要革命,不要改良,不要修修补补”;中国面临的最迫切的

任务就是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邓小平东北之行的谈话,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奠定了思想基础。

杨胜群 陈 晋 主编

李力安(时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

1978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出访朝鲜归来后,于14日到大庆视察,15日又在哈尔滨听取了黑龙江省委的汇报,并做了重要讲话。

时,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同志率中国农业代表团去美国访问还未回来,是由我陪同他在黑龙江视察并向他作汇报的。

在这次视察中,关于企业管理和体制改革,是小平同志谈论较多的话题。9月14日,小平同志在大庆视察过程中就对此讲了重要的意见。在15日听取我们汇报的时候,他又就工业生产和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问题,做了重要指示。他从体制改革、加强管理和发展科技的角度,阐述了许多非常重要的思想。归纳起来主要是:

其一,他说,按劳分配政策很值得研究。不能搞平均主义,平均主义害处太大了。经营得好的企业,对国家贡献大,应给予奖励,刺激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的提高。凡是经营得好的企业,工资水平要高一些,当前差别不能太大,但是集体福利要多一些。

其二,小平同志提出,要解决上层建筑不适应新的要求的问题,首先是解决体制问题。他说,从总的状况来说,我们国家的体制,包括机构体制等等,基本是从苏联来的,是一种落后的东西,人浮于事,机构重叠,官僚主义发展。“文化大革命”以前就这样。一件事人多了,转圈子。有好多体制问题要重新考虑。

小平同志说,现在要加强基层企业的权力。过去讲发挥两个积极性,无非是中央和省市。现在不够了,现在要扩大到基层厂矿。比如大庆,它引进的工厂,从头至尾应该由大庆自己负责。派人考察,同外国人来往,签订合同,每件技术怎么引进,怎么学会,都应该由大庆这个企业负责。引进的项目,要按人家定额办,就是要达到人家的定额标准。

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说,要加强党委的领导,党委要改进领导,党委领导搞不好就变成障碍,官僚主义发展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总之,现在有一系列问题提到我们党委面前,首先是上层建筑同我们现在的基础不适应,水平太低。必须懂得这一点,懂得这一点就有希望。凡是老企业要逐步改造,逐步把上层建筑改造好。以那些改造好的作为样板,搞几百个样板,改造我们的企业。

其三,小平同志很重视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他说:我们决心下了,体制改革得比较适应,行动比较快,有效率了,剩下的就是技术水平、管理水平问题。一个企业管理得好不好大不一样。管理也是技术。我们不注意管理。我们搞了好多年工业的同志,并不等于会管理,这个还得学呀!小平同志说,实现四个现代化,现在中央下了决心,要大量吸收国外资金,引进新的技术、新的设备。恐怕要有几百、上千个项目。问题是这些东西来了我们会不会管,我们能不能掌握,靠我们的本事。武钢1.7米轧机,是德国、日本的最新技术,现在搁在那儿不会管,逼迫我们要留一点外国技术人员,包括技术工人。现在日本工业要高中毕业生当工人,没有高中文化不行。我们技术落后,要从头学起,要大量培训年轻干部和技术工人,我相信,我们总会自己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对那些产品质次价高、不适合市场需要、大量积压而还在生产的工厂,小平同志毫不含糊地说,这种厂子要停,要坚决停产,不要造成更大的损失。干部、工人可以工资照发,组织学习,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其四,小平同志还强调,“教育不注意不行了,科学研究不注意不行了。”在大庆视察时,他就问起大庆有没有计算机?每天开机几小时?听说每天只开两小时,他不满意,说那不同算盘差不多了,花那么多钱做什么。他指示要把计算机设备利用起来。15日的汇报会上谈到这个话题时,小平同志又说:计算中心要统一规划。从大到小,大大小小配套起来,形成一个网,像电网一样。必须保证每天工作24小时,谁用谁出钱。小平同志的这些设想,现在都成为现实。但在二十年前,听来是很开窍很新鲜的。

王恩茂(时任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

在南湖湖畔幽林深处的南湖宾馆,是座秋林环抱的漂亮建筑,也是我们吉林省委迎接重要贵宾、举行重大会议的场所。1978年9月16日早饭后,它一改往常的寂静,变得喧闹起来,我和省委的一些领导驱车来到这里。上午9点,小平迈着矫健的步伐,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会场。从1966年到1978年,整整十二年我们没见面了,这次见面真是百感交集,我紧紧握着小平同志的手,一时说不出话来。小平同志饱含感情地点了一下头……这是他第三次复出,也是第三次踏上吉林这片土地,并在这里点燃工作重心转移的第一把火。那次工作汇报会议是我主持的,宣布开会后,我先做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汇报,讲的内容就是批判林彪、“四人帮”,纠正“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抓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其中最根本的就是恢复被林彪、“四人帮”破坏了的党的优良作风,恢复我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小平同志侧着身很仔细地听着,我汇报完以后,小平同志先挥手向全场人致意,随后做了指示。他没讲一般的问题,抓住关键问题讲了一个半小时,总题目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小平同志提出来要恢复我们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这样一个大问题。他反复讲什么叫高举,怎样才算高举。他说“两个凡是”很出名的,但这能不能叫高举,是不是高举?这不是真正的高举,这是损害毛泽东思想,损害毛泽东旗帜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实事求是。小平同志还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最重要表现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上,如果我们国家生产力水平老是很低,人民物质文化水平老是很低,我们就对不起人民。“四人帮”叫嚷要搞穷社会主义、搞穷共产主义,胡说共产主义主要是表现在精神方面的,简直是荒谬之极!1978年,我国工人的月工资只有45元,农村广大地区还处在贫困状态,这叫什么社会主义优越性?所以还是横下一条心来,抓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小平同志说出了与会同志的心声,会场上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任仲夷(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

1978年9月17日上午,邓小平在下榻的辽宁友谊宾馆接见了我和曾绍山、陈璞如、胡亦民等辽宁省的党政负责人,听取了我们的汇报。他开门见山地指出:全党全国范围的问题,昨天在长春概括地讲了一下,中心是讲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恢复毛主席树立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我们要根据现在的国际国内条件,敢于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千万不要搞“禁区”。“禁区”的害处是使人们思想僵化,不敢根据自己的条件考虑问题。一个公社有自己的条件,有自己的情况,一个大队有自己的条件,有自己的情况。有一般,也有特殊,大量的是特殊,重要的是要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考虑问题。东北三省情况大体相同,但也都有不同。你们辽宁省几个地区、几个市,每一个都有不同。鞍钢改造以后,必须是按照经济规律来管理。市政府是不是要考虑变成为它服务。马克思主义认为,归根到底要发展生产力。我们太穷了,太落后了,老实说对不起人民。我们现在必须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一个是实事求是,一个是怎样高举,一个是怎样发展生产力。我们的思想开始活跃,现在只能说是开始,还心有余悸。要开动脑筋,不开动脑筋,就没有实事求是;不开动脑筋,就不能分析自己的情况,就不能从实际出发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大庆有这个问题,学大寨也有这个问题,照搬不行,要教育所有干部开动脑筋,实事求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只凭上级指示或中央发的文件,或省里补发的文件,能解决所有具体问题吗?要提倡、要教育所有的干部独立思考,不合理的东西可以大胆改革,也要给他这个权。所谓考核,第一就是考核这个问题。凡是能够这样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肯定会大有好处,当然也会出现瞎指挥,但总的来说会好一些。这是全国性的问题,是政治问题,也是思想问题,也是实际问题。在谈到“文化大革命”中那些被提拔上来的造反派问题时他指出:中央最近有个文件,提到全国搞打砸抢、逼供信的人多,因此对这些人作政治结论和组织处理要宽。这是个大政策问题。在执行中要体现这个政策,但不要误解为对这些人要保护起来。他们基本上不能保持原来工作岗位,而且不能作为我们干部的基础。针对辽宁工业腿长、农业腿短的情况,他指出:农业要现代化,才能适应工业的现代化。工业越发达,越要把农业放到第一位。这就要求工业支援农业。工业支援农业要具体化。所谓农业走工业化道路,就是本身要搞很多新的行业。在谈到要完整地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体系,不能孤立地摘引毛泽东的话时,他指出:这一句、那一句,有些还是假的。即使是真的,还应看是在什么条件、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讲的,随便用到别的地方也是不对的。搞语录是从林彪开始的,语录并不能反映毛泽东思想体系。

下午,小平同志接见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机关及沈阳军区师以上干部,并听取司令员李德生的汇报。他在讲话中指出:我是到处点火,在这里点了一把火,在广州点了一把火,在成都也点了一把火。

小平同志这次讲话,点燃了辽宁思想解放的火炬,在全国率先开始了全省范围的第一轮思想解放运动。

(摘自《历史转折》,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9年9月版,定价:3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