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鹅肝,寿而康

2010-03-01 16:28:00 来源:书摘 林行止 我有话说

中西饮食文化最大不同是,可口的食物,比如鱼翅和鲍鱼,在中国都是滋补的东西,但鱼子和鹅肝这类西方美食,却被视为有害健康,弄得喜欢这些食品的老饕,吃起来提心吊胆,在旁观吃的至亲好友,亦频频提出警告,大大败了食兴!

鱼翅和鲍鱼对健康的好处,经科学家长期研究后,已得出肯定性结论,

不过,鱼子亦被证实含有大量蛋白质。顺便一提,鱼子的产量有限,加上供应受最大产地伊朗和苏联的控制,价格因此逐年上升。苏联近来政局翻天覆地,向来处理鱼子外销的Pladamesque Trade Ministry已停止作业,正常贸易受阻,因此鱼子价格暴涨,至于价格前景,甚难推测。若一切私有化,鱼子产量会大幅增加,届时价格自会相应下调。可是,苏联盛产鱼子的里海周边国家,在新联邦组成初期局势会很混乱的情况下,短期内必将影响鱼子产量,加上运输可能中断,因此,鱼子的价格会高涨。鱼子的价格预测,看来比预测货币汇价走势更难。

上述这些分别被中西食家视为美食的东西,鹅肝的美味,可说是中西食家都有共识的,西方食家对鱼翅鲍鱼不一定欣赏,而国人对于鱼子衷心赞赏的,相信也非多数。

鹅肝虽为天下美食家共赏,却因长期盛传其含过量胆固醇和太油腻而令人生畏,不过,生畏似乎并未阻止港人吃鹅肝的兴趣,香港的烧鹅和卤水鹅日销以万只计,其内脏当然亦给港人祭了五脏庙,只是“有害论”令大家浅尝即止。以烧鹅驰名中外的镛记,近日推出一款鲜鹅肝腊肠,说其“甘香可口,食齿留香”,确是写实之作。鲜鹅肝腊肠的捧场客极众,笔者两次晚饭时间前往购买,都说售罄,明天请早。中国的鹅肝食谱,笔者完全无知,但若能参考法国食谱,必可令鹅肝食制大行其道――以香港每日销鹅之多,鹅肝供应无缺,研究其食谱当有生意眼,可以断言。

笔者作此断言,是基于最近法国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之后,已得出“鹅肝不但无害而且有益”的结论!

科学家研究鹅肝和鹅油对健康的影响,是因为法国人,尤其是盛产肥鹅的西南地区人民,他们患心脏病比率奇低,因而引起关注。事实上,为了寻求导致心脏病的成因,科学家可说什么有关的物事都研究过,最近他们一看统计数字,把兴趣集中到鹅肝上面,是很自然的。

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属下的“多国心脏病趋势及确定因素观察”小组的报告,法国全国平均每十万中年人中,死于心脏病的为145人,但西南部产鹅区为80人,在美国则为315人。这些数字说明了什么?就是鹅肝和鹅油不仅无害甚至有益!

设于里昂的法国国家健康及医学研究学社的研究总监朗诺博士,月前在法国家禽饲养者协会发表论文,引起医学界注意,美食家欢呼。朗诺的研究报告指出,导致心脏病的成因很多,但鹅肝和鹅油不仅不会伤害心脏功能,甚至因为产生脂肪酸,对血小板有强化作用,令心脏更健壮!

1990年法国西南部Gascony地区的12000名鹅农,去年生产一吨多的鹅肝,占全球产量百分之八十以上。目前鹅肝零售价每盎司约为15美元,相信“鹅肝无害论”广为传播之后,必然刺激需求,价格自然相应上升。长期以来,该区鹅农面对卫生组织和动物爱好者的压力,但他们认为祖先们始于罗马时代的工作,断不会错,因此对外来压力置之不理。可是,该区以外目的在割取鹅肝的养鹅业,在重重压力下终告式微,造就了法国西南部垄断市场的优势。

Gascony地区人民不少从不食用牛油、花生油、黍米油或橄榄油,因为现成的鹅油是传统的食用油,他们不仅以鹅油为主要食用油,同时该区的典型家庭每周都会有一次以鹅肝为主菜的晚餐,结果该区人民死于心脏病者的比例最低(十万人中共有八十人死于心脏病),而且该区居民都很长寿。笔者虽无法获得详尽的统计数字,但从图片所看,这一区的老人似乎特别多。鹅油与鹅肝是长寿食谱,这是法国养鹅区人人知道但其他地区人民拒绝相信的事实。

鹅肝的法文为Foie Gras,后一字是肥大的意思,因此,指的不是普通鹅肝,而是以特别饲养方法令肝脏特别肥大的一种。肝脏肥大的Toulouse(Gascony省会)鹅,在被剖腹取肝前三周,饲养者会用管子把玉米直接塞进鹅胃,同时使之“软禁”不让其走动,结果令鹅肝非常肥大。动物爱好者(或称动物权益保护者)对这种饲养方法反对甚力,但鹅农认为野鹅过冬南迁前,亦会尽量填饱肚子,增加肥膏为飞行提供足够精力,而在这种增肥过程中,肝脏无可避免会倍胀!

研究长寿食物在美国已成为一大行业,由于血管硬化和心脏病是美国人的头号杀手,因此美国人对于会引起这类疾病的食物避若蛇蝎,对鹅油和鹅肝有提高血小板功能和保护心脏的作用,美国科学家当然大感兴趣,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已拨款三百万美元和朗诺博士合作进一步研究。如果得出肯定性的正面答案,鹅肝势必供不应求,价格暴涨!

(1992年1月)

(摘自《好吃》,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年7月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