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物质产品最好的时代 也是精神文化最缺失的时代

2010-02-01 17:53: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胡平 口述 宋爱如 执笔

宋爱如: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孕育了中华民族信义并举的人文性格。在国家分分合合的几千年历史中,中国特有的文化对国家的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文化层面上看,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对我国的改革开放有什么影响?

从文化背景来看,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

深。现在有些人不认同这个观点,北京某著名大学教授讲3000个孔子比不过一个章子怡,这真是个笑话。中华民族文化有特殊的历史渊源,儒家、道家、法家几种思想融合起来形成中华民族的文化,真的很了不起。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统一了文字和度量衡,这是很早形成的一统天下的局面。当然中华民族的文化也有它保守的一面,比如专制主义的残余依然在严重地影响着当代社会。过去是王朝时代,皇帝的命令谁敢反对?个人崇拜也渊源于此。

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自强不息和以柔克刚

谈到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丰富,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在世界上是大家都知道的;二是以柔克刚,这是道家的思想,有刚柔两面,正是因为既有刚又有柔,我们才能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在经历了分分合合后,还能保持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周恩来曾经讲过,无论满清政府如何腐败,但在某些方面它是有功劳的:第一,五十六个民族是在清朝形成的。当时的皇帝很会做民族工作,采取汉藏和婚,即把公主嫁到西藏去的形式,实现民族融合,形成历史上民族大团结的局面。第二,中国的版图是当时形成的。我小时候看到的中国地图是桑叶形的,现在去掉外蒙,变成了公鸡形。日本入侵中国后,在东三省建立满洲国,美国政府不承认,但苏联承认,这是笑话,苏联老大哥,他就是这样子的。东北解放后,苏联人把日本投降留下的重工业设备大量运到苏联。听说后来有些设备经过涂涂改改,在援助时又卖给我们了。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受了很多灾难,但依靠两个支柱坚持到现在,那就是自强不息和以柔克刚。比如我们的历史上曾经有过国家分裂,三国以后少数民族称霸一方,最后还是统一起来了,经过260年又恢复元气了,就是依靠的以柔克刚,最后还是融合了。满族入关时只有八十多万人,有些还是孤儿寡妇,能够统治中原二百多年。但后来满族被汉族同化,这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力量。当今国际舞台上有人评价说,美国总统打的是铁拳,而胡锦涛打的是太极拳,软的东西有的时候比硬的管用。当年孔老夫子向老子请教问题,老子比孔子年纪大,老子是图书馆的馆长,无论孔子讲什么,老子就是不讲话,只是张开嘴,伸出舌头。回去后孔子悟出一个道理,即老子牙掉了但舌头还在,看来软的比硬的厉害。

中国传统文化埋藏很深,现在未被好好挖掘利用

在今天,我们许多优秀的传统思想遇到变化了的新时代,需要有个继承、融合、创新、超越的过程,不能完全停留在过去儒家、道家的思想境界。《百家讲坛》播放的易中天讲三国,于丹讲《论语》、《庄子》就是很好的例子,要用符合时代精神的话语来解读经典。一部经典著作如果没有时代的意义,它就失去了生命力。我相信中国传统文化埋藏很深,只是现在还没有被好好挖掘利用。如果有一天被挖掘出来,将会成为现代社会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柱。

孔夫子“下岗”了

可惜现在我们的孔夫子“下岗”了,从1919年被胡适等一帮人打倒(据胡适后来说,他也不是真的想打倒孔子),到了“文化大革命”时的“批林批孔”运动中,孔子受到了更大的牵连。在这期间,孔子的思想体系断了。了解这一思想体系的许多人都老了,现在许多年轻人又不懂,就是因为传统文化精华的部分没有为人们所认识和掌握。试问现在让孔夫子上岗行吗?在韩国和台湾孔子还在上岗,中国还派代表团去韩国,去看人家是怎样尊孔的,你说这多可笑。现在好一点了,我们也开始祭孔,但都是民间的。大家都认为孔子是保守的、古板的、不符合时代潮流的,因此不敢讲孔子。我认为这是对孔子的误解。孟子称孔子是“圣之时者”,是圣人中最适合时代的,是很时髦的。当年他说他要居九夷之地,想去韩国,思想很先进的。后来受到歪曲,包括汉儒把他的思想曲解了,宋明理学把孔子的思想精华僵化了。直到今天,孔子优秀的文化思想传统还没有恢复到应有地位,传统文化没有应有的地位,对我们建设现代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灾难。

马克思主义需要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

马克思思想是从西方引进后逐渐被中国化的思想。正像著名学者侯惠勤指出的,我们今天之所以仍然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它仍然是我们时代的哲学:它是不可超越的,因为产生它的情势还没有被超越”。(萨特《辩证理性批判》)而我们今天之所以要发展马克思主义,说到底也就是因为与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列宁在世时相比,历史发生了许多新变化,时代增添了许多新内容,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潮流,否则将会因落伍而被淡出历史。侯惠勤认为历史的发展是曲折的,它在很多方面突破了马克思的一些设想。正是由于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坚持理论创新,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实践。社会主义革命东移,社会主义在资本主义的外围首先发展起来,这和马克思等人关于未来社会主义革命的设想是不一致的。因此更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理论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向前推进。

中国现代化呼唤大思想家

在当代的中国,我们应该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合国外的进步文化,创造以“和谐”为核心的新文化,超越自身、超越历史、超越时代、超越世界。我感到中国现代化正在呼唤一个大思想家出来,如西方文艺复兴,先有许许多多大师出来,后有工业革命,他们成功了。中国在这种局面下,要有思想大师。

在一次中央全会上,我曾讲过中国需要现代的大思想家,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没有大思想家是办不到的。可是这个大师在哪里?我们要采取措施,不是在幼儿园里就是在小学里,再不采取措施就来不及了。一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许许多多的大师、大思想家。当前中国的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中存在着严重的学术造假问题,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大思想家什么时候出来我恐怕看不见了,十年二十年在中国冒出个大思想家,这不太可能,因为这是需要时间的。台湾国学大师南怀瑾讲,现在这个时代既是物质文化最好的时代,也是精神文化最丑恶的时代。当今这一代人是最关键的一代,如何把握好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年轻人只讲物质文化,商品不断更新,大家都追求时尚,生活方式奢华,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缺失,这些年轻人长大后如果没有责任感,那将是很可怕的。

(摘自《改革开放亲历记――胡平访谈录》,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10月版,定价:4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