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不开的历史谜团

2010-03-01 15:56:00 来源:书摘 杨杰 主编 我有话说

巴黎巴士底狱里的“铁面人”究竟是谁?

1789年7月14日,愤怒的巴黎市民摧毁了巴士底狱。人们在监狱入口处发现了一行字,写着:囚犯号码64389000,铁面人。那么铁面人到底是谁呢?这件事成了一个永远的谜。

法国哲学家、思想家伏尔泰最早在作品中提到“铁面人”。他在其著

作《路易十四时代》一书中写道:“这个囚犯毫无疑问是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但他被送往圣玛格丽特岛时,欧洲并无重要人物失踪。”对“铁面人”的描述,使后人有了无限的遐想空间。

到底那个神秘的“铁面人”是何人呢?据说法国国王路易十五、路易十六在18世纪都曾下令对“铁面人”进行调查,但结果却无人能知。路易十六曾明确表示要严守“铁面人”的秘密。

迄今为止,人们对“铁面人”的身份仍有很多种猜测。一种观点认为,“铁面人”是路易十四的亲生父亲多热。此种观点以法国社科院院士潘约里为代表。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铁面人”是当时的警察头子兼法官拉雷尼。这一观点是维尔那多在其1934年出版的《皇后的医生》一书中提出的。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铁面人”是路易十四时期的财政大臣富凯。也有人说“铁面人”是意大利的马基奥里伯爵,但都缺乏有力证据。

上述任何一种观点,似乎都有一些道理,但同时也有很多的疑点。迄今为止,“铁面人”的身份仍旧是个谜。

二战时期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附有秘密议定书吗?

英国《曼彻斯特卫报》于1946年5月30日刊登了这样一则令人震惊的新闻:1939年《苏德互不侵犯条约》附有一项秘密议定书,并且对其内容予以了披露。

不少西方学者推测l939年《苏德条约》附有秘密议定书。例如英国著名学者阿诺德・托因比等人编的《大战前夕,1939年》一书载有《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秘密议定书的主要条款。法国当代著名史学家让・巴蒂斯特・迪罗塞尔在其《外交史》中断言:《苏德条约》存在着无可争议的秘密议定书。原纳粹德国上将蒂佩尔斯基希在其《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一书中叙述了关于希特勒将部分波兰领土划给苏联、对与苏联接壤的东欧小国不感兴趣的问题,他实际上谈到了西方国家公布的《苏德条约》的秘密议定书的一些内容。英国学者艾伯特・西顿在其《苏德战争,l941~1945年》一书中也有《苏德条约》附有一份草率拟就、措辞模棱两可的秘密议定书的叙述。美国学者威廉・夏伊勒在其名著《第三帝国的兴亡――纳粹德国史》中还对《苏德条约》的秘密附属议定书的主要内容予以列举。奥地利的布劳恩塔尔也对《苏德条约》附有秘密议定书的说法持肯定态度。

中国一些学者近年来也认为《苏德条约》附有秘密议定书;有些学者还在书中介绍了西方国家公布的《苏德条约》的秘密议定书的内容。

但是,有关《苏德条约》的秘密附属议定书在苏联的出版物中至今尚未见到。l948年2月,苏联情报局在题为《揭破历史捏造者(历史事实考证)》的文件中对英、美单方面公布德国外交文件予以反对。收入《苏联对外政策文件汇编》第四卷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中没有涉及秘密附属议定书的条款。阿赫塔姆江等人所编的《苏联军事百科全书》在谈到《苏德条约》时对秘密议定书没有提及。鲍爵姆金领导编写的《外交史》第三卷和维戈兹基等人编著的《外交史》第三卷也只字未提秘密附属议定书。萨姆索诺夫主编的《苏联简史》也持同样说法。曾参与1940年苏德谈判的别列日柯夫在其回忆录中不仅没有提《苏德条约》附有秘密议定书,而且声称:“对1939年苏德条约问题,虚假报道堆积如山。”德波林主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引用了1939年8月24日苏联《消息报》所发表的《苏德条约》的条款,不但对秘密附属议定书一点儿也没提到,而且批评说:“资产阶级世界有人陷于伪造的泥潭而不能自拔,继续就条约和苏联的目的撒谎。”

中国学术界在有关苏联对《苏德条约》的秘密议定书的问题上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是认为苏联并未否认其存在;另一种是认为苏联否认其存在。

这样,1939年《苏德条约》是否附有秘密议定书的问题就成为人们争议的一个热点问题。

纳粹宝藏是落入了美军之手吗?

1945年3月底,第三帝国危在旦夕,纳粹元首希特勒正在进行最后的挣扎,为了有朝一日能东山再起,他命令其副手马丁・鲍曼负责制订一个转移柏林庞大的黄金储备和价值连城的艺术珍宝的方案。

马丁・鲍曼接到希特勒的指示后,经过周密部署,最终决定把这些财宝分批运送出来,一批运往色林吉亚丛林地区,另一批运往巴伐利亚南部。一方面,分批运送可以减少人们的注意,如被发现也可减少损失;另一方面,德国南部的这两个地方相对比较安全,背靠阿尔卑斯山,完全可以在柏林失守后作为负隅顽抗的据点。

让马丁・鲍曼始料不及的是,巴顿将军的装甲部队行动神速,运宝队刚到色林吉亚,盟军就跟了进来。希特勒匆忙下达了一项“就地隐蔽和疏散”的指令,于是这批财宝被仓促地隐藏在色林吉亚南部马克斯村附近的凯塞罗盐矿中。

1945年4月,赫伯特・埃纳斯特少将率领隶属巴顿第3集团军第7军的第90师装甲部队开到了色林吉亚,挖宝行动迅速展开。他们在那里找到了550只装有22亿德国马克的布袋,然后又在离地面600米的矿洞中找到一批艺术珍品和许多罕见的古代制服,就此拉开了寻找纳粹宝藏的序幕。

4月8日,他们又在一个46米长、23米宽的地窖里找到了大约7000只口袋,口袋里面装满了金锭和金币。除此之外还有大捆的纸币以及金银假牙、表匣、眼镜架、结婚戒指和一串串珍珠项链等。很明显这些都是从战败国以及集中营的被害者身上劫掠来的,其中黄金约有250吨,艺术珍品400吨,几乎欧洲所有纸币币种在地窖中都能找到。

运往色林吉亚的这批德国财宝已经找到,那么另一批财宝又在巴伐利亚南部的何处呢?

美军的情报人员从德国间谍那儿得知,用飞机押运的珠宝埋在了得克森附近的山脚下,同时运送财宝的代号为“杜哈”的专列和5辆卡车在到达巴伐利亚时也被盟军截获。然而是否还有其他的黄金被运走了呢?

据说4月13日一架满载珠宝的飞机在党卫军将军斯潘卫的押运下飞往德国南方,同时载着52亿德国马克和黄金的两辆列车也随之驶离柏林,其代号为“杜哈”和“鹰”。除此之外,还有5辆装满珠宝的大卡车也离开了柏林,据说其目的地是距慕尼黑西南50千米柏莱森堡的一个矿井。

盟军马上开始着手寻找那批代号为“鹰”的专列所运走的黄金。不久在密顿华特村附近爱因西特尔山上的一个山洞里,盟军发现了一处数量为1吨左右的纳粹金库,被证实是“鹰”专列上运送的那批财物。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其数量为何如此之少。其他的大批财宝都到什么地方去了呢?有三种可能:一是分批藏起来;二是被人在路上抢走一部分;三是有人已发现了一些并取走。

经过一番调查,最终确认为第二种情况,即一大部分被别人抢走了。

失踪的黄金就此不知去向。多年来人们对它的下落发表了许多看法:

有人说,这批黄金很可能是德国人勾结美国军队,经过一番密谋后抢掠走的。他们甚至指出,这个集团在1945年6月7日从爱因西特尔山洞中搬走的金锭多达728块。五角大楼的发言人对这种说法提出批评,一再说这是无稽之谈。不管美国军方怎样为自己辩解,他们都无法抹杀曾组织过三百多名人员专职调查此案的事实。而且爱因西特尔山洞的黄金失窃一事也被记载在美军第3军团的档案中,白纸黑字,无可否认,就连军队内部的一些官员也存有“不排除其中一部分落到非官方手里的可能性”的看法。

  (摘自《历史悬案》,华文出版社2009年6月版,定价:1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