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 市(外一篇)

2010-03-01 16:18:00 来源:书摘 周 诞 我有话说

城市,百度百科说它是以非农业产业和非农业人口集聚形成的较大居民点。我说,城市是我的家。

我一直很热爱城市生活。就凭这个,我成为不了深山居士或者避世高人。

曾经有一次我想要这么做,去体验安静美好的归园田居。于是背好的行囊里只装几件替换衣物,带上手机、钱包、本子就匆匆跟着朋友奔赴远

离城市的小岛。第一天晚上就开始想念城市的种种好处。可能我还是小孩子,果真无法达到那个境界。

有很多人抱怨城市太闹腾、太喧嚣、太冷漠、太混乱。其实说这些话的人可能上一秒钟刚刚争抢着吃完一桶肯德基全家桶,也可能在练歌房被同事抢了话筒,或者抱着红酒瓶死命地在和卖主讨价还价,又或者聚会疯狂一场之后在地上摔了个半死。他们无一不深陷在这个城市里。否则,我不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在享受着城市的同时,还要高呼逃离城市的口号。

当然,如果你想要在大自然里和蚊子同眠,和家禽共舞,在旷野里奔跑,也很不错。但是你一定无法习惯,因为你来自城市。

在城市里我们可以找便利店吹空调,在大卖场玩手推车,去博物馆看画展,到电影院抹眼泪,寻图书馆放松心情。虽然这些看起来,很没什么情调。如果这就是所有人为城市化而奋斗的结果,如果这就是所有山里的人们想离开家乡的向往,如果这就是我喜欢城市的理由,有没有人赞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很多歌者在唱到城市时都是恶狠狠地批判或者是狂躁地逆反以及假惺惺的哀伤。殊不知没有城市你连这首歌都录不出来,都没人来听。

所以,我才会在听到这样的词句的时候有一种强烈的共鸣。

“夜里是偶尔回忆白天经过的车。”这是城市的轨迹。

“人们火热宗教理想娱乐。”这是城市的经历。

就像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的心里就有一千个城市的模样。我们早就应该对城市表达自己的热爱之情。就像我们理所应当地歌颂母爱和祖国。一切所馈赠我们的,教会我们生活的事物,我们都没有理由去反抗、去记恨。这就是心心念念的情感。

就像《巴黎我爱你》里头的一个异乡妇女,她独自一人在巴黎的公园长椅上吃着面包,看着她所不认识的人和生活时发出的那句旁白一样。

我爱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